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每日一習話·香江潮涌】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

新聞頻道 來源:央廣網 2022年06月30日 16: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深圳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提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這段話出自2020年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面對世界經濟格局不斷深度調整,國際政治秩序體系深度重塑的新發展背景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於不斷提升“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新實踐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近兩年,中央先後出臺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明確提出,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增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則為促進澳門經濟多元適度發展、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勾勒新藍圖。最近,國務院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明確加快推動廣州南沙為深化粵港澳全面合作,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臺。

  粵港澳大灣區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更是推動“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新實踐,對於推動三地經濟運行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深化祖國內地和港澳特區在金融、教育、服務、貿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實現全面連接和深度聯動具有重大意義。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約12.6萬億元,比2017年增長約2.4萬億元。

  在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之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全面參與國家發展戰略、鞏固和提升競爭力、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新的戰略支撐和強大動力;同時,也將為豐富“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新實踐,探索區域治理、全球治理、國際合作與人類社會新的文明生活方式提供新示範。

  本期特約專家:李曉兵 南開大學臺港澳法研究中心

編輯:曹禎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