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介紹公安機關推進更高水平平安中國建設成效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7月25日 10:17:42
央視網 | 2022年07月25日 10:17:4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中宣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公安部黨委委員孫茂利等介紹公安機關推進更高水平平安中國建設成效。

一、毫不動搖地將堅持黨的領導作為平安中國建設的根本原則。牢牢把握公安姓黨的根本政治屬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將黨的領導貫穿于平安中國建設的各方面、全過程,始終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切實將政治優勢、制度優勢轉化為平安中國建設的強大力量。

二、毫不動搖地將捍衛國家政治安全作為平安中國建設的首要任務。緊盯影響政治安全的突出風險,以維護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為核心,嚴密防範、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治疆方略,深化反恐怖反分裂鬥爭,全國連續5年多未發生暴恐案事件。堅決維護港澳地區安全穩定,推動實現港澳地區長治久安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三、毫不動搖地將維護社會安定作為平安中國建設的基本目標。充分發揮平安建設主力軍作用,緊盯重大經濟金融風險,2013年以來,破獲經濟犯罪案件90.8萬起,挽回經濟損失4774.6億元。深入推進“長江大保護”等工作,切實維護國家生物、生態安全。加強鐵路、民航、港航和道路交通管理,有力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圓滿完成新中國成立70週年、建黨100週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重大安保任務。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圍繞 “六穩”“六保”,在戶籍、交管、移民出入境等方面推出系列便民利企措施,提前完成1億人進城落戶目標,1億多群眾享受到跨省異地駕考、車檢、補換證等便利。

四、毫不動搖地將保障人民安寧作為平安中國建設的價值追求。以打擊黑惡勢力犯罪為突破口,2018年以來共打掉黑惡勢力組織集團1.66萬個,掃黑除惡鬥爭成為黨的十九大以來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保持對八類主要刑事犯罪的嚴打高壓勢頭,2021年立案數比2012年下降64.4%,全國現行命案破案率達99%,我國長期處於全球命案發案率最低國家行列。聚焦“黃賭毒”“盜搶騙”“食藥環”等多發性案件和拐賣婦女兒童等違法犯罪,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2021年6月以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立案數連續12月同比下降。

五、毫不動搖地將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作為平安中國建設的重要支撐。以建立完善“情指勤輿”一體化實戰化運行機制為紐帶,以深化大數據智慧化建設應用為支撐,涵蓋圈層查控、單元防控、要素管控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四梁八柱”基本建成。全力推進“示範城市”創建活動,建成智慧安防社區25.6萬個。全面開展“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推行“兩隊一室”“一區(格)一警”“一村一輔警”等警務模式,基層社會治安防範治理“立體網格”初步形成。持續深化平安校園、平安醫院建設, 2021年與2012年相比,涉校涉醫案件大幅下降,治安案件查處數下降38.4%。

六、毫不動搖地將維護網絡安全作為平安中國建設的重要內容。牢固樹立“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的理念,持續開展“凈網”專項行動。2017年以來,共偵破案件25.5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8.5萬名。落實網絡安全等級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制度,依法開展網絡安全監管,切實保障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重要網絡和數據安全。

七、毫不動搖地將深化警務體制機制改革作為平安中國建設的強大動力。聚焦戰鬥力標準,立足實戰化要求,深化警務體制機制改革,堅持把機關做精、警種做優、基層做強、基礎做實,公安改革實現了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效能進一步提升,為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提供了堅強保障。

八、毫不動搖地將建設“四個鐵一般”公安隊伍作為平安中國建設的堅實保障。牢牢把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強化政治建警,深化改革強警,抓好實戰實訓,嚴格隊伍管理,創新從優待警,公安隊伍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能力素質進一步提升、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十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共有3700余名民警因公犧牲,5萬餘名民警因公負傷;1人被追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1人獲得“改革先鋒”稱號,1人獲授“七一勳章”,1人獲授“八一勳章”,9名個人和1個集體被授予(追授)“時代楷模”,一大批先進典型榮獲省部級榮譽,240余萬人次、24萬餘個集體被記功嘉獎。

孫茂利表示,下一步,全國公安機關將忠誠履職盡責,不斷續寫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公安部介紹公安機關推進更高水平平安中國建設成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