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二三級公立醫院合理用藥相關指標逐年提升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01日 14:17:00
央視網 | 2022年08月01日 14:17:0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合理用藥—中國行動”第三屆全國經驗交流大會在福建省廈門市召開。大會設置13個分會場,分別圍繞藥事管理、藥學服務、藥品保障、專科用藥等合理用藥的不同主題,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展開深入探討,加快推動合理用藥工作高質量發展。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在線上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我國合理用藥水平不斷提高,公立醫院績效考核結果顯示,從2018年-2021年,二級和三級公立醫院合理用藥相關指標均逐年提高,多個藥事質控指標持續改善。但從整體上看,合理用藥工作還需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需求;與健康中國戰略、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以及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仍有許多不適應,對合理用藥提出了更高要求。未來,要在做好既定工作的基礎上,堅持體系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模式創新,以新思路、新措施去破解難題;要堅決扛起保障人民用藥安全、實現合理用藥的歷史責任,科學把握機遇和挑戰,積極謀劃、主動作為,不斷提升我國合理用藥水平,為健康中國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醫療管理處副處長王曼莉表示,各地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始終把醫療機構合理用藥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予以推進,堅守用藥安全底線,降低用藥錯誤風險,提高用藥安全水平;充分發揮合理用藥或藥事質量控制專業組織作用,強化專業技術支持。加強監測報告和分析,積極應對藥品不良反應;加強用藥安全監管,促進合理用藥水平提高。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組織加強對各地工作情況的推動和定期通報。

會上,全國合理用藥監測網辦公室主任胡茵分享了對全國1829家樣本醫院開展臨床用藥監測的情況,並對相關數據進行了分析。福建省、上海市、山西省、廈門市等省市的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分別作了主題發言。參會的公立醫院代表同專家一起,就如何規範化臨床路徑下的用藥選擇等話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據了解,為進一步促進合理用藥,發現亮點,挖掘典型,推廣經驗,在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的指導下,2022年全國合理用藥案例徵集活動啟動,向更多的好經驗、好做法吹響了“集結號”。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國二三級公立醫院合理用藥相關指標逐年提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