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對國企民企、內資外資、大中小微企業一律平等保護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7月12日 11:40:23
央視網 | 2022年07月12日 11:40: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7月12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二級大法官介紹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舉措與成效。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二級大法官陶凱元表示,十年來,人民法院依法服務保障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強産權司法保護,依法糾正張文中案,對國企民企、內資外資、大中小微企業一律平等保護,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出臺助力中小微企業發展20條實招硬招,實質性化解糾紛,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服務“六穩”“六保”。加強知識産權司法保護,服務創新驅動發展。全國法院受理各類知識産權一審案件從2013年的10.1萬件增長到2021年的57.7萬件,年均增長超過20%。出臺證券糾紛代表人訴訟等司法解釋,促進金融健康穩定發展。用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服務美麗中國建設。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圍繞共建“一帶一路”和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建設完善司法政策,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

  依法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守好民生安全底線,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高空拋物等犯罪,及時發佈司法解釋和典型案例。加強民生司法保障,貫徹實施民法典,深化家事審判改革,近十年依法審結涉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住房、婚姻家庭等民生案件3600余萬件。在實現“基本解決執行難”階段性目標後持續鞏固成果,2021年,全國法院執結執行案件864.2萬件,執行到位金額1.94萬億元。大力推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2021年全國法院在線調解糾紛1084萬件,2022年1至6月在線調解糾紛577.3萬件。我國已建成聯動資源最多、在線調解最全、服務對象最廣的中國特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

  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實行法官員額制,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健全司法制約監督體系,實現“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深化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完成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完善四級法院審級職能定位,健全人民法院組織體系,審判質效全面提升。深化智慧法院建設,出臺人民法院在線訴訟、在線調解、在線運行三大規則和加強區塊鏈司法應用意見,科技賦能司法展現廣闊前景。

  陶凱元表示,十年來,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數量從2013年1421.7萬件上升至2021年3351.6萬件,結案標的額達到46.7萬億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最高法:對國企民企、內資外資、大中小微企業一律平等保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