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公佈2022年度農業行政執法典型案例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6月29日 14:51:24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6月29日 14:51:24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公佈2022年度農業行政執法典型案例
正在加載

  中新網6月29日電 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為有效維護農業生産經營秩序,保護農民合法權益,充分發揮農業綜合行政執法護農保障作用,2021年以來,各級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機構聚焦重點領域、重要農時和關鍵環節,加大違法案件查處力度,查辦了一批震懾效果好、示範效應強的案件。日前,農業農村部從中選取了10個典型案例予以公佈。

  一、湖南省長沙市某種業公司侵犯植物新品種權案

  2021年9月,湖南省綏寧縣農業農村水利局接湖南省農業農村廳督辦函,長沙市某種業公司涉嫌在綏寧縣境內非法利用湖南省瀏陽市某公司授權品種雜交水稻恢復係R900為父本生産水稻種子。經綏寧縣農業綜合行政執法人員現場勘驗並抽樣送檢,認定長沙市某種業公司生産的水稻種子與雜交水稻恢復係R900屬於同一品種。經立案查明,當事人未經品種權人授權,在綏寧縣境內生産該水稻種子421畝,總計3.3萬公斤,貨值金額62.7萬元。經綏寧縣農業農村水利局調解,當事人和品種權人自願達成賠償協議,品種權人出具諒解書。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種子法》(2015年修訂)第二十八條、第七十三條第五款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第三十二條第一款之規定,綏寧縣農業農村水利局對當事人作出沒收涉案種子,並處罰款188.1萬元的行政處罰。

  二、河南省濮陽市某種業公司生産經營假種子案

  2021年6月,河南省濮陽市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支隊接河北省邯鄲市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支隊通報,濮陽市某種業公司涉嫌生産經營假玉米種子。經農業綜合行政執法人員實地檢查並抽樣送檢,認定該公司生産經營的“冀玉228”玉米種子與該品種的標準樣品不符,為假種子。經立案查明,至案發時當事人已銷售涉案種子40.26萬袋,銷售金額496.65萬元。因當事人的行為涉嫌構成刑事犯罪,濮陽市農業農村局已依法將該案移送當地公安機關。

  三、湖北省隨州市某食用菌消毒劑公司未取得農藥登記證和農藥生産經營許可證生産經營農藥案

  2021年1月,湖北省隨州市農業農村局接四川省農業農村部門通報,隨州市曾都區某食用菌消毒劑公司涉嫌無證生産經營假農藥。2021年2月,隨州市農業農村局指定曾都區農業農村局進行立案調查。經立案查明,該食用菌消毒劑公司通過其實際控制的某商貿公司在多家網絡經營平臺上共註冊6家網店銷售其生産的農藥,至案發時已銷售44個品種共922件,銷售金額9.37萬元。同時查明,該食用菌消毒劑公司未取得農藥登記證和農藥生産許可證,某商貿公司未取得農藥經營許可證,其生産經營的農藥依法應當按假農藥處理。因當事人的行為涉嫌構成刑事犯罪,隨州市曾都區農業農村局已依法將該案移送當地公安機關。

  四、山東省臨沂市某公司跨省銷售假農藥案

  2021年11月,江蘇省連雲港市農業農村局接當地某農資經營戶舉報,某網店銷售的“草銨膦”農藥存在嚴重質量問題。經農業綜合行政執法人員對涉案農藥抽樣送檢,該農藥草銨膦成分為零,且含有禁用農藥百草枯成分,為假農藥。因涉案網店註冊公司的住所地在山東省臨沂市,連雲港市農業農村局啟動了跨區域農資執法監管協作聯動機制,商請臨沂市農業農村局對當事人有關情況進行核查。經查明,至案發時當事人已向江蘇省連雲港市銷售涉案農藥産品3569件,銷售金額35.6萬元。因當事人的行為涉嫌構成犯罪,連雲港市農業農村局依法將該案移送當地公安機關,並協助公安機關抓獲1名犯罪嫌疑人,查獲涉案農藥4000余瓶。

