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川豫陜滇青寧內蒙古七省份新高考改革方案落地

來源:澎湃新聞 | 2022年06月27日 14:06:03
澎湃新聞 | 2022年06月27日 14:06:03
原標題:3+1+2,川豫陜滇青寧內蒙古七省份新高考改革方案落地
正在加載

  “3+1+2”!四川、河南、雲南、內蒙古、陜西、青海、寧夏新高考改革方案落地。

  【四川】

  取消文理分科,啟動“3+1+2”模式!四川發佈“高考綜合改革實施方案”

  6月27日上午,四川省教育廳舉行高考綜合改革新聞通氣會。會上,四川省教育廳廳長鄒瑾介紹《四川省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並介紹了相關情況和主要內容。

  封面新聞記者從《方案》中獲悉,本次措施囊括了考試科目、成績構成、錄取方式等多方面的變化。根據改革方案,2022年啟動高考綜合改革,2025年整體實施,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高等學校考試招生模式,健全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高等學校考試招生體制機制。

  改革後,不再分文理科,改為採用用“3+1+2”模式:“3”為語文、數學、外語(含英語、俄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3門全國統一考試科目;“1”為首選科目,考生從物理、歷史2門科目中自主選擇1門;“2”為再選科目,考生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4門科目中自主選擇2門。

  考生的文化總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全國統一考試科目成績和3門選擇考科目成績組成,總分為750分。其中,全國統一考試科目語文、數學、外語的分值均為150分,總分450分;選擇考首選科目成績以原始分呈現、再選科目成績以等級轉換分呈現,3門科目分值均為100分,總分300分。等級轉換計分方法另行制定。

  選考要求方面,普通高等學校根據學校辦學定位和專業人才培養對學生學科專業基礎的需要,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考科目中,分招生專業(或專業類)科學合理提出考生報考專業(類)的首選科目和再選科目要求,並提前向社會公佈。

  錄取方式方面,普通高等學校統一考試招生按物理、歷史兩個類別分列計劃、分開劃線、分別投檔,分本科、專科兩個階段進行錄取。除提前錄取的批次外,考生志願由“院校+專業組”組成,實行平行志願投檔的統一錄取模式。

  【河南】

  “3+1+2”!河南省高考綜合改革方案發佈

  6月27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高考綜合改革新聞發佈會,介紹河南省高考綜合改革工作有關情況。

  記者從發佈會獲悉,2022年秋季起,河南將啟動高考綜合改革,新入學的高一學生不再分文理科,而是實行“3+1+2”模式選科制度。

  3:就是語文、數學、外語三科,這是必選。

  1:從歷史和物理中,選擇一門;

  2: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中,選擇兩門。

  河南高考“3+1+2”模式從2025年開始實施,新高考“3+1+2”模式滿分為750分。

  【雲南】

  2022年高一開始實行“3+1+2”模式!雲南省高考綜合改革全面啟動

  6月27日上午,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海埂會堂召開雲南省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解讀新聞發佈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從2022年(今年秋季入學的普通高中一年級學生)起,雲南高考將實行“3+1+2”新高考模式,高考錄取依據全國統一高考成績、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擇優錄取。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分為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

  考試科目由全國統一高考科目和“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中的選擇性考試科目組成。全國統一高考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英語、俄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任選一門)3門,不分文理科,使用全國卷,其中外語科目考試由聽力和筆試兩部分組成。

  選擇性考試科目為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6門,由雲南省統一命題、統一考試、統一組織評卷。考生根據普通高等學校相關專業對選考科目的要求,結合自身興趣特長,從物理、歷史2門科目中必須且只能選擇1門作為首選考試科目,再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4門科目中任選2門作為再選考試科目。

  考試科目簡稱為“3+1+2”,“3”就是語文、數學、外語,“1”就是物理和歷史中選1門,“2”就是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4門中任選2門。

