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邊疆行 | 數字化養殖成為興邊富民“拳頭産業”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7月03日 15:45:03
央視網 | 2022年07月03日 15:45: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西藏豐富多彩的山川自然風光,可以説是發展文旅産業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除了發展文旅産業,西藏也正在加快建設邊境沿線發展帶,培育壯大高原特色産業,推動創建高原經濟高質量發展先行區。2022年,西藏大力發展高原特色農牧産業、清潔能源産業、綠色工業,加快發展高新數字産業、邊貿物流産業、現代服務業。

位於喜馬拉雅山脈的日喀則市崗巴縣,因為擁有西藏著名的綿羊品種崗巴羊而出名。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過去的傳統養殖到現在的專業合作社、智慧化養殖,有了大數據庫支撐的崗巴羊成為邊境縣鄉村振興的“領頭羊”。

大美邊疆行,今天我們沿著新219國道來到雪山環繞、水草豐美的邊境縣崗巴縣。

崗巴縣最出名的就是崗巴羊,它們生活在4700米以上的高海拔草場,腿短肚大,喜歡吃燕麥草、嵩草等鹽鹼性野草植被,富含硒和硫元素,肉質鮮嫩、無膻味,深受消費者的青睞。

總臺記者 許思騫:我現在在崗巴鎮門德村的夏瓊牧場,我手裏抱著的這一隻就是崗巴縣有名的崗巴羊,現在我們的工作人員正在給小羊羔打上它的專屬身份證。

記者:為什麼要給出生的小羊羔打上耳標呢?

崗巴縣崗巴羊産業大數據中心工作人員 達瓦倉決:為了實現崗巴羊數字化管理,就是用移動終端可以掃出來崗巴羊的基本信息,父系、母系,還有消毒防疫這塊兒(信息)。(現在已經)配了2.1萬多(個)耳標,陸續還在配。

崗巴羊雖然是西藏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但過去沒有相應的數據標準。今年4月縣裏建成了第一個崗巴羊大數據中心,通過質量安全追溯平臺,全縣25家養羊合作社18萬多只崗巴羊正在陸續建立身份識別系統。

崗巴縣崗巴羊大數據中心負責人 張會忠:我們把系統分為八大管理系統,實現崗巴羊的數字化管理,標準化生産。

而跟崗巴羊有關的水質、土壤、飼草等環境樣本,也被送到400公里外的拉薩現代化實驗室。總蛋白及氨基酸總量分別高達20.1%和17.8%,成為崗巴羊産業發展的“金指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為了使特色優勢羊資源轉變成興邊富民的“拳頭産業”,崗巴縣重點培育發展25家養羊專業合作社。2018年開始,崗巴羊産品還進入到日喀則市最大的農貿有限公司,實現産品精細化、全産業鏈加工。

崗巴縣農業農村局局長 普瓊:10年之前崗巴羊合作社基本上是零的狀態,商品率的話可能就是10%,特別是通過合作社發展的話,崗巴羊商品率佔到68.8%,下一步這個規模應該會越來越多。

2021年,崗巴縣羊産業總收入近6000萬元,80%以上的農牧民參加養羊專業合作社。

崗巴縣門德村綿羊養殖專業合作社 理事長 尼扎:我們都是全村入社,共有78戶305人。(合作社)經營狀況還是可以的,比如2021年每戶增收了15000多元。

以羊毛原料為主的民族編織業也逐步興盛。近兩年,崗巴縣陸續成立了7家婦女編織合作社。

崗巴縣崗姆衝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 央拉姆:我們這裡有卡墊、靠背、氆氌、邦典。這個叫邦典,我們就這樣戴的。

記者:很好看啊!五顏六色的。我們合作社的産品一年大概有多少的收入?

崗巴縣崗姆衝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 央拉姆:去年,合作社收入達到55萬多元。

現在,輻射周邊八個縣區的崗巴羊經濟圈正在形成,可惠及近26萬農牧民。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大美邊疆行 | 數字化養殖成為興邊富民“拳頭産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