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進展與成效發佈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7月18日 20:15:55
央視網 | 2022年07月18日 20:15:5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共中央宣傳部今天(7月18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的第16場,介紹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進展與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新時代黨的檢察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檢察機關依法能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職能,努力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檢察機關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依法懲治各類刑事犯罪。紮實開展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堅持“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湊數”,起訴涉黑涉惡犯罪23萬人、“保護傘”2987人。

  檢察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用心紓解人民群眾“急難愁盼”。2019年全國兩會上,最高檢承諾,群眾信訪“7日內程序回復、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覆”。到今年6月,檢察機關共接收群眾信訪316萬件,已對近95%的信訪回復了辦理情況。檢察機關深入落實未成年人保護法,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通過強制報告辦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800余件,對未履行報告義務促追責300人,推動密切接觸未成年人行業入職查詢740萬餘人次,解聘2900余名有前科劣跡人員。

  檢察機關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紙面服刑”等問題,創新建立巡迴檢察制度,更有力維護“大墻內”的公平正義。抓住生態環境、食藥安全等領域損害公益突出問題,加大辦案力度,堅持雙贏多贏共贏,98%的行政公益訴訟檢察建議在訴前得到有效整改,公益司法保護“中國方案”不斷完善。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進展與成效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