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行】雲南強邊富民興産業 廣西襟山連海通達東盟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7月09日 14:28:35
央視網 | 2022年07月09日 14:28: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繼續行走邊疆線,領略祖國的大美邊疆,今天(7月9日)我們一起走進雲南和廣西。

雲南邊境線長4060公里,有8個州(市)的25個邊境縣(市)分別與緬甸、老撾、越南接壤。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加大邊境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投入,解決群眾用水用電、住房、出行、上學、就醫等問題,利用資源優勢培育茶葉、咖啡、堅果等特色産業,推動農旅融合。今年,雲南正加快推進興邊富民行動,在374個沿邊行政村開展邊境小康示範村建設。

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班洪鄉南板村村民 周榮華:現在我們養蜂、採茶、種甘蔗和種辣椒還有養豬,我們一定把我們的家園建設好,守護好邊疆。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率先制定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現在,雲南約有50種野生動物種群數量、分佈區增加和擴大,其中,亞洲象和滇金絲猴種群數量都實現了成倍增長。

雲南還依託區位優勢,加快建設連接南亞、東南亞的基礎設施大通道。今年以來,“中老鐵路+跨境電商”“中老鐵路+中歐班列”等多種鐵路國際運輸新模式相繼開通,彩雲之南正在描繪更美好的新畫卷。

廣西百色、崇左、防城港3市8個縣(市、區)與越南接壤,陸地邊境線長1020公里。廣西深入實施強基固邊、民生安邊、産業興邊、開放睦邊、生態護邊、團結穩邊等“六大工程”。廣西在壯大糖、錳、鋁、木材加工等沿邊特色優勢産業的同時,積極發展口岸加工業,變“通道經濟”為“口岸經濟”。

廣西憑祥市某水果加工企業負責人 效小濤:我們每年都會從東盟國家進口大量的水果做深加工處理,隨著近年來産能不斷提升,我們與東盟國家的交易值達到了兩至三億元人民幣。

從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到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廣西以大開放引領大發展。2021年,廣西邊境貿易進出口總額1491.3億元。廣西還在推動綠色發展上不斷邁出新步伐,加大國土綠化、石漠化綜合治理、紅樹林保護力度。如今,一幅産業興、百姓富、生態美、開放活的西南邊疆壯美畫卷正奮力鋪展。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行】雲南強邊富民興産業 廣西襟山連海通達東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