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集中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30日 15:23:20
央視網 | 2022年06月30日 15:23: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在6月3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楊蔭凱介紹,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經國務院同意,6月23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印發了《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方案》的通知,在全國要集中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

  這次的專項整治行動將重點聚焦社會反映比較強烈、問題比較突出的領域,具體包括交通物流、水電氣暖、地方財經、金融、行業協會商會和仲介機構等,一共五個領域。這次的專項整治行動,將重點整治落實降費減負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違規設立收費項目、不按要求執行國家和地方已出臺的惠企收費政策、收取明令取消的費用、強制捆綁銷售、亂檢查、亂罰款等問題。在專項整治行動中,我們將堅持對違法違規收費行為“零容忍”,切實減輕各類市場主體的不合理負擔。

  楊蔭凱表示,本次專項整治行動,將分為部署準備、分領域自查自糾、聯合檢查、總結評估四個階段。其中6月是部署準備階段,前天我們在座的這幾個部門一起開了一個全國電視電話會,對這次專項整治行動作了專門的部署。為充分發揮社會的監督作用,確保此次行動能夠實實在在地幫助企業解決問題、減輕負擔,我們公佈了12381、12315這兩部熱線電話,接受社會對涉企違規收費問題的投訴舉報。我再重復一下,兩部舉報熱線電話分別是12381、12315。

  7月到9月是自查自糾階段,要按領域開展自查自糾,督促收費主體主動規範整改,深入摸排投訴舉報線索及相關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要及時查處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的行為。

  10月是聯合檢查階段,由有關部門組成聯合檢查組,對重點部門、重點地區、重點領域涉企收費情況實地開展抽查檢查,對違規收費主體綜合採取市場監管、行業監管、信用監管等方式進行聯合懲戒。對於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的典型案件要進行公開曝光。

  11月是總結評估階段,要深入評估分析涉企違規收費問題,研究完善長效監管機制。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國集中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