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粱加水稻等於牧草?湖北武穴一農民培育出高稈牧草

來源:極目新聞 | 2022年07月03日 06:49:18
極目新聞 | 2022年07月03日 06:49:18
原標題:高粱加水稻等於牧草?湖北武穴一農民培育出高稈牧草
正在加載

  最近,湖北省武穴市一位土專家饒水佳用高粱和水稻雜交,培育出一種高稈牧草,高可達3米多,像野生蘆葦那樣密植並多年連續生長,每年可采收8茬,産量巨大,經部分牧場試驗,牛羊等食草動物都愛吃。有關專家指出,此草如能進一步研究並獲廣泛推廣,不失為緩解當下全球性牧草緊張難題的一種解法。

  6月28日,極目新聞記者來到武穴市四望鎮饒文科村,現場探訪了72歲的農民專家饒水佳和他研究的雜交牧草。

  這些今年多年生的牧草已有兩米多高了,比1.83米的饒水佳還高

  研究雜交水稻意外育出牧草

  6月28日下午4時,武穴市四望鎮饒文科村天氣炎熱,一絲風都沒有,太陽曬得人身上滾燙。饒水佳像一位在田間除草的普通農民一樣,上身穿一件寬鬆的白色背心,下身穿一條黑色短褲,腳穿一雙涼鞋,多次下水拔草讓他的兩腿沾滿泥巴,成了真正的泥腿子。

  玉米與新牧草雜交後的又一新品種

  雖已年過古稀,但饒水佳身體仍然健朗,説話聲音洪亮,談起如何培育出高稈牧草,饒水佳侃侃而談:

  “我是研究碳四(化學符號C4)水稻時,意外發現高稈牧草的”,饒水佳説,研發C4水稻不是他一個人的夢想,是全球幾乎所有水稻研究者的夢想。幾千年來,人類栽培的水稻都是C3水稻,其産量、性能等已遇瓶頸,很難取得突破,各國專家不約而同地想到了用水稻與高粱、玉米、芭蕉等C4植物雜交,培育新型C4水稻的思路,如果能培育出C4水稻,便可大大提高光合作用的效率,增強水稻的耐熱、耐旱、抗病毒等能力,産量大幅增加,這對緩解全球面臨的糧食危機必然會發揮重要作用。然而,目前全世界仍然沒有一個人能培育出C4水稻。

  幾十年來,饒水佳在這方面傾注了大量心血。

  2001年12月26日,在農業部組織的一次學術會議上,聽了饒水佳(右)的發言,袁隆平(中)給了“後生可畏”四個字的評價

  只有小學文化程度的饒水佳,是通過孜孜不倦的自學、反復嘗試獲得雜交育種知識的。1993年得到中國農科院陳建三教授的指導和支持後,水平突飛猛進。2001年12月26日,在農業部組織的一次學術會議上,聽了饒水佳的發言,比他大20歲、坐在他對面認真傾聽的袁隆平給了“後生可畏”四個字的評價,會議期間還與饒水佳就水稻無融合生殖技術作過探討。

  饒水佳仍唸唸不忘把當地的野生芭蕉與其他作物雜交

  近20年來,饒水佳利用當地一種狼尾草與雜交稻雜交,經過淘汰、篩選,做了無數次的對比試驗,培育出抗病性強、不倒伏、産量高的秈稻品種,為雜交稻的推廣,做出一定貢獻。他還用大豆與芭蕉雜交,嘗試過雜交高産大豆;試種過雜交西瓜。

  2012年,饒水佳嘗試用高粱作父本,水稻作母本進行雜交,數千個樣本只有一株發了芽,他將這株苗培育出來,再與水稻回交,通過大量試驗,並反復採取無性繁殖技術不厭其煩地試了又試,選了又選,終於獲得了這種稈高3米、可像野生蘆葦那樣密植的新型植物。

  新型高稈牧草很甜

  然而,費盡千辛萬苦育出的這種新型植物卻仍不能像水稻一樣供人類食用,那它還有什麼用處呢?

  新型雜交牧草有三米多,迭代優勢明顯

  前年,一位畜牧養殖場的老闆找到饒水佳,嘗試著拿這種新型植物去喂牛羊,養魚蝦,發現幾乎所有的食草動物都喜歡吃;拿到權威機構化驗,證明它的營養十分豐富,關鍵是它的産量還很高,這位老闆説,一茬牧草最多可采收4萬公斤,每年可採七八茬。

  “與傳統牧草相比,它有迭代式的優勢”,饒水佳説,目前國內所有高稈禾本科牧草,從皇竹草到巨菌草、再到甜象草至金牧糧草等,都是野草與野草雜交後育成的,而這種高稈牧草是採用糧食(高粱)與糧食(水稻)雜交後育成的,這就好似用世界上最聰明的猴子跟猴子雜交,生下的後代還是猴子,智力水平遠遠無法跟人相媲美一樣。

