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中老年人平衡能力與健康狀況存在關聯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6月29日 11:22:39
新華網 | 2022年06月29日 11:22:39
原標題:新研究發現中老年人平衡能力與健康狀況存在關聯
正在加載

  新華社悉尼6月29日電(劉詩月)一個國際科研團隊近日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上發表論文説,他們的研究發現中老年人的平衡能力與健康狀況存在關聯,應當將平衡測試增加到中老年人的常規健康檢查項目中。

  研究團隊使用的數據來源於一項旨在評估身體鍛鍊情況、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同患病和死亡之間聯絡的長期健康研究。2009年2月至2020年12月間,這一健康研究對1702名51歲至75歲的參與者進行了身體健康狀況評估,測量了他們的體重、腰圍尺寸等身體數據,還記錄了他們在無外力支撐下單腿站立10秒的能力。

  研究顯示,大約有五分之一的參與者未能通過平衡測試,而且通過率隨年齡增長而遞減,71歲至75歲年齡段的參與者無法通過平衡能力測試的可能性是51歲至55歲年齡段的11倍。隨訪期間,有123名參與者去世,多數人的死因是癌症或心血管疾病,而其中未通過平衡能力測試的參與者的死亡比例,明顯高於通過測試的參與者。

  研究還發現,一般情況下,未能通過平衡能力測試的參與者也更容易患上肥胖症、心臟病和高血壓等疾病,患Ⅱ型糖尿病的可能性是通過平衡能力測試參與者的3倍。

  參與該研究的澳大利亞悉尼大學老年病學教授瑪麗亞·菲亞塔羅·辛格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考慮到樣本數量和不同人種之間的差異,這一研究的結果可能有一些局限性,但它也顯示出平衡能力的重要性。那些身體平衡能力較差的人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增加單腿站立的平衡訓練,這種訓練本身也有利於強健骨骼肌肉,預防跌倒。她還建議將這種平衡測試規範化、標準化,並將其增加到中老年人的常規健康檢查項目中。

  辛格表示,他們將在接下來的研究中,進一步明確平衡能力與健康狀況之間存在關聯的原因,以及其他一些可能存在影響的潛在因素。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研究發現中老年人平衡能力與健康狀況存在關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