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浙江做大蛋糕走好共富之路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07月21日 15:49:55
經濟日報 | 2022年07月21日 15:49:55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浙江做大蛋糕走好共富之路
正在加載

  自共同富裕示範區率先在浙江設立以來,浙江扛起責任,先行探索,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四梁八柱”逐漸完善,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等重點工作穩步推進,精神富有的時代強音不斷奏響。

  做大數字經濟“蛋糕”

  數字化改革是浙江激發社會活力、應對風險挑戰、促進共同富裕的“關鍵一招”。

  今年7月13日,一場高規格的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在杭州召開,再次顯示出浙江打造數字經濟升級版的決心。杭州市余杭區是浙江數字經濟發展先行區。本世紀初,余杭就已在相關領域落子佈局,大力發展互聯網和電商産業。最近10年,從消費互聯網到人工智慧産業,從建設全國數字經濟先行區到打造全球數字經濟創新高地,余杭構建起以數字經濟為核心、新經濟為引領的現代産業體系。

  “我們研發的人工智慧産品,通過數字化終端與人協同,可處理重復、耗時、複雜和易出錯的海量業務,備受市場歡迎。”深耕人工智慧領域10年的孫林君,幾年前把公司落在余杭人工智慧小鎮,一頭扎進數字經濟創業大潮。如今,孫林君的企業産品已走出浙江,廣泛應用於國內各大智慧園區。

  在孫林君看來,企業的快速發展,得益於余杭良好的數字經濟生態,也與當地人工智慧産業集聚發展密不可分。短短幾年,當時還顯冷清的人工智慧小鎮,現在的辦公場所已“一間難求”,成為國內人工智慧産業高地。走進人工智慧小鎮,現代化的寫字樓內,入駐著一個個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單項冠軍、“隱形冠軍”等行業龍頭企業。漫步其間,隨時可能見證人工智慧領域突破性成果的誕生。

  在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過程中,余杭作為浙江經濟強區,把握數字經濟革命帶來的新機遇,推動産業變革,開啟新舊動能轉換,不斷做大“蛋糕”。

  在杭州西奧電梯有限公司無人化“未來工廠”,50余條數字生産線同時開動,從上料到下線實現24小時全自動運行,最快2分鐘就能組裝一台電梯的主要零配件。“這幾個月,訂單量同比增長近30%,好在有數字化‘未來工廠’,可順利交付所有訂單。”西奧電梯市場部部長俞嘉琛説,最近企業接連拿下貴陽地鐵、廣州新塘站等項目,數字賦能帶來的利好不斷。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區委書記劉穎告訴記者,要走好共同富裕之路,關鍵要做大“蛋糕”,分享好數字經濟的發展紅利。這些年,余杭搶抓機遇,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智慧製造、生物醫藥等産業,通過做大産業平臺、做強主導産業,提升整體經濟實力,為共同富裕打下堅實的物質基礎。

  目前,數字經濟已成為浙江穩增長、促發展的“壓艙石”和“加速器”,有力促進了科技創新和産業提升聯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活力不斷涌現。數據顯示,2021年浙江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總量達8348.27億元,同比增長13.3%。

  念好新時代“山海經”

  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短板在於經濟社會發展相對較慢的山區的26個縣。如何補齊短板,是浙江探索共同富裕的難點和突破口。

  衢州地處錢塘江源頭,群山環抱,生態環境優美,但經濟總量小、産業結構不完善、高端人才匱乏。與衢州“同飲一江水”的杭州,在互聯網産業、數字經濟發展方面,有著不可比擬的優勢。

  如何發揮比較優勢,實現協調發展?“飛地”園區就是杭衢兩地深化山海協作、先富帶後富的創新舉措。

  在杭州未來科技城的最核心地塊,余杭區拿出75畝土地,打造浙江首個跨行政區的創業園區——衢州海創園,在資金、平臺、人才、技術等方面給予衢州全方位支持。

  今年6月24日,“共同富裕·院士賦能”活動在衢州海創園舉辦,6位院士領銜的産業鏈首席科學家正式上崗。這些首席科學家,與衢州新材料、新能源、集成電路、智慧裝備、生命健康、特種紙六大産業鏈一一對應。

  “圍繞衢州産業高質量發展需求,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幫助當地完善區域創新體系、提高創新內生動力,合力打造共同富裕示範樣本。”浙江省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謝志遠説,到今年年底,浙江將組建10個産業類科技服務團和29個山區海島縣院士專家幫扶團,進一步深化山海協作,增強相對欠發達地區造血機能。

  作為浙江最早開展山海協作結對的縣(市、區),余杭區和衢州柯城區著力打造山海協作“鄉村振興共同體”,在做大“蛋糕”的同時更要分好“蛋糕”,讓先富帶後富,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柯城區委常委、副區長吳來恩拿出一組數據,2021年,以余杭和柯城山海協作工程為抓手,柯城新簽約産業合作項目3個,到位資金13.25億元;實施群眾增收、鄉村振興和社會事業合作項目12個,援建資金1125萬元;完成農産品消費幫扶2800多萬元。

  富“口袋”也要富“腦袋”

  紮實推進共同富裕,既要“倉廩實衣食足”,也要“知禮節明榮辱”。

  位於浙江中部的東陽市橫店鎮,被譽為“東方好萊塢”。1996年,橫店為協助拍攝影片《鴉片戰爭》建設廣州街,由此拉開影視文化産業發展大幕。近10年來,橫店陸續打造了涵蓋影視基地、電影院線、拍攝製作、交易發行在內的完整産業鏈,成為國內名副其實的影視夢工場。

  “我們集聚了1400余家影視企業,每年帶來近2000萬人次的遊客,促進了鄉村旅遊、餐飲住宿等第三産業的繁榮發展,走出一條以影視文化産業帶動共同富裕的創新之路。”橫店影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天福認為,影視不光是富民産業,更是不斷滿足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有效載體。

  近年來,橫店參與出品了《長津湖》《你好,李煥英》《大江大河》等一大批弘揚主旋律的影視精品,其中200多部作品獲“五個一工程”獎、華表獎等各類大獎,為人民群眾提供了豐富的精神食糧。“自己見證並參與這些正能量影視作品拍攝,本身就是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和精神洗禮,內心充滿了力量。”為劇組提供拍攝器材租賃的橫店居民呂舜龍説。

  依託影視文化産業,東陽市入選浙江共同富裕“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領域”首批試點城市。東陽市提出,加快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影視文化創新中心,創作更多優秀影視作品,在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中當先鋒,在實現精神富有中顯擔當。

  物質富裕需要勤勞智慧,精神富有更需要精耕細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紮實推進遍佈城鄉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社區文化家園、農村文化禮堂、農家書屋等文化陣地建設。從2013年起,浙江在全國率先開展農村文化禮堂建設,目前已超過2萬家。在推動物質層面共同富裕的同時,浙江堅定推動精神生活層面的共同富裕,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經濟日報記者 黃 平 柳 文)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浙江做大蛋糕走好共富之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