你最關心的15個關於減肥的飲食問答來了!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8月03日 06:16:48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8月03日 06:16:48
原標題:你最關心的15個關於減肥的飲食問答來了!
正在加載

  炎炎夏季正是年輕人“秀身材”的季節,三、四月份沒減下去的肥,趁著夏天食欲不振、出汗多的時候減減也不錯。不過提到減肥,您肯定也有很多疑問,減肥總是不成功,究竟是哪個環節出現了問題呢?關於飲食減肥,許多話題都頗具爭議性,今天就挑出15個最常被探討的問題,幫助您把這肥減得明明白白的。

  1.普洱茶、綠茶能減肥嗎?

  如果喝普洱茶、綠茶能減肥,那估計潮汕地區都是瘦子,然而並沒有。

  茶葉中含有大量的茶多酚、兒茶素以及部分微量元素,是一種非常健康的飲品,可以保護心腦血管。茶葉中少量的咖啡因起到提高新陳代謝的作用,在減肥期間喝茶確實是不錯的,但是市面上減肥的茶多酚産品就不建議買了。

  2.咖啡可以減肥嗎?

  咖啡如果加了糖或者奶精,熱量並不低,就算是不加糖的黑咖啡也只能暫時提高代謝。

  雖然咖啡能夠促進減肥,但是含有咖啡因,並不適合每個人,尤其是對於代謝咖啡因比較差的人群來説有害無益。

  3.酵素能減肥嗎?

  酵素其實就是酶,質量好的酵素對於調理腸道效果還是不錯的,比如便秘問題的調理。那為什麼很多人覺得自己吃了酵素後瘦了呢?因為腸道健康後,排泄的腸道垃圾也會多些。我們的腸道中多少都會有存留的垃圾。排的垃圾多了,自然體重就會下降那麼幾斤。

  而且,你在喝酵素的時候,商家都會讓你配合少吃食物。總熱量降低了,體重下降也正常,只是利用了總熱量的虧空而已。

  4.利用食物能瘦局部嗎?

  一般來説通過飲食減肥,會全身性地瘦,不會單獨瘦某個部位。但是身體就像是個很精密的儀器,如果你腰上面的贅肉多點,那麼它會更傾向減掉腰上脂肪多的地方。

  但如果你有局部塑形的需求,還是建議除了飲食再配合運動教練的指導,效果會更好。

  5.減肥能吃辣嗎?

  其實辣椒的熱量並不高,而且還可以加速新陳代謝。可是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小夥伴會這麼問呢?那是因為大部分添加辣椒的食物都伴隨著大量的油。

  比如説四川火鍋和湖南菜就是典型的代表。辣椒不是問題,油才是原因。

  6.減肥碰到生理期怎麼辦?

  首先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其次不吃寒性的食物,如檸檬、西瓜、梨等;

  經期需要更多的蛋白質和鐵等營養素的供應,可以增加紅肉、動物血的比例;

  多吃雜糧,增加B族維生素的攝入有助於緩解情緒問題;

  奶製品、紫菜、豆製品、海帶等食物,幫助增加鈣、鎂等營養素的攝入,緩解痛經問題。

  7.減肥會導致脫髮嗎?該怎麼辦?

  不當的減肥確實會引起掉頭髮的問題。

  第一,缺鐵會引起掉頭髮。檢查下自己是不是因為減肥肉吃得少了,尤其是鐵來源豐富的紅肉。

  第二,蛋白質攝入不足也會引起掉頭髮。蛋白質缺乏嚴重的時候,頭髮會變細、乾枯。增加肉蛋奶豆類的攝入。

  第三,錳、鋅等微量元素不足。肉類和堅果是微量元素的良好來源。鈣攝入不足,減肥期間脂肪代謝比平時多,産生的酮體也更多,需要鈣離子去平衡。

  為避免脫髮,平時多攝入奶製品及豆製品,減肥期間可以額外注意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

  8.能推薦一些減肥食物嗎?

  其實沒有絕對的減肥食品,更沒有“負熱量食品”,比如黃瓜熱量低,但是僅僅考慮熱量是遠遠不夠的,營養不良之後減肥更加困難。

  如果總是盯著一些“減肥食物”來吃,長久下來肯定會造成營養不良。脫髮、貧血、月經推遲、睡眠變差隨之而來。

  9.一日三餐食物怎麼分配比較好?

  建議按照早餐30%、午餐40%、晚餐30%這樣的比例去分配。

  早餐要吃“好”。選擇容易吸收、消化、富含蛋白質、少油膩的食物,如雞蛋、豆製品、奶製品等。另外再攝入適當的水果和主食,再加上一小把堅果就更完美了。

  午餐要吃“飽”。蛋白質的量跟蔬菜的搭配要合理。少吃或者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

  晚餐要吃“少”。選擇清淡、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如蔬菜、湯類、粥類。主食可以適當減少。

  10.有哪些食物是絕對不能吃的?

  除非是患病,否則沒有絕對不能吃的食物。只是因為減肥,所以比較不建議吃一些高熱量、或者升糖速度太快的食物。具體如下:動物皮、肥肉、油炸、蛋糕、麵包類、飲料、糖果、酒、過多的沙拉醬、油膩的火鍋醬料、濃湯等。

  11.為什麼喝酒也會發胖?

  首先在所有的營養素當中,三大産能營養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是能夠提供能量的。其中1g蛋白質=4kcal、1g碳水化合物=4kcal、1g脂肪=9kcal。然而每克乙醇産生7kcal的熱量,僅次於脂肪。

  其次,酒精代謝需要通過肝臟,肝臟的代謝緩慢了,脂肪自然更容易堆積。

  12.有哪些降低食欲的方法嗎?

  可以利用一些小技巧來減少對食物的慾望。比如:飯前半小時喝杯水、喝點湯。吃飯的時候先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蔬菜,增加飽腹感。吃飯的時候細嚼慢咽、使用小份的餐具,從視覺上“欺騙”大腦。

  13.減肥時可以吃宵夜嗎?

  可以吃,但是以下幾點要注意:

  第一,選擇低脂、低熱量、營養價值高、好消化的食物,牛奶、豆漿、雜糧粥、蔬菜湯、水果等。

  第二,避開不易消化的食物,油炸、高脂肪、甜食、辛辣和刺激性食品。

  第三,睡前3小時儘量不要進食,食物從進入胃開始,需要至少2-3小時才能排空。吃完飯後就睡覺,食物還停留在胃裏面,不僅影響減脂,還會對腸胃造成負擔。

  14.吃燕麥可以減肥嗎?

  燕麥並不能減肥,可是為什麼燕麥還總是出現在減肥必吃食物清單當中呢?

  那是因為燕麥含有豐富的β-葡聚糖,能帶來飽腹感,減少我們對食物的攝入量。並且燕麥可以幫助延緩餐後血糖上升速度,讓血糖更加穩定,減少胰島素抵抗。

  15.減肥期間要少吃哪些食物?

  以下幾類食物比較建議少吃:

  動物皮。大家都知道要少吃肥肉,但是動物皮往往容易被人忽略,其實動物皮含有的脂肪含量比較高。

  各種醬料。沙拉醬、奶油醬、火鍋調料等熱量很高,邊吃邊蘸醬很容易不小心就吃多了。

  湯類。尤其是肉湯中含有大量的動物脂肪,尿酸過高者更加不適宜喝太多。

  加工食品,飲料、蛋糕、糖果等;油炸食品,漢堡、炸薯條、炸雞等。

  文/陳麗娟(中國註冊營養師)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你最關心的15個關於減肥的飲食問答來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