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門聯合發文!這一領域將迎新發展

來源:央視財經 | 2022年06月29日 00:31:36
央視財經 | 2022年06月29日 00:31:3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6月28日,文化和旅遊部、教育部、科技部等十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傳統工藝高質量傳承發展的通知》,促進中國傳統工藝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實現長久保護和永續利用。

傳統工藝與日常生活聯絡緊密,是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重要門類,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通知》提出,要推動項目分類施策,開展傳統工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保護傳承情況評估,對於傳承困難、在現代生活中缺少應用場景的項目,建立急需保護項目名單,加強搶救記錄、鼓勵傳承實踐、實施動態跟蹤,幫助其拓展在現代生活中的應用。

《通知》要求,依託非物質文化遺産記錄工程,對國家級傳統工藝代表性項目和代表性傳承人進行全面系統記錄;認定一批傳統工藝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研究基地;鼓勵具備條件的普通高等學校、職業院校等,開設傳統工藝相關專業和課程;建立職稱評審向優秀人才傾斜機制,對作出重大貢獻的代表性傳承人,符合條件的,按相關職稱系列規定可直接申報評審正高級或副高級職稱;支持相關企業拓展國際市場,推動傳統工藝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推動構建全社會共同參與傳統工藝高質量傳承發展的工作格局,加強各民族優秀傳統手工藝保護和傳承。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十部門聯合發文!這一領域將迎新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