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8號祭祀坑銅神獸、神壇或可與3號祭祀坑銅頂壇人像拼對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6月30日 00:58:25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6月30日 00:58:25
原標題:三星堆8號祭祀坑銅神獸、神壇或可與3號祭祀坑銅頂壇人像拼對
正在加載

  中新網廣漢6月29日電(記者 岳依桐 賀劭清)“8號祭祀坑出土的青銅神獸、青銅神壇和3號祭祀坑出土的被稱為‘奇奇怪怪’的銅頂壇人像或可拼對。”三星堆博物館文保中心副主任郭漢中29日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透露,根據器物斷口處的聯絡,目前文保中心專家已用電腦合成了3件器物拼對為一體的圖片。

  指著並排放置的三件器物,郭漢中解釋道,“青銅神壇上層的人像抬著神獸,神獸上方騎的人是‘奇奇怪怪’最下方的人像,神壇上方是4個觚,觚上面應該還有神樹。目前雖然還未最終確定,但整個團隊的思路已經比較清晰。”

  據了解,2021年3月出土于三星堆遺址3號祭祀坑的銅頂壇人像之所以被稱為“奇奇怪怪”,是因為其造型前所未見。器物殘高約半米左右,寬約20余厘米,最底部是一雙手托舉著圓柱體的方壇,手的主人腰部以下缺失;方壇之上可見一個戴著頭冠的人身子高高昂起,這件青銅人像的下半身同樣缺失。

  記者在三星堆博物館文保中心看到,“奇奇怪怪”與8號坑出土的青銅神獸、神壇並排擺放在工作臺上。其中,青銅神獸象牙鳥尾,獸身有繁複的花紋,其上殘留著青銅人像的下半身。而銅神壇則裹上了厚厚的塑料薄膜以保持濕度,透過塑料膜,可以看到4個抬獸青銅人像以及多個造型精美別致青銅人像。

  此前,考古專家已將8號祭祀坑新發現的頂尊蛇身銅人像與1986年2號祭祀坑出土的青銅鳥腳人像殘部拼對成功,並重新命名為鳥足曲身頂尊神像。記者在文保中心看到,這件器物靜靜躺在桌上,雖然拼對的地方還未進行粘接,但肉眼可見,斷茬口的吻合度非常高。

  四川大學博物館館長、歷史文化學院院長,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霍巍日前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表示,時隔36年,上述兩件器物的“破鏡重圓”難能可貴。鳥足曲身頂尊神像跨坑拼對的成功,為三星堆文物研究工作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也説明了8號祭祀坑和2號祭祀坑是同一時期形成的。“目前基本可以肯定這一點,將來我們還可以通過更多器物的拼對來展現當時的實際情況,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完)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三星堆8號祭祀坑銅神獸、神壇或可與3號祭祀坑銅頂壇人像拼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