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行】呼倫貝爾:用綠水青山敲開經濟發展新大門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01日 14:13:06
央視網 | 2022年08月01日 14:13: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靜遠 彭俊 于曉丹):近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宣傳中心聯合指導,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網信辦、廣東省委網信辦、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網信辦、陜西省委網信辦、甘肅省委網信辦、央視網共同主辦的“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行”網絡主題活動內蒙古站啟動儀式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舉行。

此次主題活動是為了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聚焦生態文明建設,鮮活講述美麗中國故事,生動彰顯綠色中國、發展中國、奮進中國的蓬勃生機與活力。

(插畫 央視網記者 宋昱辰)

插畫 央視網記者 宋昱辰

本次網絡主題活動全程邀請大學生思政實踐活動高校師生代表參與。內蒙古是本次活動的第一站,在為期5天的採訪活動中,20余名記者編輯奔赴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開展採訪活動,通過全媒體、多形態的報道,展示新時代內蒙古自治區的自然之美、生態之美、生命之美。

(採訪團合影 張圓 攝)

採訪團合影 張圓 攝

芒來嘎查:牧區現代化的新樣本

芒來嘎查是新巴爾虎右旗克爾倫蘇木15個牧業嘎查之一,北鄰克魯倫河,南鄰蒙古國邊境線,整體呈南北細條狀,草原呈碎片化。

芒來嘎查黨支部書記米吉格道爾吉介紹,過去把草場承包給個人,基本上每家都拉上了網圍欄,因此出現了草場固定化,走不出自家草場的現象,牧民們也因網圍欄産生了不少矛盾。

(米吉格道爾吉 央視網記者 彭俊 攝)

米吉格道爾吉 央視網記者 彭俊 攝

隨著牧區現代化發展的要求,一道道網圍欄不僅制約了畜牧業發展,同樣也影響著草原生態平衡,飼草種類逐步減少、草場退化等等因為網圍欄引起的問題日趨嚴重。

2018年,芒來嘎查被確定為新巴爾虎右旗首個牧區現代化試點嘎查。2019年6月,芒來嘎查成立了新巴爾虎右旗第一家股份制畜牧專業合作社——芒賚畜牧專業合作社,吸納65戶牧民,建立“集體經濟組織+專業合作社”的組織形式。

合作社成立後不久,困擾米吉格道爾吉許久的問題也終於得以解決,嘎查“兩委”們決定拆除網圍欄。

米吉格道爾吉介紹,嘎查共合理拆除優化網圍欄96千米,整合進入合作社牧民們的草場27.8萬畝,並劃分春、夏、秋、冬營地和打草場五大生産區塊,打開封閉多年的牧場網圍欄,恢復傳統的四季輪牧,“牧民們也認為恢復到以前廣袤無限的草原,心裏很舒服”。

米吉格道爾吉表示,合作社創新生産經營制度,牧戶自願以“草場+牲畜”作價入股,“16畝草場+ 1隻羊”為1股;股值折算1畝按10元,乘以本輪草場租賃到期年份6年,加上1隻羊1500元定價,一股核定是2460元。入股合作社,“牧民變股民,‘草場證’變‘股權證’”。

而拆除網圍欄的更深層意義在於,打破了制約牲畜四季輪牧、多元化發展的壁障,為草原生態環境均衡恢復鋪就了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道路。

(芒來嘎查四季輪牧示意圖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芒來嘎查四季輪牧示意圖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網圍欄拆除後草勢較之前有了明顯改善,“植被蓋度、幹重草産量、平均高度,都明顯高於其他嘎查”,新巴爾虎右旗克爾倫蘇木黨委書記韓永利笑著説道。

生態環境的改善離不開草畜平衡的原則。韓永利介紹,嘎查通過四季輪牧方式,合理運用草牧場資源,依託大數據平臺和智慧放牧,不斷加強草牧場監管、修復、治理,促進草原生態持續改善。

“芒來”在蒙語中的意思是第一、先鋒的意思,牧民的“抱團”發展,為芒來嘎查在組織、經濟、社會治理等各方面都走在前列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

韓永利表示,合作社建立與龍頭企業利益聯結機制,通過集約生産,降低乳肉産品生産成本,建立質量安全追溯體系,並運用芒來活畜交易市場平臺和“電商+”營銷模式提升品牌附加值和市場競爭力。

此外,芒來嘎查還大力推動體驗型草原生態旅遊發展,發展克魯倫營地和家庭牧場等民俗文化旅遊産業,促進多産業融合發展。

(克魯倫河 孟佳澍 攝)

