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關愛生命 救在身邊:心臟急救把握黃金4分鐘
夠科普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2年07月03日 19:48

掌握急救技能,或許人人都能挽救生命。抓住心臟急救的黃金4分鐘時間,就是抓住生命最後的機會。心肺復蘇中哪個環節最容易被忽視?自動體外除顫儀該如何使用?……掌握急救,防患于未然。

心臟驟停該如何急救?

如果看到有人倒地,首先判斷他是否需要做心肺復蘇。兩個判斷:第一,判斷現場環境是否安全,現場環境安全才可以去救人。然後快速跑到倒地者身邊去拍他,大聲地呼喊他,看倒地者有沒有反應、有沒有意識,如果沒有就要尋求幫助了,讓人幫忙打一下120,拿一下最近的AED(自動體外除顫儀)。第二,繼續觀察倒地者胸廓有沒有起伏,需要趴在他的胸前去看,如果沒有反應、沒有胸廓起伏,就可以判斷他心臟驟停,可以開始按壓。按壓的位置是兩乳頭連線的中點處,用掌根位置垂直髮力,按壓深度5到6厘米。按壓心臟的時候血液流到全身各臟器,流到大腦。因為大腦如果4分鐘沒有過血,就會出現不可逆的壞死,因此黃金搶救時間為4分鐘。每過1分鐘成功救回來的概率會降低10%,所以要抓緊時間。按30次、吹2次氣,吹氣的時候要對患者壓額、抬頦、捏鼻孔,打開呼吸道,用嘴吹氣。

自動體外除顫儀的正確打開方式

有70%以上的突然倒地者並不是心臟停跳,而是惡性室顫,當出現室顫導致心臟不能正常工作時,就需要把AED(自動體外除顫儀)放在胸脯上去糾正電紊亂。AED的正確使用方法:第一,開機,系統會提示保持鎮定,檢查病人反應,呼叫援助;第二,AED裏面有電極片,把電極片貼在患者胸壁上,安好之後不要觸碰患者,AED會自動分析。按除顫放電,放電完成後它會告訴你,可以繼續按壓了。患者如果有反應、有意識,那就搶救成功了。

(校對 宋春燕 製作實習生 閆浩帆)

編輯:趙延靈責任編輯:張恪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