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國經濟半年報:能源供給質量和能力實現雙提升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02日 06:23:58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02日 06:23:58
原標題:能源供給質量和能力實現雙提升(銳財經·聚焦中國經濟半年報 ⑧)
正在加載

  近日,河北省唐山港曹妃甸港區煤碼頭三期工程後續建設項目封閉式煤炭堆場條形儲備倉建設正在穩步推進。該儲備倉儲備設計能力93萬噸,是曹妃甸港區推進煤塵抑制、減少污染的重要環保設施。圖為建設工地施工現場。

  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攝

  連日來,貴州省安順市供電部門組織開展安全用電專項檢查,保障迎峰度夏時期居民和企業正常、安全用電,服務民生需求和經濟發展。圖為南方電網安順供電局工作人員對安順市關嶺縣一小區配電房進行設備隱患排查。

  陳 娟攝(人民視覺)

  今年上半年,中國各類能源優質産能持續釋放。原煤生産實現較快增長,可再生能源快速發展,傳統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有序推進……專家表示,今年以來,我國能源結構持續優化,能源供給質量和能力實現雙提升。

  煤炭增産保供成效顯著

  今年上半年,煤炭産量3億噸,同比增長6.2%;發電量526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鐵路運輸量2.3億噸,航運量1.1億噸……前不久,國家能源集團揭曉上半年運營“成績單”,煤炭相關數據搶眼。

  煤炭是保障我國能源安全的重要“壓艙石”。今年以來,在全球能源供應偏緊背景下,我國持續做好煤炭增産保供工作,將能源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的能源生産情況數據顯示,伴隨煤炭保供政策有力推進,6月份,全國生産原煤3.8億噸,同比增長15.3%,增速比上月加快5個百分點,日均産量1264萬噸;進口煤炭1898萬噸,同比下降33.1%,降幅比上月擴大31個百分點。

  “今年上半年,各類能源優質産能加快釋放,規模以上工業煤油氣電等主要能源産品生産穩定增長。”國家統計局能源統計司司長胡漢舟介紹,煤炭生産企業不斷加大增産保供力度,充分發揮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1—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原煤産量21.9億噸,同比增長1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4.6個百分點,今年以來原煤産量連續5個月保持兩位數快速增長。

  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持續推進

  綠色低碳轉型是能源行業重要發展方向。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日前介紹,近年來,中國積極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大力實施煤電節能降碳改造、靈活性改造、供暖改造。2021年已完成改造2.4億千瓦,今年將繼續改造2.2億千瓦,為“十四五”累計改造6億千瓦的目標奠定良好基礎。

  與此同時,終端用能清潔替代取得顯著成效。章建華介紹,目前北方地區清潔取暖提前完成了規劃目標,清潔取暖面積達到了156億平方米,清潔取暖率達到73.6%,累計替代散煤超過1.5億噸,對降低PM2.5濃度、改善空氣質量的貢獻率超過1/3。“另外,我們加快電動汽車充電設施建設,截至今年6月份,已累計建成392萬台,形成全球最大規模的充電基礎設施。2025年將滿足超過2000萬輛電動汽車的充電需求。”章建華説。

  推動傳統能源綠色轉型的同時,非化石能源加快發展。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全國發電裝機容量約24.4億千瓦,同比增長8.1%。其中,風電裝機容量約3.4億千瓦,同比增長17.2%;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約3.4億千瓦,同比增長25.8%。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司長李福龍介紹,新增發電裝機中,非化石能源裝機佔比達83%左右,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總量突破11億千瓦,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量較快增長,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20.3%、7.8%和13.5%。

  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給能力

  李福龍介紹,今年上半年,能源行業把保障能源安全、能源保供放在首位,妥善應對疫情影響和國際能源市場變化,持續加大能源領域有效投資力度,加強能源産供儲體系建設,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給能力,有力有效支撐經濟社會發展。

  國家能源局發佈的電力工業統計數據顯示,1—6月份,全國主要發電企業電源工程完成投資2158億元,同比增長14%。其中,太陽能發電631億元,同比增長283.6%。電網工程完成投資1905億元,同比增長9.9%。“能源行業深入落實穩增長政策措施,上半年能源重大項目投資同比增長15.9%。在今年已經具備開工條件的能源重大項目中,非化石能源投資佔87%左右。”李福龍説。

  受高溫天氣影響,近段時間部分地區出現電力負荷高峰。為緩解用電緊張情況,在電力保障方面,國家能源局持續加強電力供需監測和分析,推動重大電力項目建設投産,提升發電燃料的保障和運行出力水平並指導各地做好電力需求側響應;在煤炭保障方面,壓實煤炭增産保供責任,穩定煤炭保供政策,堅持全國煤炭産量調度,加快先進産能投産並加強電煤中長期合同履約監管,保障了全國電力供需總體平穩有序。

  “隨著穩增長各項措施的落地見效,預計我國能源消費仍將保持增長態勢,增長速度和上半年比會有所加快。進入冬季取暖期後,電力、煤炭、天然氣的需求還會進一步增加。”李福龍説,現在穩妥度過夏季高峰,到了11月份以後,還要再迎接冬高峰,能源行業已經提前制定和實施相關保障預案。接下來,將著力增強能源供應能力,確保下半年的能源供應穩定。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聚焦中國經濟半年報:能源供給質量和能力實現雙提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