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育出版社:魯迅作品從未大規模“撤離教材”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6月30日 01:08:33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6月30日 01:08:33
原標題:人民教育出版社:魯迅作品從未大規模“撤離教材”
正在加載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 高凱)針對近日網上有聲音稱此間語文教材刪減魯迅作品,人民教育出版社29日在其官方社交平臺賬號刊文回應稱,“魯迅先生的作品從未大規模‘撤離教材’,魯迅先生一直與所有使用中小學語文教材的孩子們同行。”

  文章稱,魯迅作為新文化運動的旗手和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具有重大影響,蜚聲世界文壇。魯迅作品一直是中小學語文教材的重要組成部分,一代代中小學生都從先生的作品中學習了典範的語言、睿智的思想和深刻的批判精神。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小學語文教材雖然經歷了多次調整,但魯迅一直是教材選入作品最多的作家。

  文章舉例稱,統編小學語文教材在六年級上冊中,編排了專門的“初識魯迅”單元,既有魯迅的代表性作品,也有他人回憶魯迅、紀念魯迅的作品。統編小學語文教材意在通過這些選文和其他內容,引導小學生了解魯迅的基本情況,初步感受魯迅的文學成就和精神品質,積累魯迅作品的閱讀體驗,為後續更加深入地學習魯迅作品和魯迅精神打下堅實基礎。

  文章稱,統編初中語文教科書中選入魯迅作品7篇,統編高中語文教科書中選入5篇,總共12篇魯迅作品,其中散文3篇,小説5篇,雜文4篇。除了課文,統編初高中語文教科書還通過多種方式對魯迅作品進行拓展閱讀。而統編語文教材通過“1+x”的拓展閱讀、引入他人寫魯迅的文字等方式,與課文中的魯迅作品形成一種立體結構,引導學生站在不同視角,通過不同文體,運用不同的閱讀方法和閱讀策略,真正走近魯迅。

  文章指出,教材中選入的魯迅作品不是一成不變的,也會根據教材編寫框架的需要,做出一定的調整,這是基於中小學教材的統一規劃、考慮一線的教學反饋後作出的正常調整。

  文章強調,魯迅先生的作品從未大規模“撤離教材”,魯迅先生一直與所有使用中小學語文教材的孩子們同行。(完)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人民教育出版社:魯迅作品從未大規模“撤離教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