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福建以創新引領産業轉型再上臺階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07月23日 11:32:50
經濟日報 | 2022年07月23日 11:32:50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福建以創新引領産業轉型再上臺階
正在加載

  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勇擔使命,狠抓落實,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建設創新型省份

  每隔一段時間走進位於福州高新區的中國東南(福建)科學城,都會感受到這裡的變化。作為福州市建設創新型省會城市、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而謀劃的重大計劃和舉措,目前,中國東南(福建)科學城多個項目已基本完工或將於年內完工並投入使用。

  偉興有限公司5G通信配套設備及基礎配電設備生産項目,總用地面積約30畝,包括廠房、辦公樓、産品研發樓和數字化多功能立體倉庫等。項目建成後將引進自動化安裝生産線30條,打造高效、高速通信設備及基礎配電設備生産基地;福建晟哲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用地面積28.12畝,項目將投入3條機加工生産線、2條冷作生産線和4條裝配線,預計年産液晶面板自動化設備600台、新能源電池檢測設備60台、其他自動化設備50台,以及設備配套産品750套。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也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經濟增長動力的迫切要求。我們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福建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孟芊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堅持建設創新型省份,著力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創新驅動不斷向縱深延展,科技創新持續賦能高質量發展。

  針對創新資源薄弱、科研投入不足等痛點,福建大力建設各類創新平臺,通過對制約産業發展的“卡脖子”技術和孕育新興産業的新技術研究攻關,加快推進福建創新鏈和産業鏈協同發展。

  孟芊表示,福建以創新引領産業轉型升級,創新平臺體系佈局逐步完善,推動設立省創新研究院,建設光電信息、能源新材料、生物製品等6家省創新實驗室,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等重點領域推動設立省級及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實驗室)128家、國家企業技術中心71家,新增數量居全國前列。

  福建加快打造電子信息、先進裝備製造、石油化工、現代紡織服裝等萬億元級支柱産業,重點發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與新醫藥、智慧化高端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萬億元級産業集群加速形成。福州市新型功能材料、廈門市新型功能材料、廈門市生物醫藥及莆田市新型功能材料4個集群納入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工程。2021年福建省有18家企業入選中國500強,6家企業入圍世界500強。

  構建産業新體系

  7月12日,位於福建泉州泉港石化園區的中化學天辰泉州60萬噸/年環氧丙烷項目正式啟動建設。該項目總投資66億元,採用國際先進技術,具有環保、能耗低等優勢,將對泉州石化碳三、碳四産業鏈起到強鏈補鏈作用。在位於三明永安市的埔嶺汽車工業園區,總投資20億元的中國重汽集團福建海西汽車有限公司項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

  産業是經濟之本,在穩定經濟大盤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産業穩則經濟穩。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沿著“産業優”的發展方向,科學統籌穩增長、調結構、增動能,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升級,三次産業比重從2012年的8.1:52.1:39.8調整為2021年的5.9:46.8:47.3,初步形成以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體、特色現代農業為基礎的現代産業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工業加快向中高端邁進。福建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文洋表示,福建全部工業增加值從2012年的8711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17788億元,高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從2012年的9.4%提高到2021年的15.3%。質量效益穩步提升,2021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經濟效益綜合指數為375.14點,創歷史新高,實現利潤總額4353.3億元,為2012年的2.15倍。電子信息産業“增芯強屏”取得突破,機械裝備産業加快智慧化、高端化升級,石化“兩基地一專區”集聚發展,京東方、上汽寧德、廈門聯芯、古雷煉化一體化一期、中化乙烯等一批重大項目陸續投産。福建省産值超千億元産業集群達21個,營收超百億元企業突破50家,寧德時代動力電池出貨量連續5年排名全球第一位,福耀玻璃榮獲中國質量獎,青拓不銹鋼、恒申己內酰胺等産品産量居全球前列。

  補強産業鏈的同時,福建還堅持優化升級,著力提升産業發展層級,實施培優扶強龍頭企業和千家企業增産增效行動,制定電子信息等8個行業行動計劃。當前,福建省培育形成産值超千億元産業集群20個,規模超百億元工業企業47家,千億元企業2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21家,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産品)27家。

  增強民營經濟活力

  不久前,第七屆世界閩商大會在福州舉行,1200多位閩商從世界各地回到故鄉參會。大會共徵集簽約項目198項,計劃投資3586億元,50個總投資達1731億元的重大産業項目在會上簽約。廈門恒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柯希平表示,福建舉辦此次世界閩商大會,充分説明了福建對民營企業的高度重視。

  民營經濟是福建省經濟的最大特色與優勢所在,已成為福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創新創業的主體力量和社會財富的活水源泉。數據顯示,福建民營經濟總量佔全省三分之二以上,全省近70%的稅收、70%的科技成果、80%的就業崗位、90%以上企業數都是由民營企業貢獻的。2021年福建省民營經濟增加值3.38萬億元、增長9.6%,佔全省地區生産總值的69.3%,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82%。

  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省持續推動民營經濟轉型升級,增強民營經濟活力,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提供了有力支撐。福建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福建省相繼推動出臺加快民營企業發展25條、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21條等系列政策措施。2021年以來又根據經濟形勢變化出臺《關於支持民營企業加快改革發展與轉型升級的實施方案》《福建省加大力度助企紓困激發中小企業發展活力的若干意見》等。這些政策文件從優化發展環境、拓寬融資渠道、強化龍頭帶動等方面提出扶持措施,有力推動了民營企業健康快速發展。

  福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提出,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是福建發展的比較優勢所在,要進一步做大做強做優。其中,數字經濟排在首位。福建民營企業以創新為引領,加快智慧化、工業化、現代化改造升級,已成為數字創新的重要主體。七匹狼積極建設數字大中臺,整合全鏈條管理平臺。安踏、正麟高纖等品牌和紡織企業紛紛佈局智慧工廠、工業互聯網項目,新材料、新技術得到廣泛應用,科技創新産品比例大增,讓生産降本增效。這些都是數字經濟提升實體産業品牌競爭力的生動案例。 (經濟日報記者 薛志偉 劉春沐陽)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福建以創新引領産業轉型再上臺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