  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方面,合格性考試包括語文、數學、外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信息技術、通用技術、音樂、美術、體育與健康14門科目,以及物理、化學、生物學3門科目的實驗操作測試,合格性考試的成績作為普通高中學生畢業、高中同等學力認定、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招生的重要依據;選擇性考試包括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6門科目,分為首選科目和再選科目,選擇性考試成績計入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總成績,即計入新高考成績。

  新高考6門科目總分為750分,考生志願由“院校專業組”組成,實行平行志願投檔。語文、數學、外語卷面滿分均為150分,總分450分。選擇性考試科目各科滿分均為100分,其中,物理、歷史2門首選科目(考生選擇1門)成績按照原始分計入高考成績,思想政治、化學、地理、生物學4門再選科目(考生選擇2門)成績按照等級轉換分計入高考成績。

  招生錄取方式上,從2025年起,在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中,按照物理、歷史兩個類別分列計劃、分開劃線、分別投檔,區分本、專科兩個階段進行錄取。考生總成績公佈後填報志願,考生志願由“院校專業組”組成,實行平行志願投檔。普通高等學校根據學校辦學定位和專業人才培養對學生學科專業基礎的需要,提出選擇性考試科目要求,提前向社會公佈。

  【內蒙古】

  取消文理分科 實行“3+1+2”模式,內蒙古啟動高考綜合改革

  記者從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辦的“內蒙古自治區高考綜合改革”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內蒙古自治區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正式印發,我區作為全國第五批啟動高考綜合改革的八省區之一,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啟動實施高考綜合改革。

  自治區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高考綜合改革主要包括四個方面內容:一是完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製度;二是規範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三是深化統一高考考試招生改革;四是推動高等職業院校分類考試招生改革。到2025年,基本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高校考試招生制度,健全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體制機制。

  普通高等教育考試招生包括普通高校統一考試招生(普通高考)和高等職業院校分類招生。我區實施“新高考”後,普通高考考試科目不再分文理科,而是實行“3+1+2”模式。與現行依據“全國統一高考成績”的高校考試招生模式不同,改革後,我區將採取“依據統一高考成績和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即“兩依據、一參考”的高校考試招生模式,並實行平行志願投檔錄取。

  “3+1+2”模式下,考生文化課總成績滿分為750分。其中,“3”即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科目,不再分文理科,試卷為全國統一命題,每門滿分均為150分。“1”和“2”為學業水平考試中的選擇性科目,試卷由自治區統一命題。“1”就是考生在物理或者歷史科目中選擇其中1門作為首選科目,每門滿分均為100分,以卷面原始分計入高考文化課總成績。“2”就是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4門科目中選擇2門作為再選科目,每門滿分均為100分,按等級轉換分數計入高考文化課總成績。“3+1+2”模式下共有12種組合方式可供學生自主選擇,文理交融,有利於考生揚長避短,增大考生的選擇空間。

  在招生錄取方面,2025年開始,普通高校考試招生採取“兩依據、一參考”模式,一是依據全國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3門科目成績;二是依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3門選考科目成績。將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作為高校招生的重要依據,是“新高考”的一大亮點,旨在引導學生認真學習每一門課程,避免發生嚴重偏科,併為高校選拔人才創造條件。

  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分為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合格性考試是普通高中學生畢業以及高中同等學力認定的主要依據,涵蓋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方案規定的思想政治、語文、數學、外語、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信息技術、通用技術、藝術、體育與健康13門科目。考試按照教學進度,學完即考、隨結隨考,考試成績以合格、不合格呈現,成績不計入高考總成績,合格者頒發高中畢業證書。

  選擇性考試作為普通高校招生錄取的重要依據,與全國統一高考同期進行,成績計入高考總成績。考試科目包括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6門科目。普通高中在校學生應在相應科目成績“合格”後的基礎上報考選擇性考試科目。

