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浙江:揚鞭奮蹄新賽道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2年07月21日 15:48:43
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2年07月21日 15:48:43
原標題:浙江:揚鞭奮蹄新賽道
正在加載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跨越】  

  光明日報記者 陸健

  “之江潮水連海平,創新之潮逐浪高”。一江創新春水,10年只爭朝夕,為浙江帶來了怎樣的改變?

  過去十年,浙江守正創新砥礪前行,將發展足跡“刻”進“答卷”:這是浙江繼續先行的十年,實現了歷史性跨越,開啟了系統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胸懷“國之大者”。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成果漸顯;數字化改革與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重大任務一體推進。

  心繫“人民至上”。浙江地區生産總值超7萬億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縮小到1.94,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萬至60萬元群體比例提高到30.6%;建成全國首個生態省,獲得聯合國“地球衛士獎”;設區市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滿堂紅”。

  浙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過去十年,“八八戰略”形成“理論付諸實踐、實踐上升到理論、理論再付諸實踐”的螺旋上升。浙江找到了先行的“金鑰匙”,打通了先行的“路”和“橋”。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浙江以紮實的改革實踐,回答時代之問,在全國率先啟動數字化改革。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以科技創新為動力,找準重大需求、謀劃多跨場景、推進制度重塑,在現代化跑道上推動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逐漸形成了與數字變革時代相適應的生産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

  從化工、電機,到織造、模具,“産業大腦+未來工廠”構建起全新産業生態,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從衢州“碳賬戶”到麗水“天眼守望”,助力山區26縣同步邁向共同富裕;從“外賣在線”“浙醫互認”到“健康碼”“浙農服”“海外智慧物流”……一個個新應用上線,聚焦高質量發展,勾勒共同富裕美好社會圖景。

  點點手機,辦理“出生一件事”;足不出戶,辦好“入學一件事”;人在村裏,和社區居民一起“雲”看演出……一批批破解群眾所急所憂、所思所盼的重大應用落地,讓民生服務更精準、更貼心。

  浙江海寧潮長虹貫江。金國華攝/光明圖片

  浙江省麗水市龍泉市岩樟鄉鄭莊村舉辦山村拍賣會,助力農民培育紅茶。朱竹林攝/光明圖片

  在浙江省德清縣康乾街道鄉村數字治理中心,工作人員在數字駕駛艙處理相關社會治理信息。王樹成攝/光明圖片

  浙江舟山跨海大橋中的富翅門大橋。遲名尊攝/光明圖片

  唯有登高望遠,方能搶佔先機。浙江匯聚優勢創新資源,提升創新引擎能級,佈局創新資源聯動樞紐建設,讓創新平臺組織形態與人才發展相互促進。壯大高校人才培養主陣地、青年科技人才生力軍、人才隊伍基本盤,完善人才全供應鏈。深挖全球人才“蓄水池”,實施“鯤鵬行動”,用細化的招引顆粒度,進一步推動人才引進提速……這一連串舉措,錨定的是一個共同的目標——加快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戰略支點。

  東起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西至浙江農林大學,一路向西串起紫金港科技城、雲城、未來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這條集萬千高端要素為一體的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正成為“創新策源地”,域內已集聚國家重點實驗室12家,佔全省總數的80%;科研院所61家,諾貝爾獎和院士工作站19家,博士後工作站22家。

  增創科技動能新優勢,産業新面貌帶出發展新氣象。10年航程,産業高質量發展成為浙江發展史上的閃光點。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浙江將數字、智慧、綠色植入傳統産業發展基因之中,堅持“騰籠換鳥”、創新驅動,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如今在浙江,隨處能覓“數”的氣息。以“數”為魂、以“數”為器,被定義為“一號工程”的數字經濟厚積薄發,已成為浙江産業發展的新引擎。

  以“互聯網+”、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創高地和全球先進製造業基地為目標,2021年,浙江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高新技術、裝備製造、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比分別提升至15.8%、62.6%、44.8%和33.3%,增速明顯快於規模以上工業。

  “數字經濟第一城”杭州,將軟實力鍛造為硬實力,把數字經濟發展先發優勢嫁接于新製造、新産業;依水而立、白墻黛瓦的桐鄉烏鎮,插上“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翅膀,激發出無窮潛力,與互聯網、數字經濟相關的企業從10余家提升至以千計數。尤其最近5年,全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年均增長13.3%,高於同期GDP年均增速6.6個百分點。

  在寧波杭州灣智慧汽車新産業平臺,一輛輛銀白色的“極氪001”在智慧製造的加持下,飛速駛下流水線,這裡有全球先進製造業基地的影子;在紹興市,集成電路、高端生物醫藥、先進高分子材料三大平臺競相發展,成為觀察三大科創高地最直觀的窗口。

  在浙江,從山區到海島都在蝶變。山區26縣高質量發展的進行曲中,曾經的發展洼地成為潛力十足的發展空間。武義新材料、仙居醫療器械、蒼南新能源……新興産業與綠水青山交相輝映,打開無限想象空間。

  民生所指,國運所繫;民心所向,政之所行。在浙江,讓美好生活觸手可及,是願景,更是行動。2021年,浙江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連續21年、37年居全國省區首位。

  惠民利民政策不斷,民生保障真實可感。在農村,浙江深化“千萬工程”,建設新時代美麗鄉村;在城市,加快實施保障性住房、老舊小區改造等項目建設;推出首批城鄉風貌樣板區試點,探索美麗城鎮集群化建設新模式……從“住有所居”,到“浙裏安居”,民生改善,有目共睹。

  這是一張健康促進圖——通過“三醫聯動”“六醫統籌”集成改革、全民全程健康服務體系建設等,公共衛生服務能力不斷提升。2021年年底,全省人群主要健康指標居全國前列。

  這是一條教育普惠路——從城到鄉,從學前教育到義務教育,浙江教育投入力度持續加大。僅2021年,全省新改建農村普惠性幼兒園113所、新改擴建中小學116所,實現鄉鎮公辦幼兒園全覆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全覆蓋。

  新的時代“考卷”緩緩揭開。錨定新的歷史方位,浙江正在推進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現代化先行新賽道上,揚鞭奮蹄當好新趕考路上的“先行軍”。

  【2012】

  ●全省生産總值為34606億元

  ●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0875億元

  ●全年進出口總額3122.4億美元

  ●每百戶城鎮居民家庭擁有家用汽車36.5輛

  ●境內上市公司246家,累計融資2786億元

  ●專利授權量18.84萬件,其中發明專利授權量11459件

  數據來源:浙江統計年鑒2013

  【2021】

  ●全省生産總值為73516億元

  ●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0248億元

  ●全年貨物進出口41429億元

  ●每百戶居民家庭擁有家用汽車53.3輛

  ●境內上市公司606家,累計融資16063億元

  ●專利授權量46.5萬件,其中發明專利授權量5.7萬件

數據來源:浙江省統計局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浙江:揚鞭奮蹄新賽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