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研究發現:睡好覺、多運動、少久坐可減少41%阿爾茨海默病風險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6月28日 17:22:35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6月28日 17:22:35
原標題:大規模研究發現:睡好覺、多運動、少久坐可減少41%阿爾茨海默病風險
正在加載

  中新網上海6月28日電 (孫國根陳靜)在一項納入43萬餘人參與、長達中位數為9年隨訪的大規模研究中,中國的醫學專家發現,每天7小時的睡眠時間,結合中高水平的休閒運動量以及較短的久坐時長能夠減少41%阿爾茨海默病風險;這三類可調控行為對於阿爾茨海默病風險的影響具有聯合作用。

  該研究發現:睡眠時長與阿爾茨海默病風險之間呈典型的“U”形關係;運動強度與罹患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呈斜率遞減的曲線關係;久坐時長與癡呆風險之間整體上呈現“J”形關係。這項由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神經內科鬱金泰教授臨床研究團隊聯合復旦大學類腦智慧科學與技術研究院程煒研究員團隊開展的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最新一期《分子精神病學》(《Molecular Psychiatry》)雜誌上。

  鬱金泰教授介紹,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睡眠、運動和久坐這三類日常行為與阿爾茨海默病發生風險有關,然而這些研究主要是單獨研究每種行為在阿爾茨海默病中的作用,此前,尚無證據闡明睡眠、運動和久坐這三者之間的聯合作用對罹患阿爾茨海默病的影響。

  針對這一現狀,研究團隊納入了431924名37至73歲的非阿爾茨海默症患者參與,中位隨訪時間9.0年。期間,參與者分別報告了每天的睡眠時長,每週的總體運動量和休閒運動量,以及每天的久坐時長;隨訪期間共有5390名參與者被診斷為新發阿爾茨海默病。基於這些數據,研究團隊探討了睡眠、運動和久坐這三類行為因素與阿爾茨海默症發生風險之間的單獨或聯合關係,並深入研究了每項行為與阿爾茨海默病之間的線性或非線性關聯模式。此外,研究還利用腦影像數據分析了三類行為對於腦結構和腦連接的關係,以探究行為與阿爾茨海默症之間的潛在作用機制。

  該研究發現:最佳睡眠時長為7小時/天,過長或過短的睡眠時長都會增加阿爾茨海默病風險;增加運動量可以降低阿爾茨海默病風險,但當運動量達到較高水平時(約相當於每週360分鐘的步行或300分鐘的中度運動或150分鐘的劇烈運動),繼續增加運動量不會進一步降低阿爾茨海默病風險;4小時以內的久坐不會影響阿爾茨海默病風險,但更長時間的久坐則顯著增加阿爾茨海默病風險。

  與睡眠時間過長/過短+低運動量+長時間久坐的人相比,每晚7小時睡眠+中高強度運動量(相當於每週步行超過120分鐘,或中度運動超過100分鐘,或劇烈運動超過50分鐘)+短時間久坐(4小時以內)是最優推薦組合,其阿爾茨海默病風險降低了41%。

  研究人員還發現,睡眠、運動和久坐可能通過影響腦結構進而影響阿爾茨海默病風險。該研究為阿爾茨海默病預防提供了更加明確具體的指導。鬱金泰教授和程煒青年研究員建議民眾維持每天7小時的睡眠時間,適度增加休閒運動量,減少久坐時間,可積極預防或延緩阿爾茨海默病的發生。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大規模研究發現:睡好覺、多運動、少久坐可減少41%阿爾茨海默病風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