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破解阿勒泰隕落帶形成之謎 為小行星“打水漂”形成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06月28日 11:18:02
央視新聞 | 2022年06月28日 11:18: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行星科學和深空探測研究部與中山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等單位合作,以阿勒泰超長鐵隕石隕落帶為研究對象,創新性提出小行星低仰角撞擊的“打水漂”式軌道隕落機制,揭示了全球目前已知最長的阿勒泰隕落帶的形成之謎。這一成果日前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進展》發表。

  阿勒泰小行星運動方式的代表性模擬結果

  我國新疆阿勒泰地區發現了28噸、23噸、18噸、5噸、0.43噸等多塊大質量鐵隕石,阿勒泰鐵隕石隕落帶總長達430千米,從新疆木壘縣沿西北方向一直貫穿至阿勒泰市郊小東溝附近,遠遠超過了常見的長度為幾千米到幾十千米的普通隕落帶,是世界上最長的隕落帶。在前人的研究基礎上,科研團隊通過多種科學方法證實了這些鐵隕石個體的成分一致,內部礦物岩石結構相同,同屬於異常型的IIIE類鐵隕石,是同一次隕石隕落事件的結果。

  科研團隊對阿勒泰隕落帶的形成機制進行了數值模擬研究。模擬計算表明,一顆重量280-3440噸的小行星以約12-15千米/秒的速度闖入地球大氣層,小行星的入射角很低(約6.5-7.3°),並以“打水漂”的方式進入大氣層,飛行方向從東南向西北。模擬結果能夠較好地解釋阿勒泰鐵隕石的分佈特徵。該工作建立了近地小行星進入地球大氣層的動力學軌道演化模型,創新性提出小行星低仰角撞擊的“打水漂”式軌道隕落機制,揭示了全球目前已知最長的阿勒泰隕落帶的形成之謎,為近地小行星撞擊危險走廊的高精度判別構建了新的方法。(總臺央視記者 帥俊全)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學家破解阿勒泰隕落帶形成之謎 為小行星“打水漂”形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