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最高檢:以脫貧攻堅的精神加強基層檢察院建設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7月18日 10:46:22
央視網 | 2022年07月18日 10:46: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7月18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進展與成效。

  有記者提問: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法治建設和政法工作。2021年6月,中共中央也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請問,一年來檢察機關是如何貫徹落實該項《意見》的?在推動新時代法治監督管理方面、高質量發展方面,我們的具體成效和舉措是什麼?

  最高人民檢察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檢察長、一級大檢察官童建明介紹,在去年建黨百年前夕,黨中央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印發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堅定決心、也充分體現了對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高度重視。我們理解,《意見》是習近平法治思想在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中的具體化,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檢察工作的綱領性文件。

  《意見》開篇指出“人民檢察院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是保障國家法律統一正確實施的司法機關,是保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深刻闡明了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職能定位和職責使命。《意見》對檢察機關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全面提升法律監督質量和效果,加強過硬檢察隊伍建設,以及加強對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組織保障提出19條具體要求,明確了檢察工作的努力方向。

  一年來,最高檢和全國檢察機關始終把學習貫徹《意見》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重點從五個方面狠抓落實。一是緊緊依靠黨的領導推動落實。各級檢察機關主動向黨委、政法委請示報告,推動將《意見》貫徹落實納入本地黨委工作大局。到目前為止,已有30個省級黨委出臺實施意見,為檢察履職提供了強有力領導和支持。二是細化實化落實舉措。制定54項分工任務、222項具體工作舉措,最高檢黨組每兩個月專題研究解決落實中的難點、堵點問題。三是攜手其他政法單位共同解決法律監督難題。最高檢會同公安部出臺指導意見,共同設立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實現偵查監督關口前移。會同人民法院建立民事執行與法律監督信息共享機制。四是聚焦提升法律監督質效。最高檢把今年確定為檢察工作“質量建設年”,融政治、業務、隊伍建設為一體,進一步把法律監督工作重心放到提質量、增效率、強效果上來。五是夯實基層基礎。以脫貧攻堅的精神加強基層檢察院建設,去年在全國確定129個相對薄弱的基層檢察院,定點幫扶、“靶向治療”,已有82個檢察院由弱變強、面貌煥然一新。

  貫徹落實《意見》是一項長期重大政治任務。我們將進一步強化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把《意見》各項部署要求更深融入具體檢察工作,更好發揮法律監督職能作用,助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最高檢:以脫貧攻堅的精神加強基層檢察院建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