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摘鏡or配鏡?這些問題必須先了解清楚

來源:羊城晚報 | 2022年06月28日 13:39:14
羊城晚報 | 2022年06月28日 13:39:14
原標題:近視:摘鏡or配鏡?這些問題必須先了解清楚
正在加載

  圖/視覺中國

  羊城晚報記者 劉欣宇 通訊員 邰夢雲

  “近兩周來,不止門診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0%,手術量更是達到一天百餘臺的高峰。”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近視眼激光治療科余克明教授接受採訪時指出,尤其隨著廣東高考成績、分數線相繼公佈,有不少畢業生選擇填報軍事院校等,這些單位由於對裸眼視力有要求,所以來要求做“摘鏡”手術的年輕人比平時多了一倍左右。

  近視手術並非“來即做”,而是“來先查”

  余克明介紹,目前主流的近視手術以角膜屈光手術和眼內屈光手術兩大類為主。前者包含準分子激光手術(LASIK、LASEK、PRK)、半飛秒(FS-LASIK)和全飛秒(SMILE)激光手術,後者以ICL晶體植入手術為主。

  “是否能做近視矯治手術,適合什麼樣的手術方式,主要以術前檢查為準。須經過包括裸眼視力、戴鏡視力、眼壓、眼軸、角膜厚度等在內的20多項檢查,一項也不能少。”余克明表示,經常會遇見比較著急摘鏡的患者,但是近視手術不是簡單的商品買賣,來了就能做,而是一個醫療行為,必須保有風險意識。

  “如圓錐角膜患者,因其角膜本身厚度和生物力學強度不夠,全飛秒手術切削角膜後,會使原有的疾病進一步惡化。”余克明介紹,除了圓錐角膜外,有青光眼、視網膜脫離以及其他全身性病變的患者,都需要綜合考慮是否進行手術,並謹慎選擇手術時機。而即使沒有上述疾病,還得看其角膜厚度如何,一般來説,近視度數超過1000度的患者,可能就不適合用角膜屈光手術來解決近視問題,可以考慮晶體植入手術方式。

  家長常犯的幾大配鏡誤區

  “孩子在未成年階段眼睛還沒有發育成熟且度數不穩定,除非特殊病理原因,一般是不建議做近視手術的,配鏡相對來説是主流。”該院屈光科楊靜副教授表示,暑假即將到來,往年的這個時期也是中小學配鏡熱潮,一些配鏡相關誤區需要指出。

  “家長最常在這些問題入坑:一是視力下降就要立即給孩子買近視眼鏡戴;二是配鏡前不在專業醫療機構進行散瞳。”楊靜指出,青少年出現視力下降時,考慮到也有可能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並發癥,因此一定要先到正規醫院進行系統檢查,不要輕易定性為近視甚至著急買近視眼鏡。楊靜還表示,散瞳不僅安全,還可以確診屈光不正的類型(即近視、遠視、散光)以及獲得準確的屈光度數,如此才能判斷真假近視從而再考慮是否需要配鏡。不過散瞳過後會出現怕光、視近物不清等症狀,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恢復,為了不耽誤正常學習生活,建議儘量趁著假期到專業醫療機構進行散瞳驗光。

  “此外,還有不少家長朋友要求醫生必須給個標準答案,仿佛只有告訴他們50度或100度就要戴眼鏡,他們才能安心。實際上孩子何時戴眼鏡與其用眼需求、是否影響生活等有關,請務必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眼鏡。”楊靜説。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近視:摘鏡or配鏡?這些問題必須先了解清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