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行】額爾古納的綠色“生命線”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7月29日 12:00:35
央視網 | 2022年07月29日 12:00: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靜遠 彭俊 于曉丹):蒼翠寬廣的草原,幽邃無邊的林海,蜿蜒綿長的河流,遼闊壯美的濕地……7月來到額爾古納,宛如走進一幅夏日畫卷。

額爾古納市素有“呼倫貝爾縮影”的美譽,209萬公頃原始森林、27萬公頃天然草場、“亞洲第一濕地”,以及81條流域面積超過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構成了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線。

借助大自然豐厚的贈予和獨具魅力的民俗風情,額爾古納市大力發展生態旅遊,讓生態環境的“常青樹”變成了人民群眾的“搖錢樹”。

(額爾古納濕地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額爾古納濕地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額爾古納濕地:一面是山河遼闊,一面是人間煙火

廣褒無垠的呼倫貝爾大草原、源遠流長的額爾古納河、蔥鬱的大興安嶺原始森林在這裡碰撞,孕育出了156.31萬公頃的高緯度、低海拔、原生木本濕地。額爾古納濕地是目前亞洲面積最大、風光旖旎、水質優良、物種最豐富、保存最完好的木本濕地系統,被譽為“亞洲第一濕地”。

額爾古納濕地景區坐落於呼倫貝爾額爾古納市西郊,在這裡,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壯美景觀與凝結著人類勞動智慧的耕地互相映襯,時卷時舒的雲團將陰影投在一望無際的原野上,也投在小城高高矮矮的樓房間。

“這裡一面是山河遼闊,一面是人間煙火”,額爾古納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隋麗娜介紹,額爾古納濕地景區依託額爾古納濕地保護區而建,包括濕地、草原、河流等多種資源類型,涵蓋了額爾古納除原始森林外幾乎所有類型的自然生態系統。

額爾古納濕地自然保護區,是世界瀕危物種鴻雁和丹頂鶴最重要的繁殖地之一。隋麗娜透露,隨著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額爾古納濕地自然保護區已成為世界鳥類保護的重要區域,常年吸引著眾多遊客慕名前來。

(額爾古納濕地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額爾古納濕地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濕地景區講解員韓欣辰介紹,目前景區基礎設施完備,服務功能齊全,商業街、停車場、濕地博物館、電瓶車環道等應有盡有。

為了更好地讓遊客們全方位多角度欣賞到濕地美景,景區還開闢了空中游覽路線,通過小型固定翼和動力三角翼飛行器將傳統的平面遊覽提升為三維立體遊覽,及大地滿足了遊客的體驗需求。

“森林衛士”白樺林

白樺林景區距額爾古納市市區40公里,景區總面積7000多公頃,是大興安嶺呼倫貝爾段唯一一處原始白樺林自然景觀帶,負氧離子高達10000+/cm3,于2017年被評為國家4A級景區。

白樺樹是額爾古納市“市樹”,額爾古納白樺林中生長著很多同根雙株、同根多株的白樺,堪稱見證愛情、福佑家庭的聖地,被無數作家、詩人、歌者和嚮往愛情的人們傳唱。

白樺樹的用途十分廣泛,從外部看,一個個樹結酷似人的眼睛,記錄著森林裏發生的一切,所以白樺樹被當地老百姓稱為“森林衛士”。

此外,樺樹皮可以做屋頂防雨材料,是開發製作樺皮畫、樺皮飾品的上好原料;樺樹榦質地堅硬且柔韌性強,可以做各種建築材料和傢具材料;白樺汁既甘甜又解暑,可製作成營養豐富的白樺汁飲料。因此,白樺樹也被稱之為“生命之樹”。

(白樺林中斑駁的陽光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白樺林中斑駁的陽光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額爾古納市區當護林國有林場場長米豐龍表示,過去林場依靠著天然林商業性採伐,2014年以後逐步轉變為生態管護,經過八年的探索與努力,如今林場職工已轉變了以往的陳舊觀念,“大家現在以管好森林、保護好森林為主,不像以前只想多采伐森林。”

(白樺林景區的步行棧道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白樺林景區的步行棧道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蒙兀室韋:“一年四季都是景”

早上7點半,奧洛契莊園已經等來了今天的第一批遊客。奧洛契莊園所在位置三面環水,額爾古納河在這裡轉彎流向俄羅斯後回折,南與恩和俄羅斯族民族鄉接壤,西與俄羅斯涅爾琴斯基扎沃德區的奧洛契隔河相望,邊境線長達80公里。

奧洛契莊園位於邊境小鎮蒙兀室韋。2017年,為了積極響應國家促進農旅融合發展的相關政策,室韋農牧場決定將轉型方向定為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在狀如半島的1.95萬畝土地上規劃建設奧洛契莊園,打造集農業、文化、旅遊“三位一體”的農旅融合類景區項目。

(在室韋邊境小鎮能看到額爾古納河對岸的俄羅斯村莊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在室韋邊境小鎮能看到額爾古納河對岸的俄羅斯村莊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如何以國有農場為載體,拓展農業功能、延伸産業鏈條,讓農民充分參與和受益?蔡建勝和農牧場黨委班子們想到可以充分依託額爾古納文化旅遊資源,走“農業+文化+體驗+旅遊”的路子。

“能望著藍天,能看著草原,能沿著界河領略兩國風光,我們這兒的旅遊體驗對於遊客來説是不可複製、獨一無二。”蔡建勝頗為自得地説道。

目前,莊園建設已具備一定規模,現已建成多處農旅融合景觀,包括種植體驗功能的玻璃溫室、科普採摘園、如意梯田、扇形花海、植物迷宮等。

2017年,室韋村被評為全國生態文化村;2019年,室韋村被評為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據介紹,近5年來,額爾古納市累計投入各類資金7億元,實施生態保護和修復項目32個,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退耕還林還草、天然林保護等重點生態工程穩步推進,森林覆蓋率、草原植被蓋度分別達到38.23%和92.6%,保持了森林、草原、河流、濕地完好的生態本底。

與此相對照的另一組數據是,“十三五”以來,額爾古納市累計接待遊客2263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30億元。

要綠色,也要發展。額爾古納市將綠色作為當地經濟發展的基礎和方向,大力發展生態旅遊,守住綠色“生命線”,將生態環境的“常青樹”變成了人民群眾的“搖錢樹”。

編輯:王靜遠 責任編輯:于曉丹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行】額爾古納的綠色“生命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