  權威部門的檢測報告

  饒水佳説,在數十萬年的生物進化過程中,地球上品質優良的野草,早已被眾多的食草動物啃光了,剩下的野草為了生存,幾乎均會用葉片上長出的無數鋼毛、莖稈滋生令食草動物厭惡的苦澀的單寧等方式,讓食草動物對它敬而遠之不敢釆食。所以,用現存的野草與野草雜交,育出的牧草無一不是葉片上長滿鋼毛、莖稈充滿苦澀的,這樣的牧草,大多只能割下粉碎後,再摻和大量玉米粉及其它糧食,一起發酵後供家畜食用。而新型牧草採用的是兩種早已為人類馴化數千年的糧食品種(即水稻與高粱)之間的遠緣雜交,再經過多重雜種優勢篩選,並利用無性繁殖技術培育而成,其牧草葉片不但無鋼毛還很柔軟;莖稈無單寧且還脆嫩多汁、甘甜可口,經國內權威部門檢測,其單糖含量高達9%,是甜高粱稈的2倍,普通玉米稈的40余倍,蛋白質含量高達14.2%,其它營養物質含量也遠高於普通牧草。新型牧草不用粉碎也不用發酵,就可直接投喂牛、羊、魚等草食動物;如果粉碎髮酵,還可喂養豬、雞、鴨等雜食動物。

  牧草的單糖含量對養殖業來説很重要嗎?記者不解地問。

  饒水佳説,牧草中單糖含量的高低對養殖業來説很重要,決定了該牧草是否甘甜可口,是否對食草動物的胃口,可直接決定養殖場的經濟效益。每種牧草的單糖含量不同,一般青貯玉米秸稈單糖含量為0.2%,甜高粱4.6%。新型牧草單糖含量這麼高,牛、羊、魚等草食動物食用後,不需要酶的轉換就能直接吸收,因此是一種非常高效的牧草。

  試驗田裏的牧草迭代優勢明顯,可吊打傳統牧草

  據饒水佳介紹,他試驗田裏的牧草跟傳統牧草相比,迭代優勢明顯,各方面的指標都能吊打傳統牧草。

  首先,新型牧草的種蔸種在零下七攝氏度的長江以北地區的室外,不需任何保溫措施也可平安越冬。目前的皇竹草、甜象草、巨菌草及金牧糧草等普通牧草,零攝氏度時種蔸基本上都會凍死。也就是説,在零攝氏度以下地區,傳統牧草種植企業需年年培育新種苗,不但每年多花費大量人工費用,而且每年從栽下幼苗到旺盛生長,需要2個月左右時間,大大推遲了牧草春季供草時間。而多年生高稈牧草則不同,因它是靠上一年種蔸的龐大根係再生的,每年春暖後,它就能從越冬的種蔸自然萌發新苗,並能依靠上一年龐大根係貯藏的營養,供新苗快速進入生長期,這樣一來,兩種牧草的年産量就不在一個等級上了。

  新型牧草鬱鬱蔥蔥地瘋長

  其次,高稈牧草有水稻的基因,分蘗力特別強,能像水稻那樣密集生長;同時,再生能力也特別強盛;生長速度也特別快,經對比試種,新型牧草比金牧糧草分蘗率增加31.8%,大田生長的莖稈基本上都能像水稻那樣密集生長,故而其莖稈能保持脆嫩,汁多而甘甜,采收後很受禽畜喜歡。對比試種,一般比野草與野草雜交育成的牧草增産率高達15%到20%。一般畝産在30噸至40噸每茬,超高産栽培畝産潛力可達60噸以上。

  新型牧草經過幾代回交後的種子

  總之,新型牧草是將植物高粱的C4基因與水稻的C3基因通過遠緣雜交獲得的組合體,既具備C4植物的高光合作用能力,還能同步利用C3植物基因中獨特的高抗寒能力(就像高抗寒的小麥、蘆葦那樣),分蘗力強,再生能力旺盛,生長速度特別快,其牧草種蔸能在我國長江以北自然越冬,能一次栽種多年收割,食草動物喜食,光合作用效率高,與傳統牧草相比,試驗田裏的牧草迭代優勢明顯。

  新型牧草經過幾代回交後的種子,既像水稻又像高粱

  農業專家讚其精神可嘉,鼓勵他申請專利

  當前,俄烏衝突催生全球通脹,也令牛奶、肉製品漲價,今年春季曾爆出河南省某地農民割麥苗當牧草賣的新聞,多養奶牛、肉牛需要大量牧草,饒水佳研究的這種牧草能否給我國的畜牧業帶來福音,讓國人的碗裏多幾塊肉呢?

  武穴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科科長、高級農藝師梅少華稱,饒水佳作為武穴市的一位自學成才的農民土專家,前些年曾研究雜交稻種,為雜交稻的推廣做出過貢獻;如今他不顧古稀高齡,在條件十分簡陋的情況下,仍每天孜孜不倦地搞科技研發,反復搞試驗,吃苦耐勞,好學不厭,精神可嘉。至於他現在培育的新型牧草能否推廣,還需要走出試驗田,其穩定性和可推廣性都需要經過更多檢測和更長時間的觀察,我們當然希望他能為國爭光,把中國人的肉碟和奶瓶端在自己的手裏,但要實現那一步,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武穴市畜牧業發展中心高級農藝師宋國盛説,希望饒水佳能讓成果儘快走出試驗田,積極向國家有關部門申請專利,我們一定會盡力給他支持和幫助。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高粱加水稻等於牧草?湖北武穴一農民培育出高稈牧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