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生活在香港丨90後歷史老師踐行“培才思報國”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06月30日 16:22:39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06月30日 16:22: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香港培僑中學初二年級的課堂上,90後老師穆家駿正在給學生們講述鴉片戰爭的歷史。雖然只有三十齣頭的年紀,但今年已經是穆家駿成為老師的第八個年頭。

  △穆家駿老師上歷史課

  自2018-2019學年起,中國歷史成為香港初中生的獨立必修課。穆家駿負責初二和初三年級的中國歷史和通識課的教學。他一週要上16節中國歷史課,但是每節課只有35分鐘,穆家駿經常感嘆課時的緊張。

  △穆家駿老師和妻子一同錄製中國歷史知識的講解視頻

  2020年初,學校受新冠疫情影響停課,穆家駿開始在社交平臺製作中國歷史的講解視頻。之後他分享的鴉片戰爭、抗美援朝等內容單期有近50萬的點擊量,不少網友留言催更。今年6月25日,穆家駿剛剛發佈了他第200期視頻。

  △穆家駿老師介紹自己的歷史視頻賬號

  穆家駿説自己在媒體後臺看到,除了香港和內地的觀看者,還有不少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英國的華人華僑。他發現用粵語講述中國歷史、講述中國故事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這讓我一直從2020年的4月堅持到現在,已經堅持兩年多的時間。”

  △培僑中學校園內楊利偉2003年訪港紀念

  培僑中學位於香港北角,“培才思報國”一直是其辦學理念。這裡不僅是穆家駿任教的地方,更是他的母校。2003年,航天英雄楊利偉從太空回來後訪港,在培僑中學親手種下了兩棵橡樹。當時穆家駿剛上初一,那兩棵樹苗也種在了他的心裏。18年後,橡樹苗已長成大樹,穆家駿也從穆同學變成了穆老師。

  △培僑中學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升旗圖片(學校提供)

  穆家駿表示,培僑中學是一所傳統的愛國學校,自己在學校讀了7年,再回到母校當老師,不僅僅是培僑中學的一個傳承,也是在自己所任教的科目裏面發揮自己對於學校辦學理念的一種實踐。

  穆家駿認為,歷史學習是建立國民身份認同一個非常重要的媒介。他表示,香港歷史科目的改革將整個香港史放進了5000多年中國歷史的脈絡中,更能讓學生了解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學生在建立了這種身份認同感之後,長大後可以成為整個國家發展的一個小的齒輪,去貢獻自己的力量。

  穆家駿外表看起來溫文爾雅,但內心堅定、一身正氣,總能在關鍵時刻站出來、公開發聲表態。2018年,穆家駿在香港立法會公聽會上理性發聲,逐一反駁會上對國歌法的質疑聲音,視頻在社交平臺觀看量過千萬。近年來,穆家駿還在《大公報》《文匯報》等媒體多次撰文,從自身經歷出發,講述香港教改、國安法落地等對香港青年人與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意義。

  “其實我覺得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們的責任就是要用生命去影響生命,如果自己能夠以身作則去做好這件事情的話,其實對於學生來説也是一個榜樣的作用”。穆家駿表示,隨著香港回歸後中國歷史教學的不斷改革,目前的課程安排和教材編寫都有了質的飛躍,他希望能有更多培訓的機會,更加深入地學習和理解中國歷史,將知識點和正確的價值觀傳遞給香港的下一代。

  (總臺記者 何治錦 蘇子傑 黃耀祖 孫繼文 周偉琪 朱丹 韓萌 魏可楓 部分資料畫面支持 香港培僑中學)

編輯:曹禎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們生活在香港丨90後歷史老師踐行“培才思報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