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管接連履新副省級城市,他們有個特點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7月02日 18:49:05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7月02日 18:49:05
原標題:央企高管接連履新副省級城市,他們有個特點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7月2日電(記者 闞楓)近期,多位此前在央企任職的高管到地方黨政系統履新。從履歷來看,這些幹部大都在特定行業供職多年,專業技術背景頗為豐富。

  央企高管任職副省級城市

  最近,涉及副省級城市的多個人事調整被輿論關注。

  《南京日報》6月30日報道,29日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九次會議通過相關人事任免案,決定任命鄧智毅為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挂職)。南京市政府官網信息顯示,鄧智毅現任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挂職)。

  公開簡歷顯示,1965年生的鄧智毅是湖南人,曾長期任職金融系統,在央行、銀監會系統工作多年,2018年出任中國東方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東方資管是中國四大國有金融資産管理公司之一,2016年改制為股份有限公司。

  近期,副省級城市迎來央企高管的還有瀋陽和大連。

  6月24日,瀋陽市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人事任免案,決定任命周舟為瀋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瀋陽市政府官網更新簡歷顯示,周舟現已擔任瀋陽市委常委、副市長。

  周舟是“75後”,1975年4月出生,據澎湃新聞報道,他曾在通用技術集團內擔任過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副總經理、戰略和發展總部總經理、科技創新部總經理等職。通用技術集團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

  在大連,此前擔任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的曾兵出任大連市委常委,副市長、黨組成員,大連市政府官網顯示,曾兵為挂職,時間為2年。

  履新官員專業技術背景豐富

  近期從央企到地方黨政部門履新的這些幹部都有較高的專業技術背景。

  公開簡歷顯示,履新南京的鄧智毅是經濟學博士,還是博士生導師,先後在湖南大學財經學院、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獲得學士、碩士、博士學位,他還曾出版多部金融學著作。

  目前,鄧智毅在南京市政府班子中的分工也明確為“協助負責投資促進、招商引資、金融、處置金融風險等方面工作”。

  在瀋陽履新的周舟是汽車領域的專家。重慶廣播電視集團(總臺)“重慶之聲”曾這樣介紹周舟:1994年9月至2003年7月在清華大學分別獲得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長期從事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性能評價及開發方面的關鍵技術研究,在發動機性能測試評價、汽車節能技術研究、汽車性能開發以及汽車數據庫平臺建設等方面均有深入的研究。

  新任大連市委常委、副市長曾兵長期在醫藥企業工作,曾任中國生物技術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挂職),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董事會秘書。

  國資委主管的《國資報告》曾報道,2020年2月6日,曾兵受國務院國資委委派,和國資委有關同志一起,入列中央赴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指導組物資保障組,連續奮戰了51個日夜。

  政企幹部交流任職成常態

  “高管入仕”,幹部在黨政機關和央企國企之間交流任職已頗為常見。

  早在2006年出臺的《黨政領導幹部交流工作規定》,就明確規定“實行黨政機關與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之間的幹部交流。選調國有企業事業單位領導人才到黨政機關任職,推薦黨政領導幹部到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任職。”

  2019年3月施行的修訂版《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明確,推進地方與部門之間、地區之間、部門之間、黨政機關與國有企事業單位以及其他社會組織之間的幹部交流,推動形成國有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幹部人才及時進入黨政機關的良性工作機制。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中新網記者分析,促進幹部交流一直都是幹部管理過程中的傳統,近些年,政商學界之間的幹部交流任職已是常態,特別是在經濟轉型期,這種趨勢會更明顯。

  竹立家表示,央企國企與黨政系統的幹部交流是幹部隊伍培養的需要,也是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深化經濟改革,提升治理能力的需要。

  “這些長期在央企國企任職的幹部,懂專業、懂行業、懂市場,走到宏觀決策崗位,有利於豐富地方幹部隊伍知識結構,提升管理能效。”竹立家説。(完)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央企高管接連履新副省級城市,他們有個特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