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山東成暴雨中心 北方雨季是否開啟?

來源:中國天氣網 | 2022年06月29日 00:57:21
中國天氣網 | 2022年06月29日 00:57:21
原標題:五問北方入汛來最強降雨:為何山東成暴雨中心 雨季是否開啟?
正在加載

6月25日以來,北方遭遇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涉及省份多、累計雨量大,其中山東、河南、河北、遼寧的31個站點日降雨量突破歷史同期極值,並伴有大範圍強對流天氣。

這輪強降雨過程到底下了多少雨?山東為何成為暴雨中心?北方今年雨季是否就此開啟?接下來為您解答。

北方這輪強降雨過程下了多少雨?

6月25日夜間至27日,強降雨過程自西向東影響四川盆地至江漢、江淮、黃淮、東北等地,四川、重慶、陜西、湖北、河南、安徽、江蘇、山東、山西、河北、天津、遼寧、吉林、內蒙古等14個省(市、區)均出現明顯降雨。

其中北方出現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累計雨量大、多站日雨量突破歷史同期極值、強對流特徵顯著。山東、河北、河南、遼寧有31個氣象觀測站單日雨量打破6月紀錄,山東濟寧、棗莊、泰安、日照、濰坊、青島等局地累計降雨量達280~391毫米。

強降雨中心在哪?

山東成為本輪強降雨的中心,全省普降暴雨到大暴雨,監測顯示,6月26日11時至28日06時,山東全省平均降雨量92.8毫米,折合水量145.7億立方米,按照大明湖120萬立方米的蓄水量計算,這相當於山東兩天時間下了12141個大明湖!

北方31個打破6月單日雨量紀錄的氣象觀測站中,有22個在山東,佔比高達七成。其中,有4個站點降雨量超過200毫米,最大出現在高密,24小時降雨量255.5毫米,達到特大暴雨量級,日照時隔62年雨量打破6月紀錄,新紀錄比原紀錄多了近1倍。

為何只有山東的雨下得這麼猛?

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石妍解釋,山東本輪降雨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以旺盛的對流性降水為主,單點降水量大。此時山東處於低渦生成前期,西南急流為其提供了非常充沛的水汽,再加上此前氣溫高、積攢的熱量高,就激發了非常猛烈的對流降水。

當低渦生成之後,冷暖空氣劇烈交匯,山東的降雨就進入了第二階段,持續、穩定是這一階段的降水特點。兩個階段的降水疊加,導致整個山東地區成為本輪降雨過程最核心的區域。

這輪降雨是否緩解北方旱情?

監測顯示,6月25日,也就是此輪強降雨之前,陜西中南部、河南中部大部有重旱到特旱,山東東部輕到中度乾旱。

受降雨影響,陜西、河南、山東等地氣象乾旱較前期有所緩解,目前陜西中部為輕到中度乾旱,河南中到重度乾旱、局地特旱,山東旱情解除。需要注意的是,山東這輪強降雨具有極端性,部分地區發生暴雨洪澇、城鄉積澇等災害,沭河27日還發生今年第1號洪水,公眾仍需築牢築實風險防範意識。

北方今年雨季是否就此開啟?

雖然此次大範圍強降雨過程較為激烈,但目前還並未進入北方主汛期。常年來看,北方地區主汛期主要出現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6月份出現如此大範圍且強度強的降雨過程較為少見。預計未來10天,華北、黃淮等地仍多降雨,雨量以小到中雨為主,局地有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氣象專家提醒,雖然北方此輪強降雨過程已經趨於結束,但未來仍多降雨,而且前期強降雨已經導致土壤水分趨於飽和,因此公眾仍需警惕山洪、山體滑坡、泥石流及城鄉積澇等災害,遠離氣象災害風險較高地區。農戶注意做好農田排澇等後續工作,雨後及時針對低窪田塊清溝理渠,田間作業注意避開短時強降雨、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時段。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為何山東成暴雨中心 北方雨季是否開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