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到“10秒” 深港“過河”越來越方便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06月30日 05:32:25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06月30日 05:32: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改造前的皇崗口岸和新皇崗口岸重建規劃效果圖

2022年5月6日,深圳市口岸辦發佈羅湖口岸重建規劃和總體佈局研究招標公告,標誌著這個歷經滄桑變幻72年的老口岸未來將以全新的姿態展現在我們面前。“口岸越來越先進,過河越來越方便!”這是近年來深港兩地居民的共同感受。

△五十年代的羅湖口岸及火車站

粵語文化中,“過河”經常被用來形容深港間的交流。這裡的“河”,指的便是深圳河。一河之隔,深港分隔兩岸;一衣帶水,兩岸唇齒相依。深圳河以其不息的奔騰,見證著香港回歸25年來兩岸的共同成長和蓬勃發展,也見證著深圳邊檢推動深港“過河”的不懈奮鬥。

△清晨的皇崗口岸落馬洲大橋

清晨6時,皇崗口岸落馬洲大橋上,初升的朝陽映照著有序通關的跨境車輛。這座見證了1997年7月1日駐港部隊的車輛進入香港的大橋,25年間也迎來送往了近3億輛次跨境車輛。

△口岸查驗場景對比

“1999年皇崗口岸安裝‘快捷通’系統後,一輛貨車的通關驗放時間大約只需5至10秒。2020年疫情暴發以來通關效率受到影響,我們又推出跨境車輛備案手續‘網上辦’相關措施,盡可能為跨境司機減少通關時間、降低染疫風險。”深圳邊檢總站皇崗邊檢站執勤十九隊隊長林凱然介紹。

目前,“快捷通”系統已經在深圳各大口岸貨檢通道全面投入使用,深圳邊檢在原有車輛“快捷通”查驗系統基礎上對車牌識別、遠程通信等配套功能進行全面升級,實現口岸車輛通關效率和管控能力雙提升。

△深圳邊檢不斷提升移民管理服務現代化水平

以科技引領高質量發展,在旅檢業務方面也得到了生動實踐。從 “快捷通關系統”的全面使用,到疫情防控新常態下研發應用免摘口罩查驗模式,邊檢通關集約化、電子化、智慧化成為了加快通關效率、築牢抗疫屏障的最大秘籍。

△深圳邊檢不斷提升移民管理服務現代化水平

除了在旅檢、貨檢口岸全面投入使用旅客快捷查驗系統和車輛“快捷通”系統,海港口岸啟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研發“深圳邊檢流漁系統”,提升港口通關效率;空港口岸實施廣東省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設置“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員便利通道,優化空港邊檢管理服務……智慧邊檢體系為提升出入境通關效率提供有力支撐。

(總臺央視記者 朱平)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10分”到“10秒” 深港“過河”越來越方便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