克魯倫河 孟佳澍 攝

克魯倫旅遊營地歸屬於新巴爾虎右旗克爾倫蘇木芒來嘎查,因流經境內的克魯倫河得名,營地于2022年正式開始營業,可提供觀光、體驗、餐飲、住宿等一體式服務。

營地建設本著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牛、馬、羊等草原夥伴自然依偎在營地附近,候鳥與黃羚也是營地的常客。

在營地不遠的草原牧場,遊客還可體驗遊牧生活,擠牛奶、喂小羊羔、騎馬,坐著拖拉機去看駱駝,採摘草原上的野花,享受著天空、草原、河流的恬靜與美好。

謝爾塔拉農牧場:生態草牧業,實現農牧雙贏

呼倫貝爾草原發育了多種類型的草甸草原生態系統,是一個珍貴的天然生態實驗室,野外觀測研究的經濟、生態和社會價值都十分重大。

依託于中國農業科學院的呼倫貝爾草原生態系統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坐落於呼倫貝爾市謝爾塔拉農牧場,這裡是歐亞大陸溫性草甸草原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地區。

走進謝爾塔拉農牧場,工作人員正在草地上進行取樣。中國農業科學院呼倫貝爾野外觀測研究站副站長閆瑞瑞介紹,一輛車就是一個野外科考站,車一停下,工作人員隨即就可以考察這片草地上植物的生長情況。

(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生産測定 央視網記者 于曉丹 攝)

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生産測定 央視網記者 于曉丹 攝

草牧業是在傳統畜牧業和草業基礎上提升的新型生態草畜産業,也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呼倫貝爾擁有得天獨厚的豐富草原資源,但近年來草場退化嚴重,産業結構失調,畜牧業發展嚴重受阻。

如今,謝爾塔拉農牧場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目標,在第一牧場三河牛放牧集群實行跨區輪牧。劃區輪牧是一種實行控制的放牧方式,與自由放牧相比,可以減少牲畜對草場的踐踏程度,提高草場的生産力和牧草的質量。

和其他牧場相比,謝爾塔拉農牧場的特別之處在於它的“科技味”尤其濃厚。2015年,中國科學院生態草牧業示範樣板項目落地呼倫貝爾農墾集團,通過科技賦能,謝爾塔拉農牧場逐漸走出了一條適合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子。

每年6至8月份,在呼倫貝爾農墾集團的試驗示範地牧場裏,工作人員都會在天然草地飼草生物含量最高峰時進行生産測定。

閆瑞瑞介紹,工作人員會按照每塊草地的平均面積分別布設樣地,在草地上採用樣方框圈定一個1平方米麵積的正方形進行取樣,並詳細記錄取樣地的地形特徵、土壤特徵、草地類型、植被外貌等數據,然後將取樣的飼草帶回晾幹處理後稱量斤數,用來與後期改良的草地長勢作對比,從而掌握天然草場草群組成、産量等動態變化規律。“這為中科院實驗研究提供有力數據,有利於科技成果轉化。”

(閆瑞瑞在接受採訪 央視網記者 于曉丹 攝)

閆瑞瑞在接受採訪 央視網記者 于曉丹 攝

各個試驗區在專家的指導下,根據草地需要肥料情況,每年進行草地養分回補,通過切根疏鬆技術劃破草根,提高土壤的透氣性,草場得到再生復壯,還使用免耕播種機補播一些適應性強、有飼用價值的優質牧草,增加草群的種類和覆蓋度,提高優質牧草比例,促進草層的産量和品質。

閆瑞瑞表示,呼倫貝爾野外觀測研究站通過諸多高科技手段的運用,確保了飼草改良成效。牧場長期試驗的項目包括放牧利用、刈割利用、草地改良、栽培草地,結合衛星遙感、地基遙感實驗等方法,實現對草原生産力的高精度動態監測。

科技助力下的優質牧草已成為謝爾塔拉農牧場的響亮名片。牧場將飼草料變成商品進行銷售,構建出了一條産、儲、銷于一體的全産業鏈條,完成飼草料種植、管護、收穫、貯藏、銷售等各環節,為農牧場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謝爾塔拉農牧場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謝爾塔拉農牧場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記者了解到,在呼倫貝爾農墾集團,像這樣的試驗示範地還分佈在特泥河等6個農牧場。通過生態草牧業試驗區的改造,多年來已累計改良天然草場十萬餘畝,提高了牧草産量和品質,形成農牧業循環發展的現代農業格局。

紅花爾基水利樞紐:防洪“頂梁柱”、供水“穩定器”、水鳥“安樂窩”

紅花爾基水利樞紐工程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族自治旗境內,2007年4月開工建設,2011年8月全面竣工。

