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的“高光時刻”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06月29日 06:13:27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06月29日 06:13: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6月28日下午,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返回74天后,在北京航天城與媒體記者見面。這是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返回後首次與媒體和公眾正式見面。

在軌飛行183天,神舟十三號乘組創造了中國航天員連續在軌飛行時間的最長紀錄,這期間他們經歷了太多“高光時刻”,今天就讓我們一同回顧。

出征

2021年10月15日21時40分,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乘組出征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廣場舉行,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3名航天員領命出征。

發射

2021年10月16日0時23分,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三名航天員順利進入太空。

入駐

2021年10月16日9時58分,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先後進入天和核心艙,中國空間站也迎來了第二個飛行乘組和首位女航天員。

取貨

2021年10月17日9時50分,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成功開啟貨物艙艙門,順利進入天舟三號貨運飛船,進行物資轉運等相關工作。

出艙

2021年11月8日1時16分,神舟十三號乘組圓滿完成首次出艙活動全部既定任務。中國首位出艙航天員翟志剛再次出艙,時隔13年,經典熟悉的“感覺良好”依然是出艙活動順利的代名詞;王亞平成為中國首位進行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邁出了中國女性艙外太空行走第一步。

科普與教育活動

2021年12月9日15時40分,“天宮課堂”第一課正式開講。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為廣大青少年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太空科普課。課上介紹展示了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了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人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神奇現象,並講解了實驗背後的科學原理。

2022年3月23日15時44分,“天宮課堂”第二課開講,“太空教師”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中國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演示了太空“冰雪”實驗、液橋演示實驗、水油分離實驗、太空拋物實驗等。

2022年1月1日下午,“元旦京港澳天宮對話”活動成功舉行。神舟十三號乘組與來自北京、香港和澳門的約500名青年學生,在新年第一天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又富有意義的互動交流活動,共話“太空夢”,一起向未來。在指令長翟志剛的鏡頭下航天員乘組帶領大家參觀了一場以“青春與星空對話”為主題的特殊畫展,這是在中國空間站首次舉行的“太空畫展”。

完成多項空間科學實驗、航天醫學實驗

航天員在軌駐留期間,完成了9項人因工程技術實驗、3類26項航天醫學實驗領域實驗和2項空間應用領域實驗,開展了以無容器材料、高微重力實驗為重點的空間科學研究與應用,成功完成了多個純金屬、多元合金材料實驗,樣品懸浮控制精度優於0.1mm,熔化溫度達到2000℃以上,首次獲得了10-7g量級的高微重力環境,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再次出艙

2021年12月27日00時55分,經過約6小時,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圓滿完成第二次出艙全部既定任務,航天員翟志剛、航天員葉光富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艙,出艙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在軌過節

2022年1月1日,神舟十三號乘組在軌跨年,這是中國人首次在太空迎接新年。航天員用一個pose慶祝在軌跨年。由於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在軌時間長達半年,因此航天員還在太空中迎接了新春佳節的到來。

手控遙操作貨運飛船

2022年1月8日7點55分,經過約2小時,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在地面科技人員的密切協同下,在空間站核心艙內採取手控遙操作方式,圓滿完成了天舟二號貨運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交會對接試驗。此次試驗,是首次由航天員在軌利用手控遙操作設備,控制貨運飛船與空間站進行交會對接,初步驗證了空間站與來訪飛行器手控遙操作系統的功能、性能以及天地間協同工作程序的合理性。

成功著陸

2022年4月16日09時56分,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此次返回,也是首次實施快速返回流程,通過對飛行任務事件進行合理裁剪和調整、壓縮操作時間,將返回所需時間由以往的11個飛行圈次壓縮至5個飛行圈次。

飛行任務不止,“高光時刻”不斷。

未來,讓我們一起期待中國航天員更多精彩表現!

(中國載人航天)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的“高光時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