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物長宜放眼量——寫在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之際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06月27日 10:46:01
經濟日報 | 2022年06月27日 10:46:01
原標題:風物長宜放眼量——寫在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之際
正在加載

  回歸祖國25週年之際,香港展現給全世界的是一個風清氣正的香港,一個活力四射的香港,一個民生持續改善的香港。

  25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懷下,香港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經受住了“修例風波”、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完善選舉制度,實施香港國安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

  正本清源

  落實“愛國者治港”

  “1416票!”5月8日,備受關注的香港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進行投票,李家超高票當選行政長官人選。

  在1461名選舉委員會委員中,共有1428人投票,投票率為97.74%;1416張支持票,得票率高達99%。創下新高的投票率和支持率顯示出香港社會對新選制的支持,對良政善治的期待。

  這是繼2021年9月選舉委員會選舉、2021年12月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之後的新選舉制度下的第三場重要選舉。3場重要選舉的圓滿舉行,標誌著新選制在香港全面落實。

  “愛國者治港”是新選制最鮮明的特徵。新選制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對選委會委員、立法會議員、行政長官參選人進行資格審查。香港國安委也向資格審查委員會提出意見。把關、選舉和監督一攬子制度設計,杜絕了反中亂港分子混入管治架構的可能。

  “我了解‘港漂’一族”“我為青年發聲”“我關注工友福利”……這是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中各階層參選人的自我宣示。新選制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也改變了相互攻訐抹黑的不良風氣,參選者之間比政綱、比能力、比貢獻,令人耳目一新。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主席盧偉國見證了幾年來的高低起伏和一系列重大變化。他感慨道:“猶幸中央審時度勢,及時採取了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先後實施,‘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貫徹,實現了由亂及治的轉變,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奠定更穩固的基礎。”

  香港自回歸後,在法治方面的國際排名也保持穩步上升。根據世界銀行集團的評比,香港的法治指標在1996年只有69.85分。回歸後,在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的法治指標于2000年上升至74.75分,而且自2003年起一直維持在90分以上。最新評比結果顯示,香港在2020年取得91.83分。

  融入大局

  競爭力穩步提升

  “令我至今記憶猶深的,是當時廣大香港市民最關心的一個問題——1997年7月1日起床,到樓下去買香港回歸後的第一份早餐,用什麼鈔票?人民幣還是港幣?”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對香港回歸祖國的場景印象深刻。

  顯而易見,當時的人們對“一國兩制”的豐富意涵以及將帶給香港的巨大賦能是缺乏充分想象力的。

  25年過去,港幣保持自由流通,香港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全球75%的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在香港處理,2021年香港平均每天的人民幣實時支付結算成交量為15226億元。

  自行發行貨幣、自由貿易政策、單獨關稅地區、自由港地位……受益於“一國兩制”制度安排,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持續鞏固提升。

  2021年2月,香港與東盟簽訂的自由貿易及投資協議全面生效,至此香港累計與20個經濟體簽訂自貿協定,與31個海外經濟體簽訂22份投資協議。香港的商品貿易總額從1997年的30710億港元增至2021年的102684億港元,是全球第六大商品貿易中心。

  1997年至2021年,香港人均GDP從19.20萬港元增至38.71萬港元;港交所上市公司從619家增至現在的2500多家,日均交易額從150億港元增至1667億港元;2021年母公司在海外及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超過9000家。

  香港的發展始終與祖國命運相連,始終靠的是香港同胞的不懈奮鬥。

  資料顯示,1979年香港産品對內地出口額6.03億港元,至1984年猛增至122.83億港元;1978年,香港的銀行只有74家,到1984年香港銀行及分支機構增至1547家,初步具備國際金融中心的雛形。香港各個行業産業的騰飛時段都集中在內地開啟改革開放之時。

