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湖南:構築中部發展新高地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11:34:10
光明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11:34:10
原標題:湖南:構築中部發展新高地
正在加載

  【跨越】

  光明日報記者 龍 軍 禹愛華 趙嘉偉

  7月15日,全國首個智慧網聯汽車預期功能安全測試基地在湖南湘江新區啟用,成為國內率先能同時模擬雨、霧、光、塵、煙等要素的測試區域。在湖南湘江新區,350多家智慧汽車産業鏈重點企業匯聚,形成了千億級産業集群。

  同一天,一場古村美展正在長沙圖書館進行,一張張照片、拓片展示了湖南數百個古村落的建築特色和生活場景。文化的因子正氤氳在三湘大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赴湖南考察調研,從“精準扶貧”的方略擘畫,到“守護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囑託,再到傳承紅色基因的深切厚望,湖南各族兒女凝聚起磅薄力量,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在湖南省吉首市矮寨鎮,橫架在德夯峽谷之巔的矮寨大橋異常壯觀。郭立亮攝/光明圖片

在湖南省吉首市矮寨鎮,橫架在德夯峽谷之巔的矮寨大橋異常壯觀。郭立亮攝/光明圖片

  

長沙志願者行動融入鄉鎮農村。鄒麟攝/光明圖片

  

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羅傑科攝/光明圖片

  1.創新驅動 打造中部智造中心

  “十年時間,我們打通了金屬基壓敏芯片的核心技術節點,現在已經在上汽大眾測試通過。”不久前,湖南啟泰傳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國秋宣佈,電動汽車空調傳感器研製成功。

  中國工程機械設備上的傳感器一直被歐美國家壟斷。2019年,湖南啟泰在瀏陽經開區建成了全國第一條規範的高標準金屬基壓敏芯片生産線,解決了工程機械行業液壓傳感器國産替代難題。“這對電動汽車空調製冷系統具有示範意義,是一場技術革命。”王國秋説。

  製造業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引擎。湖南作為製造業大省,吸引了三一重工、鐵建重工、山河智慧等數家全球工程機械500強企業落戶。

  株洲市民郭建兵記得,2012年,雲龍大道剛剛修通,周邊儘是荒山野嶺。然而,不足10年,一批批先進製造業項目在此落地。如今駛入雲龍大道,北斗産業園、雲龍産業新城等地標漸次出現。

  今年1至4月,湖南省規模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3%,高於全國4.3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高於整體工業23個百分點。智慧製造正成為湖南中部崛起戰略的新動能。

  “這是一場從廚房開始的‘綠色革命’。”在2021長江中游城市群碳達峰與碳中和峰會上,郴州嘉禾縣展位上,大小形狀各異的菜刀吸引著觀眾的目光。展位負責人鄺寧勇介紹,過去菜刀鍛造,煙熏火燎、火星四射,現在煤爐全部拆除,降噪、環保排煙等設備上了生産線,完全實現“綠色生産”。

  在湖南,鞏固發展傳統優勢産業,加快産業轉型升級,讓傳統製造業“發新芽”。以綠色技術為驅動力的製造業正成為湖南製造業發展的方向。

  2.首倡之為 振興鄉村激活動能

  從牛天嶺上俯瞰邵陽市向家村,寬闊的環村公路在群山中蜿蜒延伸,白墻彩瓦的新式樓房鱗次櫛比。觀景平臺上,遊客排著長隊,正準備從150米長的彩虹滑道“順流”而下。“以前這裡是荒山,全是石頭,哪能想到現在成了熱熱鬧鬧的遊樂場!”項目經營者向文武説。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準扶貧”重要論述。湖南以“首倡之地當有首倡之為”的擔當,走出一條精準、特色、可持續的脫貧道路,這個大山中的村莊發生了世紀之變。

  為助力精準扶貧,民營企業家向長江馬上趕回老家向家村,主動承諾帶動父老鄉親脫貧。他在公司成立扶貧工作隊,組織千名員工輪流在村中做志願者,形成獨具特色的幫扶模式。2017年起,向家村搞起了旅遊開發,近20種旅遊項目相繼落地。八年間,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超1.6萬元。

  從發展“外向型”農業的桂東新坑村,到推進全程“智慧農業”的岳陽金興村;從短視頻“弄潮兒”常德大勝村,到發掘鄉村文化打造“文旅産品”的湘西竹山村。三湘大地上,家鄉美、鄉味濃、産業富的新農村正不斷成為人們嚮往的“新鄉愁”。

  2020年年底,湖南全省農村公路總里程超過20萬公里,一條條硬化路、柏油路成了鄉親們的旅遊路、資源路、産業路。“十三五”期間,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實施,湖南農村居民收入水平較快提升,城鄉收入差距穩步縮小。

  3.潤心化人 文化種子生根發芽

  “上午給‘小戲骨’們培訓湘劇,下午給文藝團排演花鼓。”一大早,長沙縣果園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副主任史潤東叨念著行程,匆匆趕去上課。課堂上,他老生身段一亮相,便滾唱數十句一氣呵成。

  “田漢故鄉是戲窩子!如今許多村民也不打牌了,都願意來參與我們的鄉村文化活動。”這些年,果園鎮深入挖掘當地戲曲文化,充分吸收鎮街、社會文藝愛好人員為志願者,打造了一支文藝輕騎兵和專業性的小戲骨藝術表演社,共同搭起文化大戲。

  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之魂。多年來,湖南把文化建設的重心放在鄉村,著力推進鄉鎮、村(社區)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全省鄉村地區建成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超過3.5萬個,民間文藝團體數量和規模逐漸增大,成為繁榮基層文化生活的一支重要補充力量。

  在瀏陽市淳口鎮,社區黨總支書記成了“文學發燒友”,村上的古稀老人出版了自己的長篇小説,不少村民告別牌桌走向書桌;在懷化溆浦,30多年“匠齡”的彭小明按照現代房屋的佈局改造了傳統吊腳樓;平江縣皮影戲傳承人鐘志遠改編的紅色題材皮影戲正在電視臺熱播。湖南各地,農耕文化、鄉土文化成了當地的“流行文化”,沉睡的鄉村文化資源被喚醒,村民正講述著自己的鄉土故事。

  鋼牙才能啃掉硬骨頭。湖南省把發展放到“兩個大局”中去謀劃,放到“國之大者”中去定位,加快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在促進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列,加快文旅融合發展,不斷攻難點、破難題,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

  【2012】

  ●地區生産總值22154.2億元

  ●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19元

  ●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40元

  ●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12785個,進出口總額219.41億美元

  ●專利授權量23212件

  ●藝術表演團體93個

  【2021】

  ●地區生産總值46063.1億元

  ●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866元

  ●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95元

  ●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19301個,進出口總額927.15億美元

  ●專利授權量98936件

  ●藝術表演團體631個

  數據來源:湖南省統計局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湖南:構築中部發展新高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