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武警新疆總隊特戰偵察比武全程融入實戰背景
軍視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2年07月03日 13:05

“03、03,一夥‘暴恐分子’行兇後劫持數名人質,藏進西山某大廈負隅頑抗,命令你特戰小組立即解救人質……”隨著一聲令下,寂寥的荒山頓時硝煙瀰漫,槍聲大作,5名特戰隊員按戰鬥進程、戰鬥要求在起伏山路、叢林荊棘中展開行動……近日,在武警新疆總隊特戰偵察比武現場,每個課目都因全程設置實戰背景而變得撲朔迷離,難上加難。

“難,太難了!”曾多次參加反恐戰鬥,多次在比武競賽中摘金奪銀的“十大標兵士官”、某機動支隊特戰隊員走出比武場後感慨道:半小時內,要想完成複雜路段武裝奔襲3公里、尋找裝備、攀登至18米樓頂偵察、通過染毒區、街區搜索、定點射擊、識別爆炸裝置、傷員救護等12個課目,沒有過硬的本領根本想都別想。

賽場對接戰場,比武融入戰鬥。該總隊情報處處長介紹説,為期4天的比武,按照貼近實戰、高於實戰、嚴於實戰的要求,科學籌劃比武模式、精心設計比武課目,綜合構設比武條件,16個課目實現了與戰場的精準對接,近70%的參賽隊員隨機抽點。在專業基礎課目中,將武裝奔襲、線索偵搜、武力突擊、識別射擊、戰場救護等十余項戰鬥技能連貫進行,全方位檢驗特戰隊員遇障能越、遇樓能攀、遇傷能救的核心戰鬥能力。小隊戰術課目全程突出小隊獨立指揮、獨立戰鬥和要素協同、人裝協同,多領域鍛鍊磨礪特戰小隊偵打一體、遠攻近突的整體作戰能力。

狹小空間狙擊、追蹤狙擊、隔障狙擊、協同指令狙擊……比武首日,一連串貼近實戰的射擊課目讓特戰隊員吃盡了苦頭。對大多數狙擊手來説,射擊固定目標、移動目標都不成問題,但如果將目標藏于障礙物後面“盲射”,難度就可想而知了。場景研判隔障狙擊課目無疑是難度較大的,它要求在2分鐘之內,兩名狙擊手對180米距離的目標靶進行狙擊,這個課目的難點就在於狙擊手如何解決視線障礙的難題。聽到開始指令後,狙擊手立即構築狙擊陣地,狙擊副手按規定路線運動至信息處,通過無人機偵察信息計算,分析判斷目標位置信息後,迅速向主狙擊手傳達目標信息,主狙擊手根據提供信息進行精確打擊。該總隊某機動支隊女子特戰隊員感言:“這次比武競賽比拼的不只是體能,更多的是綜合素質和應變能力。”

仗怎麼打,武就怎麼比。為構建逼真的戰場環境,總隊先後構設山地叢林、城市街區、模擬村莊、暴恐窩點等9類陌生地形,涵蓋車頂、駕駛室、狹小空間等7種複雜條件,使特戰隊員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中接受考驗,並採取固定與移動、顯示與隱蔽、人控與機控相結合等22種戰場目標,充分運用聲、光、煙、電等手段營造逼真戰場氛圍,有效檢驗特戰隊員的實戰能力。經過4天的比拼,32名特戰隊員榮獲“專業尖兵”,12個小組榮獲“尖刀小組”。

“此次比武最大限度貼近戰場環境,逼近任務實際,是對練兵備戰的一次大檢驗,立起了能打勝仗的新標準,發出了實戰實訓的最強音。”總隊副參謀長介紹,通過從難從嚴的比拼,全面檢驗了特戰隊員綜合素質,查找出了短板弱項,進一步錘煉了特戰隊員和特戰小組在組織指揮、協同配合和快速打擊等方面的核心能力。

比武雖落下了帷幕,但座座軍營掀起了實戰化訓練的熱潮。(王國銀、李和唐、張文)

編輯:劉亮責任編輯:劉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