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包越大毒性越強?真相其實是…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財經 | 2022年06月29日 00:09:56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財經 | 2022年06月29日 00:09: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夏季除了高溫,讓人煩心的還有蚊子。有的人被蚊子叮咬後,可能就起一個小紅包,而有的人被叮咬後,就會變得慘不忍睹。

蚊子包越大,蚊子毒性越強?真相:主要與蚊子種類和個人敏感性有關

網傳“蚊子包越大,蚊子毒性越強”,對於這一説法不少人深信不疑,那麼真相究竟是什麼呢?

“被蚊子叮咬後,皮膚會出現風團、丘疹、瘙癢等症狀,我們常説的蚊子包是皮膚局部的過敏反應。”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變態反應科副主任醫師劉瑞玲表示。

“每個人被蚊子叮咬後的炎症反應程度,主要與蚊子種類和個人敏感性有關。”劉瑞玲解釋,當過敏體質的人被蚊子叮咬後,其體內會分泌大量的組胺和細胞因子,進而引發過敏反應。輕者出現風團、丘疹、血管性水腫,嚴重的還會出現全身反應。

此外,蚊子包的大小和被叮咬部位也有關係。眼瞼、口唇、手背等疏鬆結締組織部位,被叮咬後容易出現水腫,蚊子包也會顯得比較大。

被蚊子叮咬後,不要拼命撓,搔抓會給局部皮膚施加機械壓力,同時也會讓血流速度加快,這些都會加重炎症反應,導致蚊子包可能變得更大。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蚊子包越大毒性越強?真相其實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