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雙循環” 之“通” | 通聯內外高效進出 暢通“雙循環”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7月20日 11:10:45
央視網 | 2022年07月20日 11:10:4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年上半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國際不確定因素影響下,中國經濟企穩回升,實現了2.5%的增長。在這背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暢通發揮了重要作用。

通聯內外高效進出  "雙循環"更暢通

在浙江寧波舟山港北侖港區集裝箱碼頭,一批機電産品、紡織原料等商品正在裝船,將搭乘這條剛剛開闢的新航線出口到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

目前,寧波舟山港外貿航線總數已達300條,與全球600多個港口建立了貿易往來。港口優化佈局的同時,一系列創新手段也在提升貨物流通效率。

寧波海關所屬北侖海關出口科科長 張新:我們採取“提前申報”“兩步申報”等措施,目前,寧波口岸的提前申報率已經從去年的69%,提高到今年的93%以上。

在打通對外“大通道”的同時,國內市場的通道也更加通暢。河海聯運、海鐵聯運等新模式,開闢了寧波與周邊地區貨物運輸的新通道,寧波海鐵聯運業務已輻射16個省(區、市)的61個地級市。

國內市場巨大 "外貿老兵"有了新身份

而在今年年初,海外市場需求大幅收縮的背景下,巨大的國內市場吸引著越來越多一直目光向外的傳統外貿企業。他們在今年上半年,擁有了“外貿老兵”“內貿新生”兩種身份。

暢通農村"微循環" 小快遞撬動大市場

通,不僅要打通大動脈,還需疏通毛細血管的“堵點”,補上“斷點”。今年,快遞進村工程的加速推進,進一步暢通農村物流“微循環”,讓一些以往不常見的消費品能夠輕鬆地“入鄉進村”。

同時,特色農産品“出村進城”也更加便利。在甘肅省慶陽市合水縣,當地的蘋果、黃花菜等36種農産品利用快遞進村,上半年訂單量已經突破10萬單。目前,我國郵政服務農特産品進城“一市一品”項目超過1000個,年支撐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超過10萬億元。

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中心數據管理處副處長 許良鋒:我們在打通網絡大動脈的同時,也大力推進進村的數據和信息協同,使農村由單純“收快遞”向“産快遞”“收快遞”並行轉變。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看“雙循環” 之“通” | 通聯內外高效進出 暢通“雙循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