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焦點訪談: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7月02日 22: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7月1日上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的成功,全面總結“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豐富實踐給我們留下的寶貴經驗、深刻啟示,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提出希望。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蘊含著對香港發展的深邃思考、體現著對香港同胞的深切關懷,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堅定信心和強大力量。

  在講話中,習近平高度評價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的成功。回歸祖國後,香港戰勝各種風雨挑戰,穩步前行,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香港同胞實現當家作主,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真正的民主由此開啟,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制度展現出光明前景。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同內地交流合作領域全面拓展、機制不斷完善,香港同胞創業建功的舞臺越來越寬廣。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闊洪流中,發揮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梁和窗口作用,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説:“回歸25年來,香港在競爭力主要指標上一直位於國際前列,香港仍然是全球投資者最優選的投資目的地。香港也是全球最優秀人才跟研發團隊首選設立地區總部,以及設立研發基地的目的地。香港還是全球最有投資實力的公司,選擇進入中國市場一個中轉站。這些都説明香港平臺承擔著連通中國內地跟全球市場的功能沒有得到削弱,而且還得到了增強。”

  25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像一棵幼苗,在風雨中茁壯成長,結出了纍纍碩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局高度,作出一系列戰略決策和重大部署,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引領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創了香港繁榮穩定新局面。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

  田飛龍説:“習主席在講到‘一國兩制’長期不變的時候,這次他沒有用具體的數字,而是用長期不變,實際上是給香港社會、國際社會一個長期的信心,中國共産黨人在這個時間點宣佈‘一國兩制’長期不變,信心或者自信來自於哪兒?就是總書記講到的‘一國兩制’是經過歷史反復檢驗的好制度。”

  “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習近平在講話中總結概括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豐富實踐給我們留下四條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那就是四個“必須”: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中國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所長、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説:“這四個‘必須’就是實踐的規律,而這四個‘必須’不僅是對‘一國兩制’實踐本身有科學的指導意義,同時國際社會也可以在人類文明發展過程中,在處理歷史遺留問題中借鑒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

  只有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習近平指出,“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在這個前提下,香港、澳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將為香港、澳門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

  田飛龍説:“在‘一國兩制’整體中,‘一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最高原則。這個是第一次闡述,也是習主席十八大以來對‘一國兩制’法理跟規律把握研判表達最精闢的一個提煉。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最高原則,是説‘一國兩制’裏面因為有很多利益,有一些原則,當發生衝突的時候要以最高原則為準。對最高原則損害必須被排除,用這樣一種法理觀點或者是公式也能解釋為什麼要立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就是在緊緊維護‘一國兩制’裏的最高原則。”

  如何理解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習近平強調,維護以“一國兩制”方針為根本遵循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是統一銜接的,也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夠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

  韓大元説:“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就是全面管治權,通過法律來授權給特別行政區,進一步明確了基本法規定的精神,也澄清了人們在認識上,比如把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加以對立這樣一種認識。因為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中特別行政區所行使的高度自治權都是通過基本法授權的,不是固有的權力。”

  如何準確把握 “愛國者治港”?習近平強調,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

  韓大元説:“作為一個公職人員,愛國是基本政治倫理,也是最底線要求,但是在過去一段時間裏,香港出現了‘愛國者治港’原則沒有得到嚴格落實,所以出現了‘修例風波’在內的一系列的問題,它直接危害著政權的安定和安全,所以牢牢把政權交給愛國者,這不僅是關係到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保障問題,也是‘一國兩制’能不能得到有效實施的重要問題。”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香港同胞從未缺席。習近平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提出四點希望,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擘畫藍圖。一是著力提高治理水平,展現良政善治新氣象;二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三是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四是共同維護和諧穩定。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

  韓大元説:“總書記談這個問題實際上就是希望未來‘一國兩制’實踐中,有關部門都要關注香港市民的需求,也就是説‘一國兩制’的紅利,讓所有香港市民平等分享,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國兩制’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

  在講話的結尾部分,習近平強調,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

  田飛龍説:“因為青年是香港的未來,也是‘一國兩制’的未來,如果無希望不認同,青年在無序抗爭掙扎,那香港的繁榮穩定怎麼持續呢?香港怎麼可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作出新的獨特貢獻呢?我認為這是‘一國兩制’裏面結構性問題,也是‘一國兩制’可持續發展行穩致遠根本性的問題。”

  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出席慶典活動,發表重要講話,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明方向,為香港未來發展擘畫藍圖,讓香港各界倍感溫暖振奮,對未來更添底氣和信心。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這一歷史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25載歲月洗禮,更加璀璨的“東方之珠”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