  五、江蘇省灌雲縣某公司未取得飼料生産許可證生産飼料案

  2021年6月,江蘇省灌雲縣農業農村局接到當地公安機關移交的灌雲縣某公司涉嫌無證生産飼料的案件線索。經立案查明,當事人未取得飼料生産許可證,至案發時已生産飼料用動物油7.59噸、動物油渣23.14噸,銷售金額16.95萬元。依據《飼料和飼料添加劑管理條例》第三十八條第一款之規定,灌雲縣農業農村局對當事人作出沒收違法所得16.95萬元,並處罰款101.73萬元的行政處罰。

  六、廣東省廣州市嚴某未取得獸藥生産許可證生産獸藥案

  2021年3月,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農業農村局接大龍街道辦通報,嚴某涉嫌無證生産獸藥。番禺區農業綜合行政執法人員立即對嚴某的經營場所開展執法檢查,現場發現5種共169袋獸藥産品、4台獸藥生産設備及相關獸藥原料、標簽、包裝袋若干,且嚴某未取得獸藥生産許可證。經立案調查,至案發時當事人已無證生産經營上述獸藥兩個批次以上。依據《獸藥管理條例》第五十六條之規定,參照《廣東省農業農村廳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標準(獸藥)》,廣州市番禺區農業農村局責令當事人停止生産獸藥,作出沒收其違法生産的獸藥及相關設備、原料、輔料、包裝材料,並處罰款20萬元的行政處罰。

  七、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鐘某某等人未經定點從事生豬屠宰活動案

  2021年9月,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農業農村局接到群眾舉報,蒼梧縣沙頭鎮思艾村有人涉嫌非法從事生豬屠宰活動。經調查,發現鐘某某等人未經定點從事生豬屠宰活動已有較長時間,涉案金額較大,涉嫌構成犯罪。梧州市農業農村局與市公安局成立聯合專案組,查明該案共涉及1個生豬屠宰窩點、2個分銷點、10余個線下銷售點。2021年9月底,梧州市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支隊配合公安機關現場抓獲了以鐘某某為首的18名犯罪嫌疑人,全案涉案金額5100余萬元。目前,公安機關以涉嫌非法經營罪對鐘某某等人立案偵查。

  八、浙江省台州市陳某等人跨省違法調運生豬和未經定點從事生豬屠宰活動案

  2021年8月,浙江省台州市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隊收到台州市路橋區農業綜合行政執法人員上報的生豬私屠濫宰違法線索。經立案查明,陳某等人自2020年11月起,從江蘇省如東縣違法調運生豬至浙江省台州市進行私宰和銷售,且數量特別巨大,已涉嫌構成刑事犯罪。浙江省台州市農業農村局依法將該案移送當地公安機關。2022年1月,浙江省台州市及路橋區兩級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機構配合公安機關搗毀該犯罪團夥4個非法生豬屠宰窩點,抓獲8名犯罪嫌疑人。經公安機關進一步偵查,該案涉案金額逾3000萬元,已依法移送當地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九、江西省進賢縣胡某某等人在禁漁區內使用電魚方法非法捕撈案

  2021年10月,江西省進賢縣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在鄱陽湖三陽集水域開展長江禁捕檢查巡查時發現,胡某某等人在禁捕水域內使用電魚器具進行非法捕撈活動,現場查扣漁船2艘、電魚設備1套。經立案查明,當事人使用電魚方法在禁捕水域內累計非法捕撈漁獲物1400余斤。因當事人的行為涉嫌構成犯罪,進賢縣農業農村局已依法將該案移送當地公安機關。

  十、浙江省遂昌縣鐘某某未經批准非法佔用宅基地建住宅案

  2021年5月,浙江省遂昌縣農業農村局接該縣妙高街道辦事處通報,某村村民鐘某某涉嫌非法佔用宅基地建住宅。經立案查明,當事人鐘某某係妙高街道某村農戶,經主管部門批准在原宅基地位置拆除舊宅建設新宅,批准面積115㎡,但當事人擅自擴大住宅的佔地面積,至案發時,已建成住宅實際佔地面積201.77㎡,超出審批面積86.77㎡。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條、第七十八條之規定,遂昌縣農業農村局責令當事人退還非法佔用的宅基地,限期45天內拆除在非法佔用的宅基地上新建的住宅。當事人已在規定時間內拆除了超面積部分的建築。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農業農村部公佈2022年度農業行政執法典型案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