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開新篇 | 強強聯手!依託大灣區戰略 發展國際創科中心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7月02日 14:37:25
央視網 | 2022年07月02日 14:37: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在“十四五”規劃中,香港的一個新的重要定位為“國際創科中心”。香港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但也面臨著用地短缺等短板,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藍圖下,香港的創科中心將如何發展?

  在過去的4年多時間裏,特區政府投入1500億港元推動創科發展。創科公司從2014年的1000多家發展到現在的4000家左右。風險投資基金由2014年約12億港元躍升至2021年超過400億港元,見證了十多家獨角獸企業的誕生。

  位於沙田的香港科學園匯聚了11000多名研究人才,擁有1000多間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等科技企業。香港青年余志承與他朋友博士學位畢業後,在這裡聯合創建了這家基因檢測生物企業。

  余志承説,他們的優勢在於自主研發的雲端生物信息平臺能夠全面評估患者資料選擇最適合的臨床實驗、加速藥物研發,為患者匹配最合適的治療方案。未來,他們看準了內地市場。

  2021年,特區政府提出了《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出將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整合為新田科技城。新田科技城毗鄰深圳,兩地合作區佔地約540公頃,成為推動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建設的重要引擎。

  特區政府把生物科技、人工智慧、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列為具有優勢的四大範疇。目前,香港擁有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和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最具優勢的行業為生命健康科研及微電子産業。

  香港創科局前局長 薛永恒:生命健康的科研,我們把我們所有的人才,不同領域的人才,最好的設備集中于合作園區,共同發展、優勢互補、強強聯手。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香港開新篇 | 強強聯手!依託大灣區戰略 發展國際創科中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