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丨建設美麗幸福西藏 共圓偉大復興夢想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新聞 2022年07月25日 16: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西藏工作,心繫西藏各族人民,親自為新時代西藏工作謀篇佈局,確立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為西藏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牢記總書記的囑託,西藏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團結一心,踔厲奮發,努力建設美麗幸福西藏,共圓偉大復興夢想。

  2021年7月,在西藏和平解放70週年之際,習近平同志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週年,這在黨和國家歷史上是第一次。總書記一路走來,給各族幹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懷,殷殷之情,灑向雪域高原。

  西藏拉薩市民 扎西拉姆:特別想對總書記説,這一年裏我們高原生機勃勃,各族群眾相親相愛,生活非常甜蜜。

  西藏拉薩市城關區阿壩林卡社區工作者 次白:總書記來到我們雪域高原,給我們帶來了關懷和溫暖,想起來就像在昨天。有總書記的領航,我們信心滿滿,幹勁滿滿。

  生態,是西藏的“國之大者”。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期間再次強調保護優先的理念,指出保護好西藏生態環境,利在韆鞦,澤被天下。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託,西藏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從注重保護向主動作為轉變,著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

  一年來,西藏新增3個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區);公佈了第一批自治區級重要濕地名錄;曾經全國唯一沒有樹木綠化的地級城市那曲,消除了海拔4300米以下的“無樹村”“無樹戶”;全區森林覆蓋率提高到12.31%,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47.14%,自然保護區面積佔全區國土面積的三分之一以上;西藏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持續保持在99%以上。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態環境質量最好的地區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掛西藏各族人民的福祉,在去年7月的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辦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實事,一件一件抓落實,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近日,山南森布日那曲生態搬遷安置點二期搬遷工作啟動,26300多名群眾從那曲高海拔地區搬遷到這裡生活。來自雙湖縣的多瑪鄉薩那沃村的旦增正在收拾自己的新家,滿懷喜悅地擁抱新生活。

  西藏山南森布日那曲生態搬遷安置點二期群眾 旦增:我們以前住在海拔5000米的地方,樹都種不活。得益於黨的好政策,我們現在搬遷到了這裡,政府給我們建了新房子,家裏也種上了綠植。考慮到以前我們主要以放牧為生,這裡還建了現代牧場,日子越來越有奔頭。

  2021年,西藏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1.12萬套;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各類補貼資金達24.2億元;安排教育“三包”經費、營養改善計劃補助經費32.75億元;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標準提高到月人均205元,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貼標準提高至年人均615元,五級公共文化服務覆蓋城鄉。

  在西藏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快鐵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特色産業,走出一條符合西藏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一年來,西藏交通基礎設施持續改善,青藏鐵路格爾木至拉薩段完成擴能改造,貢嘎國際機場T3航站樓投運,拉薩至那曲高速公路建成通車。

  邊境興則邊疆興,邊民富則邊防固。在西藏長達4000多公里的邊境線上,截至2021年底,624個邊境小康村全部建成,邊境地區水、電、路、居等基礎設施全面改善。依託邊境地區資源稟賦,目前,西藏正在著力創建國家固邊興邊富民行動示範區,因地制宜發展高原生物、文化旅遊、清潔能源等特色産業。

  西藏日喀則崗巴縣崗巴鎮貢巴村村民 拉巴次仁:習近平總書記惦記著我們邊境各族群眾,像我們貢巴村雖然坐落在邊境一線,但水、電、路、網的方便程度不比城裏差。現在我們的崗巴羊有認證,可以賣出好價錢,我開了個林卡(藏家樂),還買了一輛跑運輸的大車,想著再學點技術,就是特別有幹勁兒。這些都是來自黨的恩情,我要牢記總書記的話,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