  “作為在港中資企業,我們深知祖國始終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最堅實的後盾。”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首席戰略官李浩然表示,“實踐充分證明,香港是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重要平臺,一方面在國家改革開放及參與全球經濟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另一方面也在此過程中實現自身發展。”

  近年來,伴隨著內地全面深化改革,香港迎來了更多發展機遇。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經濟持續增長的關鍵所在。”李浩然認為,“‘十四五’規劃圍繞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提出了一系列舉措,香港大有可為,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是其中重要一環,也是未來香港經濟轉型升級的重中之重。”

  南沙、前海、北部都會區,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正呈現“雙向奔赴”的良好態勢。

  這讓眾多投資者備受鼓舞。“作為堅定的長期投資者,我們以長遠的信心,持續加大投入,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和發展注入更多力量。”太古(中國)有限公司主席張卓平表示,“隨著中國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太古將助力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創更美好的明天。”

  6月14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放網上售票,香港市民踴躍購票,當日就售出4萬多張。故宮文化博物館是香港的重大文創項目,將於今年7月2日正式向公眾開放。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是香港構築新優勢的一部分。新的定位還包括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産權貿易中心。

  “這是國家賦予香港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下新的使命和機遇。”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表示,“回歸25週年,我們正站在一個承前啟後的歷史節點,期待實現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更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世界欣賞一個充滿文化活力的中國香港。”

  攻堅克難

  破解深層次難題

  6月19日,國務院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26名主要官員,標誌著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正式組成。與往屆相比,新一屆政府班子架構由“三司十三局”變為“三司十五局”,增設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原來的運輸及房屋局分拆為運輸及物流局、房屋局。同時,政務司、財政司、律政司設立1名副司長。

  這是香港特區因應經濟社會發展潮流做出的積極變革,行政架構調整的最終目的是提升管治效能。廣大市民強烈期盼新一屆特區政府集中精力解決經濟民生難題。

  數據顯示,目前有超過24.5萬個家庭在輪候居住公屋。截至2022年3月底,在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6.1年。香港大型發展項目一般流程需要流轉14個部門,一個樓宇從規劃到建成的時間是10年以上。

  除此之外,香港還面臨著産業單一、青少年向上流動難、貧困人口居高不下、科創動力不足等待破解難題。這些問題環環相扣,關係到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香港的製造業佔生産總值比例僅為1%,導致了就業不足;而青年失業率的高企增加了向上流動的困難,增加了貧困人口基數;科創産業也由於製造業式微降低了轉化率,又壓縮了青年的發揮空間。

  “香港正在步入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期待特區政府以民為本、聚焦發展,配合國家所需,發揮自身所長,把握住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各項重大發展戰略,推動‘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更大的成功。”盧偉國説。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解決這些深層次民生經濟問題迎來了最好的時間窗口。

  新選制下,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實現良性互動,管治團隊擺脫了政治爭拗,把精力集中到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上來。

  今年4月,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2020至2021年度立法會年報序言中表示,立法會在2020至2021年度有效處理積壓多時的大量議程項目,破紀錄地通過了46項政府法案,比過去幾屆每個立法年度多出一倍以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的財務建議數目是整屆立法會之冠,達120項,獲批准的項目涉及撥款總額約3278億港元。

  新一屆選委會、立法會和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組成人員覆蓋面廣,一大批具有擔當精神和專業知識的人士加入進來,讓市民看到了高效率施政的希望。李家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上任後會研究設立‘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及‘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這兩個組都會由司長級官員負責。特別是‘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我要求他們在第六屆特區政府上任100天內就交出第一份報告,提出加快房屋供應的意見建議。”

  “同留在海港,同聚焦于前方,在這機遇面前,希望面前,好好地鍛鍊”,這是香港慶祝回歸祖國25週年活動主題曲中的一句歌詞,主題曲命名為《前》。

  機遇在前,希望在前,香港向前。香港已經融入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史詩,也必將書寫新時代發展篇章的精彩一頁。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風物長宜放眼量——寫在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之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