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由治及興 開啟新篇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8日 21:50:01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8日 21:50: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1997年7月1日,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香港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巨大成功,特別是近十年來,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就。

  “七一”臨近,和每一個回歸紀念日一樣,紅色成為街頭巷尾、碧海藍天之間最醒目的顏色,而在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來臨之際,還多了一抹亮麗的金色。7月2日,歷時4年建設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正式開放。

  作為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的特別獻禮,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展出來自故宮博物院的900余件珍貴文物,其中166件為一級文物。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説:“這是故宮博物院在1925年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外借展品,數量之多、級別之高是從來沒有的,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文化發展的支持。”

  2017年6月,在習近平主席的親自見證下,北京故宮博物院與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正式簽署了《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五年過去,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已經從當年的建築模型,變成一座集古典建築魅力與現代建造技術于一身的宏偉建築。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中國建造在香港投入的重大民生工程之一,也是中央政府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的一個縮影,更飽含著祖國對香港的期盼與關懷。

  其實不只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近五年來,香港新的地標和旅遊打卡地增加了不少。

  作為久負盛名經典旅遊目的地,香港在過去25年間,文旅産業優勢不斷鞏固發展。從2003年國家開放內地居民赴港自由行,到2018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運營,以及港珠澳大橋的落成開通,都給香港旅遊業注入強勁動能,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還明確提出,將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更是為香港文化和旅遊業發展提供了全新機遇。

  除了令人流連忘返的風光與文化,香港還是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金融系統保持穩健、資本自由流動、人才資源豐富、法治環境良好,背靠祖國、面向世界、聯通內地與全球的獨特地位愈加突出。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説:“1997年,上市公司只有600多家,現在是2500多家,當時上市公司的總市值才三萬多億港元,現在是四十幾萬億港元,增加了12倍,全球最大的一百家銀行有七十幾家都在香港有機構。”

  一路走來,並非坦途。香港經歷過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衝擊,遭遇過非典疫情、新冠肺炎疫情侵襲,以及非法“佔中”、“修例風波”等種種挑戰。作為特區發展的強大後盾,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化解各種重大風險,保障了香港的長期穩定和繁榮。

  李凱瑚是香港銀龍咖啡茶座的經營者,2019年,香港爆發“修例風波”,經濟民生遭遇重創,面臨著回歸以來最為嚴峻的局面。作為一名普通的香港市民,李凱瑚因為公開“撐警”而飽受攻擊。

  危機時刻,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採取制定香港國安法和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促使香港局勢由亂到治、香港發展重回正軌。李凱瑚的茶餐廳也恢復了正常營業,每天都有不少人光顧。

  與此同時,她“撐警”的義舉也得到了來自許多香港市民和內地同胞的支持,這張寫著“十四億人茶餐廳”的扇面,就是一個深圳男孩專程送給她的禮物,寓意在她的身後,站著十四億祖國同胞。如今,李凱瑚的小店不僅在香港生意興隆,還在深圳開設了分店。這幾天,她一直為慶祝香港回歸25週年做著準備。

  祖國是香港的堅強後盾,融入祖國的發展大局,是香港持續繁榮穩定的最大底氣。香港、澳門與九個珠三角城市所組成的大灣區城市群,是全球最具規模也最具競爭力的灣區之一,也是香港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舞臺。3年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臺,給大灣區的融合發展注入了新動力。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日前發佈的報告顯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今年有望達到14.76萬億元,成為世界經濟總量第一的灣區。

  香港特區政府2021年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香港大學畢業生,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特區政府會給予相應補貼,為期最長18個月。留在灣區已經成為很多香港年輕人擇業創業的首選。

  隨著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重大基礎設施建成並投入使用,以及口岸通關效率的大幅提升,香港與大灣區一些內地城市間也基本形成了“一小時生活圈”,物理距離的拉近讓生活方式有了更多可能。

  香港人黃宏波2005年便來到東莞創辦公司,2014年,他把家安在了東莞虎門鎮,並在2020年在濱海灣新區創辦了專門服務於港澳青年的創業平臺,鼓勵更多的港澳青年來大灣區尋找機會。

  在今年5月8日舉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中,李家超高票當選。6月19日,國務院任命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將於2022年7月1日依法宣誓就職。李家超表示,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新一屆特區政府要利用好“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提升國際競爭力,更好、更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自2021年以來,駐香港部隊先後為香港5支紀律部隊組織近千人次中式隊列培訓。今年7月1日起,香港警隊也將全面採用中式步操。

  從2022年1月1日開始,香港的學校會在每個上課日以及香港回歸紀念日、國慶日等重要日子升挂國旗。越來越多的學校將愛國教育元素貫穿于教學科目中。

  今年5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李家超時強調,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相信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聚焦“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香港必將開啟新一輪發展進程。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有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一定能夠再創新輝煌。

編輯:曹禎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焦點訪談:由治及興 開啟新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