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行】西藏:努力建設雪域高原幸福邊疆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7月03日 20:34:01
央視網 | 2022年07月03日 20:34: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西藏有21個邊境縣,分佈在林芝市、山南市、日喀則市、阿裏地區。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著力創建國家固邊興邊富民行動示範區,打造美麗的高原邊疆幸福線。

  眼下,連接林芝市米林縣和墨脫縣的派墨公路,正在加緊施工。今年9月底建成後,從林芝市區到墨脫縣的行車時間將由12小時縮短到4小時。墨脫,這個2013年才正式通車的邊境縣,隨著交通設施不斷升級,經濟發展也駛上快車道。墨脫的變化,是西藏邊疆地區發展的一個縮影。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在推動富民興邊、社會民生、守土固邊、生態環保等方面取得重大進展。2019年,西藏21個邊境縣全部脫貧摘帽,主電網覆蓋全部邊境縣,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得到保障,醫療、養老、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務水平越來越高。

  隨著“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的鄉村振興戰略在西藏實施,邊疆地區群眾生活大幅改善。“家是玉麥,國是中國”,在山南市隆子縣,曾經的“三人鄉”玉麥如今已發展成67戶240人、人均年收入近4萬元的邊境小康鄉。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邊境縣經濟增速高於西藏全區平均水平。2021年,西藏21個邊境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4000元,連續多年保持兩位數增長。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行】西藏:努力建設雪域高原幸福邊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