  “一參考”是把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作為高校考試招生的重要參考,在考試成績相同時,高校可優先錄取和優先安排專業。綜合素質評價是由學生本人、同學、教師和家長等多元主體參與的日常動態評價。評價內容包括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藝術素養、勞動與社會實踐5個方面。目前,教育廳已經建立了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管理平臺,對學生日常表現實行寫實性記錄,一經確認公示不能更改,確保公平公正。

  在高校招生錄取環節,現行高考招生制度是文理分科,只有文綜和理綜2種固定的組合。實施“新高考”後,將按照考生選考物理組合、歷史組合兩個類別分別編制招生計劃、分開劃線、分開投檔、分開錄取。同時,把原來的本科一批、二批合併為一個批次,並實行平行志願投檔錄取。

  高等職業院校分類考試實行“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考試模式,一般安排在普通高考之前進行,報考高職院校但未被錄取的考生還可以繼續參加普通高考。通過高等職業院校分類考試招生錄取和通過普通高考錄取的學生,畢業證書效力完全相同,沒有任何區別。

  為進一步做好政策解讀和答疑釋惑工作,自治區教育廳開通諮詢電話0471-2856836(工作日9:00—12:00;14:30—17:30)、諮詢平臺(掃描下方二維碼實名註冊登錄)和電子郵箱gkzhggzx@163.com,精心為廣大考生和家長提供諮詢服務。

  【陜西】

  陜西高考綜合改革實施方案發佈,2025年整體實施“3+1+2”模式

  今天(6月27日)上午,陜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陜西省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有關情況。西部網·陜西頭條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實施方案》明確,陜西省作為第五批啟動高考綜合改革的8個省(區)之一,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起開始實施,2025年整體實施。普通高等學校考試實行“3+1+2”模式。

  “3+1+2”模式即:“3”指統一高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3門;“1”和“2”為選擇性考試科目,其中“1”指從物理或歷史科目中選擇1門首選科目,“2”指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中選擇2門再選科目。

  考生總成績由3門統一高考成績和3門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成績構成,滿分750分。其中,3門統一高考科目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50分;選擇性考試中首選科目(物理或歷史)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00分;再選科目按等級分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00分。

  “3+1+2”模式打破了傳統的文理科“固定組合”考試模式,給了學生更多的“選擇權”。改變了依據統一高考成績錄取學生的模式,向“兩依據、一參考”招生錄取模式轉變。突破了單一高考錄取路徑,向“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轉變。

  在招生錄取方面,根據《實施方案》,自2025年起,除提前批次外,分本、專科兩個批次錄取。普通高校招生按物理科目組合、歷史科目組合兩類分列招生計劃、分別劃線、分別投檔,採用“院校專業組”方式實行平行志願錄取。

  此外,《實施方案》還規定,將高等職業院校考試招生與普通高校相對分開,實行“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評價方式。明確面向普通高中畢業生、中職學校畢業生、具有高中同等學力社會人員的評價錄取方式,完善從初中畢業生中招收五年制中高職銜接的培養模式,構建中等職業教育、專科層次職業教育相互銜接的現代化職業教育體系。

  【青海】

  取消文理分科!實行“3+1+2”模式!青海啟動高考綜合改革

  6月27日,青海省高考綜合改革新聞發佈會在西寧召開。青海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申紅興介紹了《青海省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有關情況,省委編辦、省財政廳、省教育廳、省教育招生考試院相關負責人現場答記者問,積極回應了關切。

  省教育廳主要負責同志介紹,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青海于2022年啟動高考綜合改革。省委、省政府已印發《青海省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標誌著青海省高考綜合改革全面啟動。

  據了解,青海省將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開始啟動普通高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到2025年,基本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制度,健全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普通高校考試招生體制機制。改革啟動後,取消文理分科,改革高考科目設置,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計入高校招生錄取總成績,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與普通本科教育考試招生相對分開,建立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多元錄取模式。