建成後的紅花爾基水利樞紐是我國高緯度、高寒地區唯一一座大Ⅱ型水庫,也是在伊敏河上建成的唯一一座水利樞紐控制工程,同時也是呼倫貝爾市中心城區唯一的飲用水源供應地。

(紅花爾基水利樞紐工程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紅花爾基水利樞紐工程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紅花爾基水電分公司副總經理于大鵬介紹,水庫總庫容3.22億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積5364平方千米,將伊敏河防洪標準由3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水庫定期對分佈在壩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積5463平方公里範圍內的23個水情測站進行巡視維護,及時根據天氣和雨情信息,科學合理安排水輪發電機組運行方式,調節庫容防淩防汛,更新大壩自動監測系統,不斷提升大壩安全管控水平。

2013年,紅花爾基水利樞紐成功抵禦了1958年以來伊敏河第二大洪水,是呼倫貝爾地區防洪“頂梁柱”和水源保障、供水安全保障的“穩定器”和“壓艙石”,保護著中下游大河兩岸各族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21.2萬畝草場免受洪澇侵擾災害。

此外,紅花爾基水利樞紐及供水工程也是水利與生態相結合的工程,水庫涵養了草原,引來多種水鳥在庫區棲息安家,實現了呼倫貝爾大草原上生態文明建設與美麗發展的共贏。

“過去區域經濟發展主要依賴於對地下水的依賴和抽取,生態環境壓力很大”,于大鵬表示,如今呼倫貝爾市原中心城水源地9眼水源井已全部退出中心城區供水,實現全部使用紅花爾基水庫地表水。

為了把森林中的山泉水輸送到呼倫貝爾市中心城區和鄂溫克旗近40萬居民家中,呼倫貝爾市以紅花爾基水利樞紐工程為支點,配套建設供水工程,管線全長約108公里,起點紅花爾基水庫,終點黑羊站水廠。目前,水庫每年提供城市供水約2500萬立方米、工業供水約1000萬立方米。

運維值班員陳雷的工作內容之一就是日常水面巡視,為了嚴防水污染和破壞水環境等事件發生,他和同事們每天都要對水源地一級保護區進行人工巡查。除此之外,還要負責規範設置水源地界標牌、警示牌、防護欄,定期打撈水面漂浮物、清理河道沿岸垃圾,在他們的努力下,水質長期穩定保持在國家地表水三類標準以上。

水治理同樣離不開科技賦能。針對供水管線距離長、各壓力監測點分佈範圍廣、數量多、距離遠,人工巡視監測效率低的情況,水庫開展技術革新,對輸水管線7個關鍵井室的23個壓力和流量遠傳信號進行升級改造。改造後的供水管線監測系統壓力、流量數據傳輸及時準確,且能通過手機移動端進行實時監測,全面提升了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7月的紅花爾基水庫碧波盪漾、水鳥翔集,這是呼倫貝爾大草原上水生態環境治理的生動實踐。

(水庫巡視船 張圓 攝)

水庫巡視船 張圓 攝

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態系統,對維護國家生態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森林是水庫、錢庫、糧庫、碳庫,林草興則生態興。

“此次跟團採訪調研,不僅讓我們領略到了祖國美麗的自然風光,也讓我們接受了一次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豐富了教師的教學素材”,為期5天的採訪活動中,內蒙古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刀麗芳帶領學生全程參與。

(刀麗芳與學生 央視網記者 于曉丹 攝)

刀麗芳與學生 央視網記者 于曉丹 攝

刀麗芳表示此次帶領青年學生深入一線了解國情,用腳步丈量祖國、用眼睛發現真實,更令其體會到思政課走出學校小課堂走進社會大課堂的必要性和重要意義。

在刀麗芳看來,本次網絡主題活動的首站放在地處祖國正北方的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有著特別重要的意義。

面積25萬多平方公里的呼倫貝爾,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東北部,與蒙古國和俄羅斯兩國相鄰,擁有8萬多平方公里面積的大草原、12萬多平方公里面積的大森林、亞洲最大的高緯度低海拔原生木本大濕地、呼倫湖和貝爾湖兩大湖泊,是我國北方重要的綠色生態屏障和安全屏障,在生態文明建設中居於非常重要的地位。

“千里江山,只此青綠”,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用綠水青山敲開經濟發展新大門,走出一條生態美百姓富的綠色發展之路,發生在這片土地上愛綠、植綠、護綠的感人故事仍在繼續。

編輯:王靜遠 責任編輯:于曉丹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行】呼倫貝爾:用綠水青山敲開經濟發展新大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