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去世 大陸倖存者僅12人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07月01日 10:01:59
新華社 | 2022年07月01日 10:01:59
原標題:又一位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去世 大陸倖存者僅12人
正在加載

  記者從上海師範大學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獲悉,30日淩晨4時許,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雷金二老人在湖南省岳陽市華容縣的家中去世,享年97歲。

  2021年5月21日,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湖南調查小組前往華容縣調研,探訪了雷金二老人。通過老人口述、老人後輩的補充證明以及對受害地的實地考察,研究中心確認了其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的身份。

  雷金二老人生前照片。上海師範大學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供圖

  雷金二齣生於1925年。1943年的一天,為了保護年幼的乾女兒,雷金二不幸被日軍抓住並被囚禁在日軍據點。被囚期間,雷金二遭受了日軍的性暴力。事發十幾天后,雷金二的父親散盡家財,把她從日軍手中救出。

  老人的晚年生活寧靜平穩,被兒子們輪流照顧。30日,研究中心志願者接到老人家屬通知,雷金二老人因高齡體弱,于當日淩晨4時許在家中辭世。

  近年來,研究中心調研團隊多次赴湖南、海南、山西等地調研,通過實地走訪、聆聽受害者口述、查閱縣誌後建立研究檔案。據研究中心統計,目前中國大陸在世的受害者人數為12人。(記者潘旭)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又一位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去世 大陸倖存者僅12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