  完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製度改革。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分為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合格性考試覆蓋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方案規定的除勞動教育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外的14門科目,考試成績作為高中學生畢業以及高中同等學力認定的主要依據。選擇性考試包括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6門科目,考生根據自身興趣、志向、優勢和高校專業選考科目要求,首先在歷史、物理2科中自主選擇1科作為首選考試科目,然後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4科中自主選擇2科作為再選考試科目,考試成績作為普通高校招生錄取的重要依據,計入高考總成績。

  規範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評價內容包括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藝術素養、勞動與社會實踐等5個方面,反映學生全面發展情況和個性特長,作為高校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省教育廳也將建立全省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管理平臺,強化過程性、常態化監管,確保評價客觀、真實、準確、可信。

  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改革。2025年,青海省高考綜合改革落地,實行“3+1+2”考試模式,考試科目包括3科全國統一高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1科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首選科目(歷史或物理)、2科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再選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考生高考總成績滿分750分,其中,全國統一高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3科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科滿分150分;首選科目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科滿分100分;再選科目以等級賦分計入考生總成績,每科滿分100分。高校招生錄取時,按照歷史、物理兩個類別,分別編制招生計劃、分別劃定錄取分數線、分別投檔錄取,實施“專業(類)+院校”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

  進一步完善高等職業院校分類考試製度。全省將積極推進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改革,逐步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評價方式和選拔制度。普通高中畢業生文化素質評價使用高中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成績,職業適應性測試由高職院校自行組織實施。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文化素質考試由省教育廳統一安排、統一考試標準,考務組織和職業技能測試由高職院校自行組織實施。保留考生通過參加統一高考進入高職院校的通道。

  【寧夏】

  寧夏高考綜合改革工作全面啟動,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

  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新聞辦於今天上午舉行《寧夏回族自治區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新聞發佈會。自治區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王成峰,自治區教育工委副書記王宏偉和寧夏教育考試院院長夏鑫介紹情況並答記者問。

  自治區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王成峰同志:

  高考綜合改革事關黨和國家人才培養選拔大計,承載著千家萬戶對幸福生活的嚮往和美好未來的期盼,對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經教育部備案同意,自治區人民政府今天印發了《寧夏回族自治區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隨後向社會公佈,這標誌著我們寧夏高考綜合改革工作全面啟動。

  一、《實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第一,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了重大決策部署。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2014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強調,考試招生制度是國家基本教育制度,必須通過深化改革,促進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選拔水平。同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要求各地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構建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

  第二,教育部確定了改革時限。2021年,教育部組織專家對寧夏開展高考綜合改革基礎條件評估,根據評估結果,確定包括寧夏在內的8省區作為第五批高考綜合改革的省份,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在《實施方案》形成過程中,教育部對寧夏的高考綜合改革給予了精心指導和大力支持。

  第三,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提出了明確要求。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我區高考綜合改革,主要領導同志、分管領導同志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召開會議研究、親自推動落實。今年5月,成立了由自治區黨委書記梁言順、自治區主席張雨浦為組長的高考綜合改革工作領導小組,為我區高考綜合改革全面順利推進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證。

  二、《實施方案》的起草過程

  一是研究政策、借鑒經驗階段。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教育廳成立專項工作推進小組,組織專門力量,深入學習中央有關政策文件,充分考慮了我區原有高考模式、基礎教育發展水平、高等教育和學科專業佈局,並充分借鑒了前四批改革省份的經驗做法。

  二是徵求意見、修改完善階段。廣泛徵求自治區有關部門,各市、縣(區)招生工作委員會、教育行政部門,各高等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中學校的意見建議,先後研討論證10多次,修改完善20多次,對改革涉及的有關問題,多次徵求教育部的意見,形成了《實施方案》送審稿。

  三是審查審議、審核審定階段。《實施方案》經過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後,經過自治區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自治區政府常務會議、自治區黨委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報教育部並提請中央改革辦進行審核備案。

