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時政新聞眼丨習近平視察香港,傳遞哪些重要信息?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2年07月01日 07: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慶典日。慶典日前一天,6月30日,習近平主席抵達香港,密集出席多場活動,其中包括赴香港科學園考察。這一天,習主席在香港參加了哪些活動,傳遞了哪些信息?來看《時政新聞眼》的現場觀察。

△聯播視頻丨習近平抵達香港

  高鐵站裏的歡迎儀式

  6月30日下午3時10分左右,習近平主席抵達香港。

  自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以來,逢五、逢十年份都會舉行慶祝大會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五年前,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時,習主席就曾專程來到香港。

  與五年前乘專機抵港不同的是,這一次習主席是乘坐專列來的。

△站臺上迎接習近平主席一行的歡迎人群。(總臺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香港西九龍站,是廣深港高鐵的起始站點,也是粵港澳大灣區蓬勃建設的一個縮影。2018年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從西九龍站乘高鐵可達內地44個站點,香港由此接入國家高鐵大網絡。

  △香港西九龍站主體建築下沉于地面,共有五層,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地下火車站之一,車站頂部採用的流線型玻璃天幕設計,由4000多塊不規則的玻璃拼接組成。(總臺央視記者劉岳拍攝)

  當天,香港西九龍站內,紅色的地毯、鮮艷的旗幟、涌動的花束,表達著香港市民的熱忱。歡迎儀式上,由80人組成的香港警察樂隊奏響歡迎曲。這是一支有著70多年曆史的“元老”樂隊。因為他們使用的樂器都是銀色,所以又被稱為“銀樂隊”。

△歡迎儀式現場。(總臺央視記者程鋮拍攝)

  每逢重大活動,香港有舞獅的習俗。在現場,18隻舞獅歡騰跳躍,其中既有南獅,也有北獅。到場歡迎的數百名各界群眾代表中,包括來自香港黃楚標學校的幾十名小學生。孩子們揮動旗幟和鮮花,歡迎習主席一行。

△香港舞獅團。(總臺央視記者李增仁拍攝)

△現場歡迎的小學生。(總臺央廣記者潘毅拍攝)

  簡短講話,蘊含多層內涵

  在香港西九龍站舉行的歡迎儀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此次香港之行的首次講話,通過電視直播傳遞到了千家萬戶。

  五年前,習主席在機場發表講話時,談到那次到香港主要有三個目的,一是表達祝福,二是體現支持,三是謀劃未來。

△習近平主席在這裡發表了抵港講話。(總臺央視記者曹亞星拍攝)

△現場採訪的媒體記者。(總臺央視記者李輝拍攝)

  在今年的講話中,習主席鮮明表達了三個層面的心聲。

  一是祝賀。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慶典日,全國各族人民將和香港同胞一道慶祝這件喜事。他説,“我向香港同胞致以熱烈祝賀和美好祝願。”

  香港同胞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對此,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從未忘記。在香港疫情仍然波動的情況下,習主席親臨香港,就是最真誠的道賀。

△歡迎儀式現場。(總臺央視記者程鋮拍攝)

  二是掛念。習主席説:“我一直關注著香港,掛念著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

  五年前的歡迎儀式上,他也曾説過,“香港發展一直牽動著我的心。”如今,這一份深深的掛念,又增添了特殊的含義。香港過去五年是極不平凡的五年。香港一度面臨回歸祖國以來最為嚴峻的局面。關鍵時刻、緊要關頭,黨中央果斷決策,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在歡迎儀式上,習主席説,過去一個時期,香港經受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展現出蓬勃的生機。

△現場的標語。(總臺央視記者鄂介甫、范凱拍攝)

  三是信心。五年前的同一天,在特區政府舉行的歡迎晚宴上,習主席曾對香港同胞講過“三個相信”: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

  在今年的歡迎儀式上,習主席説,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只要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這份堅定的信心,習主席在一個月前會見新當選的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時也曾表達過:“我相信,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的城市燈光秀。(總臺央視記者鄂介甫拍攝)

  在香港科學園,習近平關注了什麼?

  2017年訪港期間,習近平主席曾經到西九文化區、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建設工地、香港國際機場等地考察,重點關注香港文化建設、青少年教育和重要工程項目進展。

  這次抵港當天下午,習主席赴香港科學園考察。

△香港科學園。(總臺央視記者趙化拍攝)

  香港科學園位於吐露港沿岸,是香港最大的科技研發及企業孵化基地,1100多家企業和1.7萬餘名創科從業者在此落腳。

  在科學園展廳,習主席聽取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等情況介紹,並觀看了香港代表性創科企業展示。

  △科學園與深圳方面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積極融入大灣區建設。(總臺央視記者趙化拍攝)

  隨後,習主席來到位於科學園內的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聽取阿爾茨海默病診斷治療的研究情況。葉玉如院士是該中心主任。前不久,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一致通過任命她為第五任校長。

△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主任葉玉如院士。(總臺央視記者馬亞陽拍攝)

  一滴水可以照見太陽,一滴血可以解讀一種疾病。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包括蛋白分析與檢測平臺、綜合實驗與檢測平臺等。他們開發出簡單高效的血液檢測方法,用一滴血就能檢測被檢者是否罹患阿爾茨海默病以及嚴重程度,準確率超過96%。

  △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在阿爾茨海默病診斷治療方面的研究展示。(總臺央視記者馬亞陽拍攝)

  在香港科學園,習主席還與在港兩院院士、科研人員、青年創科企業代表等親切交談。

  習近平為何支持香港建設這一新中心?

  作為東方之珠的香港,既要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也正在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習近平主席是這一新中心的重要推動者。

  2017年6月,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給習主席寫了一封信。這次在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給習主席作講解的葉玉如院士,就是寫信者之一。習主席對這封信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指示並迅速部署相關工作。

△香港坪石邨金石樓,每層欄杆都挂上了國旗和區旗。(總臺央視記者楊光拍攝)

  習主席在指示中説,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為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貢獻,是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

  2018年11月12日,習主席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訪問團時再次明確要求,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去年,國家已將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納入“十四五”規劃。

△香港西九龍站內。(總臺央視記者張淳拍攝)

  習主席曾經這樣比喻,“科技創新,就像撬動地球的杠桿,總能創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跡。”

  這次在香港科學園考察時,他希望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匯聚全球創新資源,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珠聯璧合,強化産學研創新協同,著力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赴香港兩天前,習主席在武漢考察時,強調最多的也是科技創新。

△香港,維多利亞港。(總臺央視記者李增仁拍攝)

  6月30日下午,習近平主席還在香港舉行了多場會見,既表達肯定、提出期望,又凝聚共識、匯聚力量。7月1日,習主席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時政新聞眼》繼續為你帶來現場觀察和解讀。

  監製丨申勇 龔雪輝

  策劃丨彭娜

  主筆丨劉瑞琳

  記者丨馬亞陽 王哈男 李輝 程鋮 趙化 盧心雨 龔琬茹

  責編丨鬱振一

  視覺丨陳括 張晶

  編輯丨王尊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