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見證者 |李凱瑚: “十四億人茶餐廳”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8日 15:18:32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8日 15:18: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如果您去香港想嘗一杯地道的港式奶茶,打開推薦網站,您會看到排名第一的茶餐廳是銀龍咖啡茶座,所有的分數都是5.0。它的位置在以海鮮出名的鯉魚門,菜品也只是茶餐廳的標配:香滑奶茶、芒果布丁、西多士等。那為什麼這家小店能排名第一呢?打開點評,有幾千條。除了讚味道的,更多的是這樣的聲音:“十四億人的茶餐廳!”還有人説:“2019年就想來,一定要撐一下這家店!”小店的老闆娘叫李凱瑚。2019年,李凱瑚公開發聲站出來“撐警”。然而,這在當時的香港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隨之而來的是暴徒的恐嚇與謾罵,還有兒子的不理解。但令人欣慰的是,支持換來了更多的支持,香港警察來了,更多的香港市民來了,祖國各地的遊客也來了。下面一起聽聽“十四億人茶餐廳”老闆娘李凱瑚關於“家”的故事。

總臺記者 莊勝春:(您)現在還記得最早被説成是“十四億人茶餐廳”的時候嗎?第一次看到這個説法是在哪看到的?

香港銀龍咖啡茶座老闆娘 李凱瑚:是在這裡,(來了)一個深圳的男孩,他是20多歲,他哭出來了。他拿這個扇子給我,一展開,他説,你不是孤單一個人,你是“十四億人茶餐廳”,我們十四億人全部都挺你的。我看到的時候 (感覺)誇張啦,但是我自己心裏面説,我們(頭頂)是同一個天空,原來真的是一起的。(距離)很遠,北京、湖南、河北,真的(來自)很遠很遠(的地方),但是他們真的是會跑過來告訴我,我們是挺你的。(我)心裏面是很開心,很感謝他們。

總臺記者 莊勝春:(您)在那之前其實挺孤單的。

香港銀龍咖啡茶座老闆娘 李凱瑚:對,當時我站出來支持香港警察,支持我的客人輕輕地告訴我説,對不起,我內心是很支持你的,但是我真的很怕,所以我不能夠過來了。

因“撐警”被報復,店裏一度生意冷清,成了“一人茶餐廳”。隨後,令李凱瑚內心感到更加孤單的還有兒子的不理解。

香港銀龍咖啡茶座老闆娘 李凱瑚:我的兒子突然跟我説,媽,我不愛你了。我一個人把他帶大的,25年了,我們一直都很好,但是(因為“撐警”)這個事情特意告訴我,媽,我不再愛你。但是我説沒有關係,因為我依然愛你的,他一定要用時間(來明白)。

與此同時,李凱瑚也開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決定讓兒子分擔養家的擔子,定期上交生活費。

總臺記者 莊勝春:但那段時間因為這個(黑暴),所以他(在手機維修店)工作也賺不到錢。

香港銀龍咖啡茶座老闆娘 李凱瑚:對,有一天他沒有上班,臉黑黑的在家裏。我説,為什麼你沒有上班?他説,不用説了,(那些人)全部都出來遊行了,真的麻煩。他有擔子了,改變了。

曾有人勸李凱瑚在“撐警”反暴這件事上不要站那麼靠前,但她説,我沒有站在前也沒有站在後,我就是站在我的良心裏邊。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正式生效,大家的生活也逐漸恢復平靜。去年,李凱瑚的兒子結婚了。婚禮上,他對李凱瑚説:“媽,我永遠愛你。”李凱瑚知道,自己的家回來了。

香港銀龍咖啡茶座老闆娘 李凱瑚:結婚那天,他站在臺上面説,我開心的時候可能沒有跟我媽媽分享,但是當我遇到困難以後,永遠是我媽媽站在我的前面。所以,我跟你説,媽,我永遠愛你。我聽到以後哭了,很開心。

總臺記者 莊勝春:兒子結婚那天您説什麼了嗎?

香港銀龍咖啡茶座老闆娘 李凱瑚:融化了,哭了,什麼也説不出來。但是我在想,我等到了,我終於等到了。很多人説,為什麼你的兒子現在想通了?不是他想通,是有香港國安法以後,我相信年輕人(能)看清楚。

隨著香港國安法的落地生根,香港的顧客也越來越多地回到小店。今年“七一”前,李凱瑚照例把一面很大的國旗挂在了餐廳裏。此外,她還有個心願——去北京。

香港銀龍咖啡茶座老闆娘 李凱瑚:他們説,天安門廣場很大,我要去看升旗,我不會靜悄悄地去,我要跟大家説一聲,謝謝。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見證者 |李凱瑚: “十四億人茶餐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