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世界測距最遠雷達 “中國複眼”落地重慶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年07月11日 07:18:34
科技日報 | 2022年07月11日 07:18:34
原標題:構建世界測距最遠雷達 “中國複眼”落地重慶
正在加載

  世界最遠探測距離的雷達落地重慶,建成後能高分辨率觀測1.5億公里範圍內的小行星。

  7月8日,在重慶市科技局組織下,北京理工大學重慶創新中心與重慶雲陽縣人民政府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建設“超大分佈孔徑雷達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動觀測設施”(以下簡稱分佈式雷達)項目。

  據了解,分佈式雷達項目由北京理工大學&&,北京理工大學重慶創新中心、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單位共同參與建設,擬研製世界探測距離最遠的雷達,高分辨率觀測1.5億公里範圍內小行星。重慶市科技局積極引進推動設施在重慶佈局建設。

  “目前我們對太空的研究在不斷深入,在對小行星、地月系統等方面的研究需要一個大型雷達。”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校長龍騰表示,該項目的建設可實現上億公里外的小行星和類地行星觀察,將填補國內在這方面研究能力的空白,滿足近地小行星防禦、空間態勢感知等國家需求,並用於地球宜居性、行星形成等前沿領域研究。

  據了解,分佈式雷達在構型上不是一個而是多個。“我們給它取了一個形象的名字叫‘中國複眼’。”龍騰説,FAST叫“中國天眼”,此次在雲陽建設的分佈式雷達由20余部小天線組成,每一部天線孔徑達25—30米,就像昆蟲的複眼。

  分佈式雷達能自己發射電磁波探測小行星,並能接收自身發射電磁波的回波。“因為小行星本身不發射電磁波,所以用射電天文望遠鏡是看不到的,必須主動發射電磁波才能看到小行星。”龍騰院士解釋。

  據了解,該項目分三期進行,第一期“分佈式雷達天體成像測量儀驗證試驗場”,由4部16米孔徑雷達組成,用於驗證雷達體制和關鍵技術可行性,可實現月球三維成像。一期項目位於重慶兩江新區,目前已完成所有基礎設施施工並安裝2部雷達設備,預計9月啟動運行。

  第二期“超大分佈孔徑雷達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動觀測設施項目”,選址雲陽,將建設20余部等效口徑100米的高分辨率分佈式雷達,可實現千萬公里外的小行星探測和成像,完成深空雷達探測與成像的演示驗證,為我國近地小行星撞擊防禦和行星科學研究提供重要支撐。

  “該項目落地重慶,一方面基於重慶的地理緯度適合雷達的設置和觀測,另一方面也基於和重慶在科研上的深度合作。”龍騰表示,未來還將在重慶選址建設第三期“超大分佈孔徑雷達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動觀測設施”,預期作用距離達到1.5億公里,將是世界最遠探測距離的雷達,能夠實現內太陽系天體高精度主動觀測,也將是世界首部具備三維成像和形變監測的深空雷達。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構建世界測距最遠雷達 “中國複眼”落地重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