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更方便啦!廣東東莞濱海灣大橋正式通車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06月30日 11:57:45
央視新聞 | 2022年06月30日 11:57:4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6月30日,廣東東莞濱海灣大橋正式通車。作為目前世界上首個採用鋼殼混凝土——鋼混主塔結構的大橋,同時也是國內跨度最大、橋面最寬的獨塔扭索面斜拉橋。該大橋的通車將有利於改善東莞濱海灣新區基礎設施建設條件,加強區域道路與國省幹線的銜接,緩解區域交通狀況,大大提高新區內聯外通的效率。

  東莞濱海灣大橋全長973.6米,其中主橋長520米,為雙向八車道,道路等級為城市主幹道,主塔高149.8米,採用鋼和鋼殼混凝土結構組合建設。大橋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何鏡堂團隊領銜設計,以“絲路明燈、玉蘭花開”為設計理念,將濱海景觀與東莞市域文化高度結合。

  作為造型新穎的景觀橋,濱海灣大橋整個塔柱沿高度方向呈中間小兩頭大的“細腰”形藝術效果,在滿足豎向受力要求的情況下,中鐵大橋局濱海灣項目團隊與設計協同優化施工方案,將主塔上半三分之一鋼殼混凝土結構改為純鋼型結構,並經計算復核後,優化取消了10節塔柱內混凝土施工,既實現了塔柱的輕量化,又進一步加快了施工進度。

  據介紹,在濱海灣大橋建設的過程中,鋼塔的設計與施工全面運用BIM技術,採用三維模型交付,利用模型來指導精確下料及拼裝,在對主塔節段提升、對位、安裝過程中,還使用了自主研發的“空中巨無霸”D5200塔吊,快速推進了主塔施工速度。

  從2020年1月開工到通車,整個項目只用了兩年半時間即實現通車。濱海灣大橋所在的東莞濱海灣新區毗鄰港澳,緊連廣深,與前海、南沙等國家自貿片區緊密連接,被定位為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的特色平臺。大橋通車後,市民沿著環莞快速轉入濱海灣大道,便可一路直達交椅灣板塊,通行時間縮短到了5分鐘,後續將為各類資源要素加快向東莞濱海灣片區聚集打下硬聯通的基礎。

  (總臺記者 魏星 辛亮儀 王司琦)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看海更方便啦!廣東東莞濱海灣大橋正式通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