  三、《實施方案》的主要內容

  第一,完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製度。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分為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兩種類型,包括考試對象、考試科目、考試內容、考試安排、考試成績。

  一是考試對象。合格性考試的對象為全區普通高中在校學生,高中階段其他在校學生和社會人員也可自願報名參加合格性考試。選擇性考試的對象為符合當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報名條件,並已報名參加寧夏統一高考的人員。

  二是考試科目。合格性考試科目覆蓋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方案規定的語文、數學、外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音樂、美術、體育與健康、信息技術、通用技術14門。選擇性考試科目包括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6門。

  三是考試內容。合格性考試內容為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標準規定的必修內容;選擇性考試內容為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標準規定的必修和選擇性必修內容。

  四是考試安排。合格性考試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依據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由自治區統一安排。選擇性考試從2025年起,每年組織1次,與全國統一高考同期進行,由自治區統一組織實施。

  五是考試成績。合格性考試成績以“合格”或“不合格”呈現,納入綜合素質評價檔案,“合格”成績長期有效。選擇性考試中的首選科目成績以原始成績呈現,再選科目成績以等級轉換分數呈現,成績當年有效。

  第二,規範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主要反映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情況和個性特長,是高考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

  一是評價內容。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主要內容包括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藝術素養、勞動與社會實踐。

  二是評價程序。普通高中學校成立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委員會,開展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工作。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寫實記錄成長過程,遴選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動記錄和典型事實材料,統一導入寧夏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管理平臺,經公示確認無異議後,形成學生綜合素質檔案。

  三是評價使用。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結果是學生畢業和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普通高等學校根據自身辦學特色及人才培養要求,制定科學規範的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使用辦法,提前向社會公佈。

  第三,改革統一高考招生制度。自2025年起,普通高等學校依據考生的全國統一考試成績和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簡稱“兩依據一參考”。

  一是考試科目。全國統一考試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含英語、俄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3門,不分文理科,使用全國卷,其中外語科目含聽力和筆試兩部分。選擇性考試科目由考生根據高校選科要求,結合自身特長興趣,首先在物理或歷史中選擇1門,再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中選擇2門,即“3+1+2”模式。報考體育類、藝術類等專業的考生還須參加相應的專業考試。

  二是考試安排。全國統一考試按教育部規定的時間組織考試,選擇性考試與全國統一考試同期安排。

  三是考生總成績的構成。考生總成績由3門全國統一考試科目成績和3門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組成,滿分750分。其中全國統一考試科目語文、數學、外語,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50分。選擇性考試首選科目中,物理或歷史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00分。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中自主選擇的2門科目按等級賦分後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00分。

  四是招生錄取。從2025年起,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實行“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按照物理、歷史兩個類別,分列招生計劃、分開劃線、分開投檔錄取。

  第四,健全高等職業教育分類考試招生制度。高等職業教育分類招生與統一高考招生相對分開,主要安排在春季進行,實行“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評價擇優錄取。

  一是高等職業教育對口招生。面向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招生,文化素質測試(語文、數學、英語)由自治區統一組織實施;職業技能測試由相關高職(專科)院校組織實施。

  二是高職(專科)院校單獨考試招生。面向普通高中畢業生招生,以普通高中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語文、數學、外語科目的原始成績為文化素質成績,以招生院校組織的職業能力適應性測試為職業技能成績,同時參考綜合素質評價進行擇優錄取。

  三是中高職貫通招生。完善三二分段、五年一貫制招生制度,由高職(專科)院校&&制定人才培養方案,報自治區教育廳備案後實施。(綜合封面新聞、正觀新聞、雲南網、“內蒙古日報”微信公號、西部網-陜西新聞網、“西寧廣播電視臺”微信公號)

編輯:曹禎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3+1+2,川豫陜滇青寧內蒙古七省份新高考改革方案落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