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近鏡頭丨“祖國和香港的未來,寄託在年輕一代身上”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22年07月02日 13: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利文喆一直把習爺爺的鼓勵放在心上。

  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蒞臨香港。那是2017年6月29日下午,他在香港西九文化區出席《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署儀式。

  10歲的利文喆和11歲的陸瑞徽一起,為習近平總書記演唱了《紫釵記》之《拾釵》選段。總書記為兩名小演員的精彩表演鼓掌,稱讚他們年紀雖小,但唱得很到位。

  利文喆回憶,“看到習爺爺後,很驚喜、激動、緊張”,但很快就“穩住了”,因為“習爺爺很親切,一直面帶微笑,就像我的爺爺”。

  “表演完,習爺爺和我們一一握手。”利文喆清晰記得習爺爺對他們説的話:“很高興看到你們這麼喜歡粵劇,這説明香港粵劇後繼有人,也説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頑強生命力。”

  文化傳承的種子,播撒在幼小的心靈。“習爺爺的肯定,讓我有了更大的動力。”利文喆從此更加熱愛粵劇表演,更加投入地練唱、練基本功。

  作為香港聲輝粵劇推廣協會的粵劇演員,已經上初三的利文喆,不論課業多緊張,每週都儘量趕到排練室練功。“粵劇讓我收穫了快樂,更磨煉了意志。不論學習上遇到什麼困難,都能咬牙堅持、迎難而上。”

  為了讀懂角色,他廣泛閱讀歷史書籍、觀看文化節目,汲取中華文明精華、感知歷史人文脈絡。漸漸,會唱的戲更多了,扮演的角色豐富了,從賈寶玉到蘇秦、周瑜……

  回歸以來,傳統文化在香港迎來了新的發展。2009年,粵劇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

  當年習近平總書記關心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已昂然矗立於維多利亞港畔。

  越來越多香港青少年,在潛移默化中愛上祖國傳統文化。利文喆暢想著,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後,自己能時常徜徉于這座殿堂,領略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

  2018年農曆新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回信:“祖國和香港的未來,寄託在年輕一代身上。希望你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多學點歷史,多了解點國情,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錘煉本領,早日成才,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

  在利文喆看來,祖國溫暖有力的懷抱裏,有著香港青年一代的未來。如今,他經常和粵劇團的其他小演員一起,走出香港,到北京、廣州、中山、澳門等地交流演出。

  “習爺爺關心愛護香港青少年,我們更當不辜負這份期望,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祖國,把個人夢融入家國夢。”利文喆自信地説。


  總策劃:傅華 呂岩松

  總監製:張宿堂

  策劃:孫承斌 陳二厚

  監製:趙承 劉潔 孫志平 陳凱星 霍小光 賴向東 樊華 齊慧傑

  統籌:李忠發 吳丹 黃玥

  文字:任沁沁 黃茜恬

  攝影:丁林

  音頻:吳煒玲 楊慕茜

  視覺:畢曉洋 李京

  設計:焦旭鋒 殷哲倫 馬發展

  協調:胡若晗 王曉曈

  推廣:李明 趙鵬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