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談判即將重啟之際,伊朗成功試射祖爾加納衛星運載火箭

來源:澎湃新聞 | 2022年06月27日 10:58:52
澎湃新聞 | 2022年06月27日 10:58:52
原標題:伊核談判即將重啟之際,伊朗成功試射祖爾加納衛星運載火箭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2022年6月26日,伊朗國防部宣佈成功試射祖爾加納衛星運載火箭。人民視覺  圖

  當地時間6月26日,伊朗國防部宣佈成功試射“祖爾加納”(Zuljanah)衛星運載火箭,這是該火箭的第二次試射。伊朗國防部稱,此次試射是為了進行研究。與此同時,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宣佈,伊核協議談判將在未來幾天內重啟。

  半島電視臺6月26日援引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IRNA)的報道稱,本次測試後,相關數據將用於“祖爾加納”火箭的下一階段研發,預計伊朗方面將進行第三次試射。由於伊朗官員在第二次試射前沒有發表任何評論,因此無法確定試射的確切時間。

  今年3月,伊朗曾宣佈,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成功發射一顆軍用衛星“努爾2號”。這是繼2020年的“努爾1號”後,伊朗發射的第二顆軍用衛星。伊朗強調,伊朗的發射活動僅出於民用或防禦目的。

  報道指出,美國此前對伊朗的衛星計劃表示擔憂,稱伊朗用遠程導彈技術把衛星送入既定軌道,也可能會用同樣的技術發射遠程武器,甚至是攜帶核彈頭的遠程彈道導彈等。伊朗否認了美方的説法,稱本國的核計劃“完全是和平的”。

  報道稱,在伊朗宣佈成功試射“祖爾加納”火箭的前一天,阿卜杜拉希揚與博雷利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宣佈,伊核協議談判將在未來幾天內重啟,但沒有透露具體的時間表。阿卜杜拉希揚稱,伊朗已就本國訴求同博雷利進行了詳細和深入的討論,並“已準備好在未來幾天內恢復各方會談”。阿卜杜拉希揚稱,希望美國在接下去的會談中能採取負責的態度,切實、公正地履行其承諾,以達成最終協議。博雷利表示:“伊核協議談判將在未來數天內重啟,我們已就此達成一致,對此我非常高興。在我結束對伊朗的訪問後,伊朗和美國將在歐盟的協調下恢復談判,以解決兩國最後的分歧。”

  因IRGC的問題,目前伊核協議談判陷入了僵局。美國政府決定不把IRGC從其“恐怖組織名單”中除名。伊朗稱IRGC對伊朗人民極其重要,不能被列入“恐怖組織名單”,並稱不會就此讓步。“中東觀察”(Middle East Monitor)指出,新一輪會談可能將在卡塔爾舉行。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伊核談判即將重啟之際,伊朗成功試射祖爾加納衛星運載火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