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有大法官在提名聽證會上就墮胎權立場撒謊,應被彈劾

來源:澎湃新聞 | 2022年06月27日 15:33:34
澎湃新聞 | 2022年06月27日 15:33:34
原標題:美議員:有大法官在提名聽證會上就墮胎權立場撒謊,應被彈劾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2022年6月24日,美國華盛頓,一名墮胎權支持者在最高法院外。人民視覺  圖

  當地時間6月26日,美國民主黨眾議員亞歷山大裏亞·奧卡西奧-科特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簡稱AOC)表示,有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在其提名聽證會上就墮胎權問題“誤導了”他人,這些大法官應為此面臨一定後果,包括被彈劾。

  據《國會山報》6月26日報道,科特茲稱,美國最高法院“大大超越了其擁有的權力”,並製造了應由總統拜登解決的合法性危機。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道稱,科特茲補充道,“在戈薩奇和卡瓦諾兩位大法官的提名聽證會上,兩名保守派的參議員,即民主黨的曼欽和共和黨的柯林斯都為他們投了支持票。但在24日的裁決結果公佈後,兩人都感到自己‘被騙了’,因為在就職前的私下談話中,兩位大法官對墮胎問題的表態並不是這樣的。”科林斯稱:“判決結果和兩位大法官在聽證會上,以及和我的會談中講的並不一致。兩人堅稱,支持先前的判例非常重要。”

  科特茲稱:“如果我們允許最高法院的提名人在宣誓後撒謊,並確保該提名人將終身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一職,發佈一些毫無根據、會深深損害大多美國公民人權的裁決時,我們必須意識到這一點,那就是這種嚴重破壞穩定、對我們的民主機構産生敵意的行為必須要有相應的後果。使之可能變得特別危險的是,它向所有的(大法官)被提名人發出了一個響亮的信號,即他們可以向美國參議院正式選舉出來的成員撒謊,以確保自己得到最高法院的確認和大法官的席位。我認為,宣誓後撒謊是一件應該被嚴肅對待的事情,這是一種可被彈劾的行為。”

  《國會山報》指出,當地時間6月24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推翻近半個世紀前在聯邦層面確立墮胎權的判例“羅訴韋德案”,這意味著女性墮胎權將不再受美國憲法保護。支持推翻“羅訴韋德案”的保守派大法官托馬斯、阿利托、戈薩奇、卡瓦諾和巴雷特等人在此前各自的提名聽證會都回避了是否會推翻該案的問題,或是表明自己不支持推翻先前判例。但在此次裁決結果公佈後,這些人遭到了批評。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美議員:有大法官在提名聽證會上就墮胎權立場撒謊,應被彈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